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31模型曝改进:座舱盖似F22 探测能力更强

2014年11月20日 15: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16日,第10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成功闭幕。综观本届航展,无论是展馆内展品的静态展示,还是中、俄、阿联酋等国飞行表演队的精彩表演,都不乏亮点。一些首次公开展示的新型军机都受到公众的热烈追捧。更重要的是,现场的近距离展览和飞行展示不仅是军机外销的“敲门砖”,使潜在客户对这些展品的性能有了直观的认识,而且树立了公众形象,向普通观众推广了航空文化。

  歼-31“鹘鹰” 全场唯一隐形战机

  歼-31“鹘鹰”是本届珠海航展现场亮相的唯一一款全隐形设计战斗机,尽管其飞行表演的动作编排比较稳重,盘旋冲刺过程中只进行少量滚转,但就展示效果而言,已足够引起潜在客户的兴趣。

  笔者现场观察发现,与停放在“鹘鹰”附近的苏-35战斗机相对照,“鹘鹰”的尺寸略小,应该属于中型战斗机规格。“鹘鹰”采用两侧进气布局,水平机翼选择带前缘襟翼和后缘襟副翼的大面积梯形后掠翼,两片尾翼V字形向外倾斜,这种设计能为飞机提供更大升力效率,并在中低空亚、跨音速机动时具有良好的气动控制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生产商中航工业沈飞公司在室内展厅摆放的“鹘鹰”1:2模型与实机存在些许差异,给外界留下很多遐想空间。例如,模型采用与美国F-22类似的全罩式座舱盖,而实机采用强度较高的两段式座舱盖。另一个差异是模型机头下方出现多边形突起物,疑似光电探测系统(采用被动式红外探测手段帮助飞行员了解战机状况与空情数据,有利于飞行员完成侦察和攻击任务),而现场飞行展示的歼-31机头线条极为平滑。

  其实,自从2012年有人拍到“鹘鹰”模型至今,围绕该机的各种猜测不绝于耳,最吸引眼球的当属该机是否能与F-22等著名隐形战机抗衡。但根据现场观察,“鹘鹰”仍处于技术验证阶段,相关设计尚未冻结,因此过早谈论性能对抗并不合适。更关键的是,具备隐形气动布局的“鹘鹰”初露端倪仅两年后便以真身首秀珠海,反映出中国航空工业经过近20年快速发展已具备高度的自信,这种气势值得点赞。

  运-20“鲲鹏” 助力打造战略空军

  从2013年1月首飞到此次亮相第10届珠海航展,绰号“鲲鹏”的国产运-20军用运输机用稳定可靠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前途无量。

  通过近距离观察,运-20与停在一侧的美军C-17大型战略运输机相比,外形尺寸明显小了一圈,但与俄制伊尔-76运输机相比,运-20又相对稍大。一架运输机的真正价值还得看它的运力大小,而货舱设计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如果货舱不够宽大,就很难装载单体尺寸较大的作战装备。目前,运-20的内部货舱大小数据没有公开披露,但从现场实物比较看,它明显大于俄制伊尔-76运输机,因此运-20可以装载更宽更高的作战装备,避免出现俄军主战坦克必须拆掉附件,才能开进伊尔-76货舱的尴尬。

  分析美国空军运输体系可以发现,在战术运输机方面有C-130“大力神”运输机,战役和战略运输有C-17“环球霸王Ⅲ”运输机,跨洲际战略运输则是C-5“银河”运输机。俄罗斯空军在战术运输方面有安-12运输机,中程运输有伊尔-76运输机,战略运输有安-124和安-225运输机。不过C-5、安-124和安-225都属于超级运输机,是美国和前苏联为贯彻全球战略而研制的跨洲际运输机,其他国家一般用不着,对于中国空军来说,运-20运输机服役后搭配运-8运输机(或升级版运-9),就能基本满足中国军队在国内及周边区域的空运需求。

  空警-2000 中国空军的“战略之眼”

  在中国空军的主战装备中,国产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被称为“战略指挥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继2009年国庆阅兵之后,空警-2000首度莅临珠海航展现场,展示“国之利器”的风采。

  据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纪录片《军工记忆》透露,21世纪初,中国试图与外方合作研发预警机,因第三国阻挠而失败,外方送回中国的预警机平台里满是被割断的电缆。之后,中国决定以俄制伊尔-76运输机为载机平台,自行研制预警机。

  通常来说,一架新型预警机从科研样机到研制成功至少要10年时间,但在科研人员的通力合作下,中国的预警机开发团队打破常规,第二年,科研样机就全面做好了。又过了一年,样机就飞上了天。到2009年建国60周年国庆阅兵典礼上,空警-2000预警机作为领队长机,率领空中编队通过天安门广场上空,一时间震惊世界。

  中国广播网曾以专稿形式,揭开空警-2000部队的神秘面纱。据介绍,空警-2000预警机以伊尔-76运输机在载机,安装了新型相控阵雷达,碟形天线,超级计算机、控制台及软件,特别擅于探测速度较高的空中或海上目标。值得一提的是,该型军机共有20个轮胎,是国内军机中轮胎数最多的(即便是民航宽体客机的轮胎数也不过10来个)。机背上的雷达罩高约2米,直径10米,被形象地称为“大蘑菇”(学名为“DOME天线罩”)。“蘑菇”内各种机柜紧密布置,缆线管路盘根错节,造就了世界上功率最大的机载相控阵雷达。空警-2000就是靠着这部相控阵雷达扫描出一条条清晰的航迹,捕捉到一个个精确的目标信息,并传输到指挥控制系统,为其他的作战单位提供详细和实时的战情数据,以便发挥出体系作战的能力。

