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东风21D导弹无法阻止美海军攻击中国舰船

2014年09月24日 09:54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国家利益》杂志9月22日发表美国肯塔基大学帕特森外交和国际贸易学院助理教授、军事理论专家罗伯特-法利的文章认为,中国研制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并不意味着会使用它们,即使是在战争中。中国打造这类武器系统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使用它们,而是阻止美国进入战争,或至少阻止美海军在战争中出动航母战斗群。击沉一艘航母就会在几分钟内导致6000名官兵伤亡,这会迫使美国总统干预任何与华纠纷之前考虑再三。此外,反舰弹道导弹和其他各种系统会也使美国海军上将畏首畏尾,不敢冒险。航母不只是象征性地代表国家权力,损失两艘或三艘航母将会大幅度降低美国插手全球各地事件的能力。

  文章称,在过去五年里,东风-21D反舰导弹令世人产生了极大兴趣。如果这种导弹能够发挥作用,那么它就能够对美海军航母以及美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其他国家的其他先进舰船构成严重威胁。

  不过,文章指出,反舰弹道导弹并不仅仅是一种导弹,它需要复杂的支持系统。与针对静态目标发射的导弹不同,针对航母发射的反舰弹道导弹需要终端制导,在重新进入大气层后必需修正其飞行路径。从发射到攻击,反舰弹道导弹需要飞行约十五分钟,在此期间在公海上航行的目标航母更有可能会改变位置。因此导弹就需要具备遥远程调整或自主定位航母的能力。

  文章指出,这些过程都取决于先进的传感器和能够整合这些传感器并将信息传输给导弹的通信系统。正如美国海战大学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曾强调的那样:“在毁灭性的多轴打击行动中,高质量实时卫星图像、目标坐标数据以及可靠的国产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会使敌方舰船面临严峻的风险”。

  美国海军非常关注东风-21D反舰导弹,这是其致力于发展舰载反弹道导弹技术的原因之一。美海军还在发展其他对策,包括在战争开始时攻击东风-21发射装置,以及构建电子战能力。文章指出,为何要强调使东风-21有效发挥作用的情报、监视和侦察(ISR)和通信系统等辅助系统的重要性的原因。美国没必要摧毁每一个发射装置,或拦截所有来袭导弹。虽然这两种能力都非常重要,但其关键任务却是干扰支持导弹发射的系统,使中国无法识别、瞄准并打击美国航母战斗舰。

  没有人知道如果二炮针对美国航母战斗群发动东风-21D齐射攻击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但文章认为,没有美国全球定位系统的支持,中国发射的一些导弹势必会无法攻击到目标。美国航母战斗群舰载防空导弹系统也能够拦截一部分来袭导弹。电子干扰也会让一些来袭导弹落入大海。最后可能会有一些导弹成功击中航母或其护航舰队。一次成功的打击几乎肯定会至少导致美国航母在接下来的冲突中失去作战能力。

  反介入系统系列

  值得强调的是,中国“航母杀手”能力由一个系统系列够成,不是依赖于任何特定的武器。中国反介入系列系列中其他武器包括核及常规潜艇、中远程战斗机、水面舰艇以及陆基巡航导弹设施。这些平台可以搭载并发射大量武器系统,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庞大的巡航导弹库。

  文章称,如果数量足够,所以这些武器系统都足以击毁航母。可以预测到,美国会在战争中出动所有这些装备,或按照政治及军事发展改变这些装备的应用。其中一些装备与另外一些装备相比较容易反制,一些装备会令中国为战争支付更高代价。例如,任何针对美海军航母战斗群发动巡航导弹的水面舰艇都会很快被摧毁。相似的,在针对美海军舰船及军事设施发动攻击时,飞机与潜艇也会面临着磨损。

  与其他系统相比,反舰弹道导弹拥有一些明显的优势。东风-21D导弹从陆基发射基地发射,能够攻击1000英里外的航母,这一打击范围高于任何巡航导弹。美国防空系统设计用于防御苏联巡航导弹攻击,但弹道导弹攻击与巡航导弹攻击完全不同。虽然美国能够攻击陆基基地,但中国可以采取与对相对脆弱的舰船及飞机相比更加严密的主、被动防御措施。

