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俄与巴基斯坦重归于好 未来或联手中印抗衡西方

2014年12月16日 08:4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媒:俄与巴基斯坦重归于好未来或联手中印抗衡西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俄罗斯将向巴基斯坦出口米-35攻击直升机。(图片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11月25日发表哈得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世界政治评论网站高级编辑理查德·韦茨的一篇文章,题为《俄罗斯-巴基斯坦防务协议标志着地区联盟的转变》,全文编译如下:

  11月20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访问伊斯兰堡,同行的还有数十名俄罗斯官员,双方签署了一项前所未有的俄罗斯-巴基斯坦防务合作协议。在伊斯兰堡,绍伊古还与巴基斯坦国防部长赫瓦贾·穆罕默德·阿西夫就阿富汗、地区安全、军售以及其他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如此一来,绍伊古成为自1969年以来首位访问巴基斯坦的俄罗斯国防部长。当年,苏联政府试图调停巴基斯坦和印度的紧张关系未果。自那以后,莫斯科和伊斯兰堡的关系就一直非常糟糕,部分因为莫斯科和新德里之间长期、密切的防务关系。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两国关系尤其恶化,当时巴基斯坦是西方打击苏联军事占领阿富汗的前线盟友。俄罗斯的决策者过去不仅常常将巴基斯坦描述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还将巴基斯坦称作一个失败国家,该国的极端组织给政府决策造成不利影响,威胁破坏其他国家,并有可能控制巴基斯坦的核武器对付俄罗斯。

  俄罗斯与巴基斯坦的和解在2009年左右开始,当时西方政府宣布,他们有意从阿富汗撤军,这令两国政府更多地参与到有关这个饱受战乱国家的地区性外交当中。在接下来的几年,时任俄罗斯总统的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与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的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进行了数次会面,双方就多个合作项目进行了探讨。

  绍伊古在2014年5月举行的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期间与阿西夫会面时提议了最近的访问。当时,阿西夫与俄罗斯的会议演讲者一道,表达了对阿富汗内部及周边安全局势恶化的担忧。6月,巴基斯坦国家安全顾问萨尔塔杰·阿齐兹告诉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巴基斯坦一致认为应当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在伊斯兰堡期间,绍伊古小心地与俄罗斯过去的言辞保持距离,并赞扬巴基斯坦武装力量在打击恐怖主义中的贡献。

  两国防长签署的是一项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两国能够就更多具体的合作项目进行磋商,比如可能实施的联合军事演习以及两国海军港口互访。巴基斯坦媒体称,该协议“为政治军事问题的交流做准备;促进国际安全的合作;加强反恐以及军备控制活动;加强在多个军事领域的合作……并共享维和行动的经历”。

  巴基斯坦提议从俄罗斯购买多达20架的米-35Hind E型武装直升机,绍伊古此行看到了达成这笔交易的进展。此前不久,俄罗斯驻巴基斯坦大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莫斯科已经“在政治上同意”这项协议,这意味着双方目前可以关注具体的商业及其他条款,而非关注这一协议是否会达成。提议中的协议已经讨论了数年,但在今年夏天重新获得动力,当时俄罗斯军售巨头谢尔盖·切梅佐夫表示,俄罗斯有意达成这笔交易。

  一名巴基斯坦官员将该协议称为“巨大突破”,因为“俄罗斯已经决定无视印度的压力并继续与巴基斯坦的这项协议”。武装直升机最适合用于打击叛乱分子而非印度的常规部队,这可能会减轻印度的愤怒。即便如此,目前为止,巴基斯坦能够获得的仅有的俄罗斯武器是西方提供的翻新过的武器,以及与中国共同生产的配备俄制发动机的战斗机。

  绍伊古此行还与巴基斯坦的政治领导层进行了磋商。除了与巴基斯坦国防部长及其他军方指挥官进行会见以外,他还与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进行了会晤。谢里夫告诉绍伊古称,巴基斯坦希望与俄罗斯拥有不仅限于防务问题的“多方面关系”。谢里夫特别提到加强双边贸易水平的必要性,两国贸易额去年仅5.42亿美元。谢里夫还希望俄罗斯能够在巴基斯坦进行更多的投资,尤其是在巴基斯坦的能源领域。他还欢迎莫斯科对巴基斯坦争取成为上海合作组织(SCO)正式成员国的支持,并强调伊斯兰堡能够利用这一身份更好地促进地区合作以及对毒品和恐怖主义的打击。

  在该地区地缘政治不断发展,尤其是与阿富汗有关的地缘政治发展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对俄罗斯和巴基斯坦伙伴关系的新的强调是可以理解的。阿西夫在接受巴基斯坦媒体采访时称,在美国和北约即将从阿富汗撤军的余波中,“安全将成为阿富汗更大的挑战……而巴基斯坦希望俄罗斯参与到阿富汗的和平进程中”。巴基斯坦还寻求俄罗斯的支持和投资,以弥补日益减少的西方政府提供的援助。西方政府目前不再需要通过巴基斯坦为他们日益减少的驻阿富汗军队运送大量补给。美国撤离阿富汗令伊斯兰堡对于与莫斯科接触会惹恼华盛顿不再那么担忧,而巴基斯坦的另一个重要伙伴中国与俄罗斯有良好关系,且并未公开反对萌芽中的俄罗斯与巴基斯坦关系。

  与此同时,莫斯科已经直接或通过其他区域重要国家进一步参与阿富汗事务。在阿富汗,俄罗斯在重建旧的苏联时期的工厂,并重新启动尚未完成的苏联时代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此外,俄罗斯正扩大他们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并加强与重要的阿富汗国内民族与地区,尤其是在阿富汗北部地区的领导人的关系。俄罗斯还寻求与其他活跃在阿富汗的大国进行合作,包括美国、北约和欧盟成员国、中国、印度以及巴基斯坦。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和巴基斯坦都表达了加强俄罗斯、中国、印度以及巴基斯坦的多边关系,作为在经济与安全上平衡西方的潜在力量。目前,这样一种集团还不大可能联合。美国不愿看到这样一种集团。但俄罗斯与巴基斯坦正在萌芽的关系,尤其是在防务领域的关系表明,在情况不断变化的中亚和南亚地区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编译/殷夏)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绍伊古 访问 巴基斯坦 武装直升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詹皇27分骑士止连败 科比21分湖人负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