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弹头专家刘连元院士病逝

2014年11月20日 11:09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刘连元院士 资料图:刘连元院士

  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消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再入飞行器技术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航天一院十四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连元同志因在工作岗位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2014年11月17日9时57分逝世,享年73岁。

  刘连元(1941.09.02-2014.11.17),导弹弹头技术专家。北京市人。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第十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国家重大专项工程专家组专家,曾任国家某重点型号系列的副总设计师。

  四十多年来,刘连元一直从事我国导弹弹头系统的研发工作。完成了第一代导弹弹头防热设计,攻克了“热障”;主持研制了多型导弹弹头,实现了弹头的更新换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一等、二等奖各1项,部委级一等奖5项。1993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被评为航天工业总公司有突出贡献专家。共发表论文20多篇,专著2册。

  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18日在讣告中称,刘连元是我国战略导弹事业的重要学术学科带头人,是我国国防力量的有力支柱,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四十多年来,刘连元同志一直致力于我国导弹弹头系统的研发工作,始终关注如何使我国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他完成了第一代导弹弹头防热设计,攻克了“热障”;主持研制了多型导弹弹头,实现了弹头的更新换代;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第十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对气动热环境预测技术、防隔热及热控技术、天线罩设计技术及防隔热试验技术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技术研究,创新技术,牵引高超声速防隔热技术的发展;参与制定了我国航天科技发展战略和技术创新路线,引领并推动了我国国防科技的发展,造就和培育了大批工程科学的杰出人才,被评为航天工业总公司有突出贡献专家。

  刘连元同志始终密切关注复合材料学科的发展,曾多次分析我国复合材料的发展现状,为推动学科及行业的发展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提出复合材料的发展必须要坚持科研、生产和应用相结合。在担任学会副理事长期间,刘院士积极领导学科发展趋势,对学会的工作给予耐心的指导,为学会发展的战略框架设定提出建议。

  刘连元同志的逝世,是我国航天及国防领域的重大损失,也使中国复合材料界失去了一位引领者,使学会失去了一位尊敬的导师。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核弹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发改委专家:普铁火车票最快年底涨价
  • 体育CBA北京绝杀胜 大郅12分八一止连败
  • 娱乐汪涵喜获儿子升级当爸爸 李湘激动送祝福
  • 财经央行千亿放水去哪了:资金在金融体内打转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马未都:我们为何怀念高仓健(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