深度:浅析东风21导弹突然在中国东北演练的深层意义

2015年01月08日 16:2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据央视新闻节目报道,近日,解放军二炮某导弹旅的对抗演练过程中,出现了一辆普通卡车蓝色涂装的导弹运输车,车上运载的东风21型弹道导弹。   资料图:据央视新闻节目报道,近日,解放军二炮某导弹旅的对抗演练过程中,出现了一辆普通卡车蓝色涂装的导弹运输车,车上运载的东风21型弹道导弹。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4年即将结束,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军方媒体曝光了一篇文章:北风卷起千里雪,劲旅林海鏖战急。2015年新年前夕,某导弹旅圆满完成为期1个月的冬季驻训实装演练任务。千人百车,千里机动,官兵在雪原腹地,以全要素全天候全流程实战化演练的优异成绩迎接新年的到来。

  这原本是军报的一篇八股文章,而就是这篇八股文章却首次曝光东风21弹道导弹部署在我国东北,其射程正好覆盖日本全境,被外界初步解读为震慑日本。那么中国为什么在12月末大规模曝光在东北的东风21导弹?这和近阶段的周边乃至国际局势有何影响呢?新浪军事独家解析。

  东风21为何部署在中国东北?

  南北夹击日本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10年的报道称,中国在山东省莱芜市部署了射程覆盖全日本的中程导弹和导弹部队。同时《汉和》还刊登了消息来源提供的一张中国部队部署的设施的卫星照片。报道根据照片推测中国部署的是射程为18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东风21”。《汉和防务评论》称,如果消息属实的话,该导弹的射程可以覆盖日本列岛的大半军事基地。

  再看本次在东北曝光的东风21导弹,由于在山东的东风-21弹道导弹射程有限,打击日本目标外本身要处于山东半岛,这容易遭到处在日本冲神那霸机场的F-15J战机的打击范围内,

  而山东在有宽大的正面容易突防(参见94年黄海危机,小鹰号航母突入我领海),难以保证第二炮兵部队的安全,更何况还有射程不足难以打击日本纵深的机场、防空系统和指挥通信中心等重要目标的问题。固然DF-21系列弹道导弹的射程可以对日本南方方的各个目标进行打击,但东风-21弹道导弹毕竟射程有限,全部使用也很难在战场上给日本带来大足够损失。这种形势下必然选择新的导弹发射阵地,中国东北进入了眼帘!

啊图为东风21导弹可以有效封锁对马、宗古海峡。
从背景中的树木为线索,我们姑且判定该处阵地为中国东北吉林长白山,因为只有在那里东风21导弹才能目标--目标日本。     图为东风21导弹从山东、东北发射后的距离。

  我国东北的地理优势

  中国东北地处亚欧大陆东部的边缘地带,靠近西太平洋“岛屿锁链”,在远东居于重要的战略地位。这里山环水绕,陆地面积相当于日本、朝鲜总和的两倍多,资源丰富,工业发达,交通便利,军事经济潜力雄厚。

  这里北部隔黑龙江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相对,距俄西伯利亚铁路仅1~2百公里。中方处于凭险制塞,瞰制咽喉的有利地位。东北地区东部,隔乌苏里江与俄远东南部的滨海地区相邻。

  东风21弹道导弹部署在东北,可以利用这里的地理条件控制日本海,使日本海成为中国的所谓控制的范围。同时利用自己1800公里的有效射程,北控制宗古海峡、南控制对马海峡。彻底封死日本海的出入口!在未来如果将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引入东北的话,那么中国海军基本可以确定日本海的制海权。

  在未来,为对抗击敌人可能的侵略,保卫祖国的安全,东风21导弹在东北会起到稳定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局势十分重要的作用。

  导弹旅为何在29日出现

  东风21掩护我西太舰队回国

  12月4日,国防部发布消息,中国海舰艇当天赴西太平洋演习。这其中包括了海军北海舰队116石家庄舰、112哈尔滨舰,538烟台舰、546盐城舰、889太湖舰和东海舰队151郑州舰、138泰州舰、529舟山舰、548益阳舰、886千岛湖舰、851舰两个舰艇编队执行远海训练演习任务,加上第18批护航编队989长白山舰、571运城舰、890巢湖舰和851电子侦察船、2艘不明型号的潜艇,以及21架作战飞机联合在西太进行解放军有史以来最为强大的军演。

  演习结束后,4艘中国海军的舰艇又对日本绕行1周在28日通过了对马海峡,从日本海往西南方向航行。该舰队包括一艘052型驱逐舰,两艘054A护卫舰,一艘补给舰。

  而这期间中国海军舰队遭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抵近侦察,P3C巡逻机骚扰等情况。为了保证中国舰队不受日本自卫队的骚扰,东风21导弹亮相东北!

资料图:今日某官方媒体公布的杂志封面显示,中国海军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海上演习,共15艘舰艇参与!地点疑似西太平洋。  资料图:某官方媒体公布的杂志封面显示,中国海军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海上演习,共18艘舰艇参与!地点西太平洋。东风21导弹出现目的就是为了掩护我西太演习舰队回国!

