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印度加快核武器建设 中印核竞赛在所难免

2015年01月04日 17:0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4日发表文章称印度的核武器计划是其21世纪安全战略的基石。后冷战时期的大部分时间里,印度在核武器质量、数量和武器发射系统先进性等方面都远远落后于现有核大国。近年来,印度立志成为一流的核大国。文章称,目前,在东亚和南亚地区核力量平衡尚不稳定,巴基斯坦与印度印度和中国与印度之间很有可能产生核竞赛。

  报道称,印度于1974年进行首次核试验,并在接下来的20年中断断续续的发展核计划。1998年当印度测试了包括4个裂变反应堆与1个热核装置在内的5个设备后,印度与其他拥核国协议破裂,与美国和国际上支持核不扩散的各国关系渐趋紧张。

  据军控协会估计,印度拥有100枚左右的核弹头,大多数为低产裂变种类。但印度正在加快生产新核材料和核潜艇计划,这使得印度有能力在相当短的时间内生产更多更大当量的核武器。在发射系统上,印度已经拥有“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印度的“歼敌者”核潜艇可以携带12枚短程弹道导弹,尽管国际社会对印度核潜艇能力存有怀疑,但文章称,无论是中国还是巴基斯坦都没有强大的反潜作战能力。

  文章称,印度目前面临着两方面的威胁。第一是巴基斯坦方面,印度虽然有着巨大的传统优势,但还一直需要面对非常规挑战。第二是中国方面,中国保持着对印度的极大的军事优势。这两方面的威胁将印度置于一个不寻常的境地,它不仅需要阻止更为强大的核对手,同时也需要威吓另一个较弱的对手。很显然,巴基斯坦决心推进核武器,这使得印度很难制定一个强有力的回应。因为稳定性-不稳定性悖论,巴基斯坦和印度相比,发生核冲突后不用担心扩大和升级。另一方面,中国长期以来对印度有限发展的军力比较放心,但若印度发展规模更大的核项目,则可能会引来中国的反应。

  印度与西方国家关系方面,尽管印度没有同俄罗斯或美国存在严重冲突,但是核能力的增强,将有效确保印度可以反对大国对南亚的干预,对印度而言核武器很重要,但对于国家声望的贡献却在逐渐减弱。美国与俄罗的战略核关系实现了较为稳定的状态,尽管渐趋敌对化,但相比而言,中印巴的三角关系更为危险多变。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非对称核竞争有可能导致印度与中国的关系更为危险。三国之间很有可能产生核竞赛。(实习编译:马茹 张茹安 审稿:范辰言)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印关系 导弹 核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魔登51分火箭狂飙大胜热火 视频
  • 娱乐奶茶妹妹疑与刘强东分手 心情低落(图)
  • 财经多地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名单)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亲历外滩跨年夜:婴儿车从头顶上举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