  美国的反应

  文章指出,东风-21D导弹的发展,可能促成了美海军做出以近海战斗舰和DDG-1000驱逐舰等平台为代价,侧重发展能够拦截弹道导弹的防空舰的决定(比如“阿里-伯克Flight III型导弹驱逐舰)的决定。不过,正如上文所言,美国还在着眼于发展其他措施,包括在二炮部队发射导弹前,利用巡航导弹核潜艇发射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武器,攻击中国导弹基地。据推测,美国还在发展网络、电子和物理手段,干扰中国的侦察与通信业。

  虽然一些专家认为东风-21导弹的存在使航母变得过时了,但文章指出,现在就做出这种判断有些为时过早。中国已经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源研究如何摧毁美国航母,表明了中国军方对航母能力的重视。而且,随着俄罗斯的加入,有兴趣且有技术能力发展使用反舰弹道导弹所须系统系列的国家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只有中俄两国。

  不过,美国多样化反弹道导弹能力的努力自然是有意义的。文章解释说,配备有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巡航导弹核潜艇,能够发挥重大作用,同时还相对安全,不容易受到中国的攻击。两栖攻击舰,即美海军的轻型航母舰队,也能够执行许多当前由航母执行的具有战略影响力的任务。

  战略相关性

  文章指出,中国拥有反舰弹道导弹并不意味着中国会使用它们,即使是在战争中。中国打造反介入“系统体系”的目的不是为了使用它,而是为了阻止美国进入战争。如果无法阻止美国进入战争,也要阻止美国海军在战争中出动航母战斗群。击沉一艘航母就会在几分钟内导致6000名官兵伤亡,这会迫使美国总统干预任何与华纠纷之前考虑再三。此外,反舰弹道导弹和其他各种系统会也使美国海军上将畏首畏尾,不敢冒险。航母不只是象征性地代表国家权力,损失两艘或三艘航母将会大幅度降低美国插手全球各地事件的能力。

  然而,东风-21D将遭遇与各种全球打击武器系统相同的问题——多年来,美国及其他国家一直在考虑这些问题。远程摧毁美国航母的威胁意义重大,但没有人知道如果二炮部队发动反舰弹道导弹齐射后会发生什么事情。任何中程弹道导弹可以携带核弹头打击航母或其他目标。在发射与引爆之间的十五分钟里,中国领导阶层只能指望着华盛顿头脑清楚,而这主要取决于北京与华盛顿在冲突升级期间的广泛接触,如果这些过程充满了误解,那么发射导弹就有可能会引发中国没有准备面对的冲突升级。

  文章指出,在极端情况下,针对美国航母发动攻击存在巨大的风险,因为这可能会诱发美国做出发动全面核报复的决定。中国缺乏针对美国的第二次核打击能力,使情况变得更加不稳定,因为美国可能会怀疑解放军会抱有“不用就作废”的心理。即便是美国正确地评估了攻击的性质与目标,摧毁美国航母也只会让美国更有干劲,而不是将之吓跑。

  美国也面临着许多问题。“空海战”概念很明显设想针对中国陆基导弹设施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从作战角度来看,这种打击活动意义重大,但却会代表着更严重的战略升级。同样的,中国也必需认识到美国攻击背后的意图,避免刺激反应。

  结论

  反舰弹道导弹本质上就是一种海上拒五/反介入武器,而不是海上控制武器系统。它不能阻止美国海军击杀中国舰船,只能改变美国的作战方式。在冲突中利用这种武器系统,会带来对双方而言都非常严重地潜在后果。很难想象除台湾问题外,中国和美国还能为了其他事情容忍这种风险。

  因此,文章认为,虽然并不清楚反舰弹道导弹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变革性武器,但它的确是对中国武器库的一个重要贡献,是中国日益增长的力量的一个预兆。然而,这种武器系统产生的影响与其说是革命性的,不如说是增量性的,特别是在中国其他反介入武器系统稳定增另的环境下。开发这种武器系统的影响之一就是中美两国需要建立一个可靠的危机热线,以及如何在危机环境下管理这种通信的机制。对于仍然在公开场合承诺两国极不可能开战的中美两国政府而言,这可能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东风21D 美军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亚运男羽2-3韩国失冠 孙杨400自夺冠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金汕:日本公厕男人当着女工解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