  中国展示东风21的目的:

  一、日本预借朝鲜反制中国

  日本打着朝鲜导弹的旗号,在冲绳部署反导武器。对于日本的反导部署,日本《外交官》杂志辩解说,日本这样做,实在是“没其他办法”,不是威胁到日本领土,“断不会这样做”。不过,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显示,日本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香港《大公报》引述英智库国际战略研究的报告称,日本军费开支全球第6,仅次于美国海军。如此强大的日本,却如此“惧怕”朝鲜火箭,实在让人不可思议。

  同时美日鼓吹中国会突破“第一岛链”,强调琉球群岛链是重中之重。美詹姆斯敦基金会绘声绘色地表示,中国要冲破第一岛链,首选是占领“毗邻宫古海峡和石垣海峡的”宫古岛及石垣岛。而“击败中国的灵丹妙药”就是美日联合保证“岛屿不被中国夺取”。

  有分析指出,美日一唱一和,目的不外乎两个,一是,借各种“威胁”论完成军力部署;二是,借口“拦截朝鲜卫星”,检验自卫队反导能力,形成对中国战略导弹的“封锁”。第一点无需赘言,第二点却要狠毒得多。由于海空军起步较晚,中国制衡美日的有效力量就是能打击美日本土的“第二炮兵”导弹部队,这是中国不受人欺负的“杀手锏”,也是美日的“眼中钉”。

  二、解放军二炮展示威慑力

  我二炮常规弹道导弹部队一直是世人关注的焦点,所装备的东风11、东风15、东风21系列常规弹道导弹威力尽管不能跟东风31等战略核导弹相比,但正因为常规弹头不具核弹那种毁灭性,能在一般局部冲突中使用,东风11、东风15、东风21对外部敌对势力构成了极大威慑。

  弹道导弹速度快,突防能力强,即使是美军,现在要有效拦截大规模常规弹道导弹攻击也是不可能的。东风21导弹在战争中首波攻击敌方机场、指挥中心、雷达站、油库等关键设施,可以弥补我国空军、海军航空兵对地打击能力的不足。

  日本《产经新闻》曾引述防卫省内部评估报告说,中国导弹部队已经锁定日本大中城市和美国驻日军事基地。特别是东风-21型中程导弹,瞄准冲绳美军基地和日本城市,具体部署在中朝边境的吉林省,而二炮中程部队在山东和江苏也有部署,瞄准日本军事目标。而美日合作的“反导系统”绝大多数正是为了压制中国的导弹力量。

  不过,由于对中国导弹部队的惧怕,日本一直不敢轻举妄动。在中日东海局势紧张之际,中国央视报道东风21导弹旅在东北的演习无疑是在模拟对日本本岛发动毁灭性打击。与我西太演习舰队南北呼应,后者主要负责在战时封锁日本领海的作用。

我们从士兵携带的手表中看出了端倪。手表显示该导弹旅进行演练的时间大约为下午3点。那么这个时间段吉林有哪些地方在下雪?笔者查询到12月29日该时段只有白城市有降雪预警。  资料图:二炮东风21导弹部队开进林海雪原练实弹发射(图)

  随着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中国在战略导弹的领域也日益更上一层楼。有消息称,目前中国的洲际导弹已经能够打到美国的本土,而中国东风21导弹更是覆盖了日本全境。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妄图想将中国领土钓鱼岛据为己有,但是中国捍卫主权的决心是不可置疑的,一旦日本真的在钓鱼岛问题上和中国过不去什么动刀动枪,中国将会坚决反击。

  中国东风21导弹,为了保障中国的领土及海上安全,中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周边环境日益复杂。日本、菲律宾等国对中国的领土虎视眈眈,中国除了应对这些国家搞小动作之外,还要防止美国航母群乘虚而入。

  结语

  二炮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战略打击力量,一直承担着在未来冲突中将敌方空军压制在地面上的重要任务。至今中国已装备了大量东风11/15近程战术导弹,但在较远距离上就只能使用价格昂贵且数量不足的东风21,这使得中国对驻日美军的压制能力存在不足。(据日本情报显示,中国东风-21型系列中程弹道导弹,打击范围已可完全覆盖整个日本,而中国在辽东、浙东等地部署了针对日本的260多枚战术导弹。)

  未来,解放军还可选择在浙江、江苏等选择部署东风16、26导弹。这样在中国南北全部实现了对日本本岛的有效覆盖。(作者署名:小新)

我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打击美国航母的想象图     资料图:我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打击美国航母的想象图,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月6日报道,东风21D导弹系统可能会部署在广东省。在这里,东风-21D弹道导弹就能够覆盖南海和东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东风21 中国 日本 导弹 舰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火箭屠尼克斯 全明星投票:科比甩哈登
  • 娱乐法院当庭判房祖名获刑6个月 罚款2000元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巴黎博主:杂志社枪案后华人的反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最严校规:老师上课迟到5分钟扣200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