  苏-35S 21世纪俄罗斯空军的“尖刀”

  近来,经常有关于俄罗斯可能对华出口苏-35S战斗机的传闻,随着俄罗斯展团将该机带到珠海航展现场展出,相关话题进一步火爆,但俄方代表在该机外销问题上始终三缄其口,“Sorry,nocomments。”(抱歉,不作评论)成为标准回答。

  且不论苏-35S是否会列装中国空军,仅凭该机拥有的优异性能,就足以成为本届航展的热点。作为一种多用途战斗机,苏-35S同时具备对空、对地和对海上目标的攻击能力。由于是在苏-27(俄称四代战机,中美称三代机)基础上改进,并大量使用T-50隐形战机(俄称五代机)上的技术,所以苏-35S在俄罗斯被称作“4++”代战斗机。与俄军现役的苏-27和苏-30相比,苏-35S主要有三大改进:首先是换装117S发动机。凭借推力更大、推重比更高并配备推力矢量喷管的117S发动机,苏-35S能以1.2马赫的速度进行超音速巡航,并能做出灵活变向和极具战术优势的过失速机动。其次是采用新型航电设备。苏-35的“雪豹-E”无源相控阵雷达可在90千米外发现雷达反射截面积仅0.01平方米的隐形目标(相当于美国F-22隐形战机)。第三,换装新型制导武器。苏-35S将装备俄罗斯新一代空对空导弹和空对地导弹,俄空军评估认为,装备这些武器后,苏-35S的空战能力是苏-27的1.5倍,对地(对海)攻击能力是苏-27的3.2倍。此外,它还具有独特的后向攻击能力。

  俄空军此前宣布,将在2015年前装备48架苏-35S战机。鉴于俄制T-50隐形战机在未来5年内无法形成战斗力,无论是满足俄罗斯空军的需求还是争夺国际市场份额,这种“4++”代战机都是主力机型。俄罗斯《国家之翼》杂志称,苏-35S整体性能尚难与F-22抗衡,主要缺陷在于隐形能力不足,但苏-35S装备了强大的“雪豹-E”相控阵雷达以及推力矢量发动机,在探测能力和机动性能上已接近F-22的水准,面对除F-22之外的其他西方战机已拥有较大优势。与此同时,由于美国早已停产F-22,而F-35在空战能力方面存在短板,苏-35S未来的面临的空中压力已经大大减小,其使用价值有可能进一步提升。从这个角度分析,中国空军欣赏苏-35S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C-17运输机 美国空军的“洲际空桥”

  与歼-31、运-20、苏-35S等新锐军机相比,来自美国夏威夷空中国民警卫队的C-17运输机在技术上倒没什么稀奇,但考虑到美国军机是首次参加珠海航展,因此受关注度并不比别的飞机低。自从1995年1月美军首支C-17部队开始战备值班以来,这种飞机已成为美军实施空中机动的主要载具,频繁向全球各地投送人员、补给和装备,其通用性和可靠性得到了充分验证。

  C-17采用大型运输机常规布局,机翼为悬臂式上单翼,前缘后掠角25度,翼梢小翼高2.90米。该机机身长53米,机高16.8米,翼展51.81米,最大起飞重量263吨。在货舱设计方面,C-17能在货舱中交错装运3架AH-64武装直升机,而为了装载美国陆军最重的装备——55吨重的M1A1主战坦克,货舱地板用铝合金纵梁加强,最高承载重量达到60吨。据波音公司称,在近20年的服役岁月中,美军的C-17累计飞行时间超过260万小时。从2001年9月11日到2013年9月4日,美国空军C-17部队执行飞行任务超过55万次(约200万飞行小时),共运送了约600万人次和400余万吨物资。按照这一数据,C-17运输机堪称历年来美国空军出勤率最高的空中运输平台。

  良好的服役表现使C-17受到很多国家空军的青睐,但由于美国采取歧视性的军售政策,这些国家往往在价格和装备配置方面屡吃闷亏。据美国《防务新闻》透露,印度政府在2011财年批准购买10架C-17,单价约为5亿美元,比美国自用型号贵15%,不仅如此,美国还拒绝为印度购买的运输机提供机载多信道保密无线电系统和导弹报警装置,令新德里方面颇为不满。

  2013年9月12日,波音公司向美军交付第223架C-17后,宣布关闭C-17生产线,这也被认为是C-17时代结束的标志。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歼31 俄罗斯 相控阵雷达 美国空军 珠海航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发改委专家:普铁火车票最快年底涨价
  • 体育科比29分湖人胜火箭 詹皇15分骑士负马刺
  • 娱乐汪涵喜获儿子升级当爸爸 李湘激动送祝福
  • 财经央行千亿放水去哪了:资金在金融体内打转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马未都:我们为何怀念高仓健(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