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歼31最大程度复制F35战机 采用四代机技术

2014年11月19日 14:4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星球网11月18日报道,歼31是中国第五代多用途隐身战机,俄罗斯星球网的专家讨论了这款战机的优点和不足。

  在珠海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最让人难忘的时刻之一是中国最新隐身战机的动态展示,即歼-31飞行表演。歼-31未来将同其他第五代战机,如美国的F-35和俄罗斯的T-50位于同一行列中。

  歼-31的神秘面纱仅仅在很短的时间里被掀开了一点点,涂装成黑色的战斗机在动态展示后并没有在向公众开放的展区进行静态展示。

  这架由中航工业研发的战斗机的名称依然是有争议的。当有计划列装战机到中国解放军军队时,中国战机通常都会以J-或者歼-为代号。但是在珠海航展中这架战机没有被命名为歼-31,而是FC-31,这样的代号意味着这架飞机是用于出口的。然而,在军事出版物中它最常被称为“鹘鹰”。

  《航空和火箭技术》的主编、航空军事专家伊万·库基申称,美国提出“联合攻击战斗机”(JSF)计划,并在此框架内制造了F-35,而歼-31正是中国对美国这项计划的应对措施。他还称,在观看了“鹘鹰”战机的动态展示后,《航空和火箭技术》的工作人员指出了其设计的两个重要方面。

  库基申列举说,“鹘鹰”有两个巨大的载重舱,可能放置了四枚反舰导弹,同时还有侧舱来放置空战导弹。还不是很清楚它的进气道是怎样的。可能中国采用了印度的蛇形进气道,环绕所有的内部结构,就形成这种弯曲的形状。这对于雷达频谱中的隐身战机非常重要,可以首先让发动机压缩机避免直接暴露。这样在不以越过进气道线路为重点的情况下,可以合理的“构造”飞机。他指出,飞机被定位成一款舰载机。

  专家称,“鹘鹰”不会比F-35差,甚至会比F-35更好。除了两截载重舱,飞机还有两个发动机,这让它比单发动机的F-35更可靠。当然我们对其机载电子设备知道的不多。我们甚至不知道向我们展示的是技术验证机、原型机还是预生产飞机。但是它外表上看起来非常完善,没有给人是半成品的感觉。显然,它的制造是花费了时间和非常仔细的。

  这是中国完全面向外国市场的第五代战机。专家指出,如果它的机载设备是简化的,那么将对其价格有利,将少于1亿美元。那么发展中国家也能负担得起第五代战机。

  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的专家瓦西里·卡申也赞同“鹘鹰”有着巨大的潜力,他还观看了其机动动作。他认为,这确实不能被称为是“表面样子”。中国人对于在公众面前丢失脸面非常敏感,所以歼-31进行动态展示表明了他们是信任歼-31的主要飞行系统的。在动态展示过程中没有看到什么特别的,而在着陆后甚至在远处也无法看到飞机,这不奇怪,因为这个项目是保密的。

  专家称,即使“鹘鹰”本身的一些部分复制于其他飞机,它也可以同其他同等级战机进行竞争。卡申说,据判断,中国最大程度的复制了F35战机内部零件或者机体形状(机体结构缺少动力装置和设备)。一位著名的中国空军飞行员甚至在采访中称,歼-31最大程度的使用了最新的第四代战机的方案,如歼-10B和歼-16。但是当飞机已经有了成品之后,其原型已经不再重要了。

  专家强调说,俄罗斯可以影响该飞机项目,准备为“鹘鹰”提供RD-93发动机。他补充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本国发动机的的研发,他们依赖俄罗斯发动机,需要更强大的发动机。在任何情况下,他们都将拥有巴基斯坦以及其他两三个类似的市场。

  卡申说,“鹘鹰”的例子清楚的表明,中国航空工业已经减少了过去同领先国家的行业内差距。专家总结说,显然,中国不会再同俄罗斯或者欧洲在飞机上差一个时代。现在只同美国还有着较大差距,美国已经开始大批量的生产第五代战机。(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F35 飞机 俄罗斯 第五代战机 歼3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热身-阿根廷负葡萄牙 德国绝杀西班牙
  • 娱乐高仓健的脑残粉有谁?张涵予尤勇和胡军
  • 财经酒企谈央视广告招标:再低调也得上啊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记者调查:地下“阴婚”市场揭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