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22堪称北京心头之患:解放军两办法可以对付

2014年11月20日 11:0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19日落下帷幕的“利剑”联合演习是美日演练联合作战的最重要机会。与往年大张旗鼓宣扬演习内容不同的是,这次演习过程中美日都相当低调,直到演习接近尾声,美国《空军时报》才透露,五角大楼专门派出F-22隐形战机参演,目的是“震慑中国”。 那么解放军能否有效应对F22A和F35组成的空中隐形编队,保持制空权从而牢牢把握东海和南海的制海权。新浪军事分析如下:

  一、研判:F22A对中国空军的威胁到底有多大?

  英国方面的计算机仿真则显示: 在和Su-35/37等级的对手交锋时, F-22的的获胜机率高达91%, 换算成交换比的话则高达10.2:1。FA22在正负60度的超大迎角状态下进行翻滚时,机头指向可瞬间改变速率达到90度/秒;在正负40度大迎角飞行下还能进行360度横滚,在正负20度迎角下的翻滚速率有50度/秒,提高到100度/秒。FA22的电传控制系统还能实现多种直接力控制机动模式,改善了飞机对地攻击时瞄准的精度,减小了飞行员的疲劳,提高了低空飞行品质。

  FA22的超音速巡航使它具有快速外推拦截线、快速接敌,快速占位,大幅增加导弹攻击区域、快速脱离战场,摆脱攻击的能力。计算机模拟计算,FA22的空战效能比在跨音速下提高了200%,超视距空战效能提高500%。在战场上FA22的可控制区域面积比现役第三代战斗机扩大11倍。举两个例子,大家就知道战机差一代之间的差距:

  1、据说在一次测试飞行中,一架猛禽于中低空和一架在中高空飞行的F-15C对头接近,结果直到双方接近至相对距离约8公里左右处,F-15C的飞行员才赫然发现猛禽的存在;而在另外一次测试中,一架刚出厂,连雷达隐形涂料都还未上好的猛禽机与F-15C展开仿真对战,结果等到猛禽机逼进到都可以用AIM-9M发动攻击的时候,F-15C的雷达还无法有效锁住F-22并发动AIM-120仿真攻击。

  2、2013年3月,F22猛禽曾经在波斯湾上空借机奚落了伊朗空军的F-4战斗机,当时一架F-22战斗机在执行护航“捕食者”无人机的任务过程中,发现了伊朗空军的两架F-4战斗机。于是,美国飞行员驾驶F-22战斗机飞到了F-4战斗机的下方,在伊朗飞行员丝毫没有察觉的情况下,查看了F-4战斗机武器挂载的情况。接着,美国飞行员将F-22战斗机拉升至F-4战斗机的机翼左侧,并一语双关地告诉伊朗飞行员:“你们真的该回家了。”

  由此可以看出,F22对中国空军的威胁也是非常巨大的,中国的歼20和歼31受制于高推比涡扇发动机进程缓慢,无法实现超音速巡航和空中矢量机动,因此,即便是中国引进了苏35战机,单靠空军的战机应对F22,目前毫无胜算。

  二、应对:中国雷达是否能发现应对F22A,如何应对F22A?

  新浪军事认为,至少有两个方法或进展目前可以有效应对美军的F22A。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航展上亮点很多,除歼-31和运-20等明星机外,中国的一款外形奇特的新型相控阵雷达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款雷达的型号为JY-26,是一种远程有源相控阵雷达。据14所驻场专家透露,2013年3月底,部署山东的JY-26雷达曾经监视了美国空军F-22战斗机在韩国飞行的全过程。

  该款导弹是JY-26远程相控阵雷达,由南京亚洲第一军用雷达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所研制,用途主要担负远程对空警戒引导任务。它的探测距离远,达到500公里。可像空警-2000一样在进行空中警戒和引导的作用。给后面的目标进行指示,或者是为精密跟踪做准备。 

  美军目前向亚太地区调派F-22、B-2等隐形战机,几乎将此作为制衡中国的撒手锏,如何对付这些“看不见的空中杀手”已成为中国面临的挑战之一。而在面对米波雷达时,无论是依靠外形设计还是特种吸波涂料,现有的隐形技术效果都不好。虽然无源雷达能够实现对隐形目标的探测,但总体上看,其探测精度不尽如人意,可靠性也存在问题。

  所以,一个理想的方案就是:让传统有源雷达具备反隐形功能。研究人员发现,波长较长的米波雷达的反隐形能力较强,因为目前大多数战机的隐形设计主要针对分米波、厘米波和毫米波波段的雷达。另外,有源相控阵技术能实现更大的功率和探测距离,因此也被认为对反隐形技术有重要作用。所以JY-26这款新型有源相控阵米波雷达有能力让隐身战机现身。

  据查证,2013年3月31日,美国空军将其最先进的F-22战斗机部署到马山空军基地(Osan Air Base)参加演习,期望以此加强对朝鲜以及朝鲜盟友中国的威慑。 据该所专家透露称JY-26曾经还看到过F-22,并对其进行了监视。当时把该款雷达部署在山东,当F-22在韩国飞行的时候整个过程都在该雷达监控范围内。现在JY-26雷达出现在珠海航展上,可以看出中国的雷达技术一定有了更高的水平,也将会在未来给解放军更大优势。

  除此之外,中国还有非对称的导弹优势,在敌方飞机没起飞时将对方的基地(冲绳)摧毁,让之无法起飞,最多在起飞后无法进行降落补给,从根本上让F22的优势还没发挥就殆尽于腹中。这也是美军最为忌惮的,美军的基地一再后撤,从冲绳岛关岛,现在美军甚至认为关岛也是不安全的,也笼罩在中国弹道导弹的威慑之下。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F22 中国 战机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发改委专家:普铁火车票最快年底涨价
  • 体育科比29分湖人胜火箭 詹皇15分骑士负马刺
  • 娱乐汪涵喜获儿子升级当爸爸 李湘激动送祝福
  • 财经央行千亿放水去哪了:资金在金融体内打转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徐静波:高仓健自己选了哪块墓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