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东风21可击沉3艘航母 但美会核报复

2014年09月24日 07:5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9月22日文章,原题:美国应害怕中国的“航母杀手”导弹吗? 过去5年来,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备受关注。若能奏效,它将对美航母及美国海军构成严重威胁。对此美海军十分担心,这也是其在舰载反弹道导弹技术方面用功甚勤的原因。美方还在发展其他反制措施。

  没人知道,若解放军二炮对美国一个航母战斗群同时发射大量东风-21D,会发生什么。有些会自动偏离,美护卫舰会用反导系统击落一些,电子干扰会使一些掉入海里。但最终,一些可能击中航母或护卫舰,造成美航母在冲突中丧失战斗能力。

  值得强调的是,中国的航母猎杀能力构成一个“系统的系统”,不依赖任何特定武器。它可能一定程度上促使美海军专注于舰船防空。美方还考虑其他办法,包括超高音速打击武器等,以便在二炮发射导弹前打击中国发射基地,还有通过电子和物理手段破坏中国的侦察和通讯系统等。

  仅仅拥有反舰弹道导弹,并不意味着中国会使用。关键并非使用,而是阻遏美国介入战争。击沉一艘航母可能在数分钟内杀死6000美国人,这种可能性会令华盛顿三思干预任何涉及中国的争端。航母不仅象征国力,其实就是国力,损失两三艘航母,会大幅削弱美国介入世界任何地方的能力。

  不过,东风-21D将遭遇多年来别国所考虑的相同问题。它在射程内猎杀美航母的可能性很大,但没人知道解放军首次多导弹齐射的后果是什么。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北京和华盛顿在事态升级时的接触程度。若发生误解,那么发射一枚导弹可能导致令中国措手不及的升级。

  最极端的情况,它可能启动美国全面核报复的决策进程。中国仍缺少对美的可靠的第二次打击能力,这就令形势更加不稳定。即便美方正确评估了中方的目的,摧毁一艘航母非但不会吓退人,反而会坚定美国的决心。

  反舰弹道导弹本质上是一种海上阻绝/反介入武器,而非控制海洋的武器。它阻止不了美国海军猎杀中国舰船,只是改变了美国这样做的方法。这种武器真正能带来什么变化目前尚不清楚。它肯定标志对中国武库的重大贡献,也预示不断提升的军力。但其影响是渐进而非革命性的。(作者罗伯特·法利,陈俊安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航母 美国 中国 导弹 核报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王哲林14+5男篮开门红 男羽2-3韩国失冠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金汕:日本公厕男人当着女工解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语最美副主席被封神仙姐姐(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