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方透露枭龙或推出隐身版 战力或不可估量飞跃

2014年11月20日 08:2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防务新闻》18日称,巴基斯坦与中国合作研制的JF-17(中方称FC-1“枭龙”)战斗机进行的复杂升级项目,背后是中国航空工业的快速进步。

  报道称,巴基斯坦官员在珠海航展现场透露,巴中正在合作实施JF-17相关航空电子设备及软件的更新计划,并对早期型号进行升级。巴基斯坦军事联盟组织分析师乌斯曼·沙比尔透露,JF-17的升级项目包括采用先进的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头盔显示器和其他一些尖端航电设备,甚至可能会进行基于隐形化的机身修改。

  近年来微电子技术的进步,使中国航空电子设备的配套能力大为进步。美国《连线》杂志援引军事专家杰弗瑞的话表示,中国研制的歼-10B战斗机搭载有AESA雷达,因此它的攻击、探测能力与歼-10A相比实现跃升。与传统雷达相比,AESA雷达具备抗干扰能力强、功能多、探测隐形战机能力强等诸多技术优势。美国《航空周刊》称,由于配备强大的相控阵雷达,歼-10B可搭载更大型的空对空导弹以及新型对地攻击/反舰导弹(巴基斯坦已采购这种导弹),“中国有能力将AESA雷达普及到诸如JF-17这样的外销战机上”。

  巴基斯坦的JF-17还可能获得配套的先进电子产品。据日本《军事研究》杂志称,中国已具备自主发展第二代乃至第三代头盔显示器(HMD)的能力,不光显示瞄准线,还可显示飞行数据、导航信息、目标图像等信息。作战中,飞行员通过HMD在平视或抬头时可以看到飞行信息,在执行空战任务时,飞行员可获得更宽阔的视野。

  此外中国还能完整提供新一代隐形战机所需的全套座舱仪表系统。在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在FC-31“鹘鹰”隐形战机旁边摆放了先进模拟座舱,体现中国在该领域取得的航电进步。这种座舱已完全实现“玻璃化”,传统机械仪表盘被多块由电脑控制的彩色液晶多功能显示器所代替,可根据飞行员的需要以图形形式显示飞机状态、飞行计划和武器控制,减小飞行员工作负荷。JF-17战机也采用中国最新设计的全玻璃座舱:3个巨大的彩色有源LCD多功能显示器占据整个仪表盘,飞行员可以自行调整显示设置,将最需要用的放在自己最习惯的位置,大显示器也带来字体和符号显示的变大,更易于飞行员快速浏览。战术信息和设备信息不再是直接显示出来,而是将这些参数和其他参数经过处理以后才投放出来,大大简化了信息的显示方式和飞行员的工作量。由此将使JF-17的作战性能产生不可估量的飞跃。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战机 中国 雷达 巴基斯坦 航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发改委专家:普铁火车票最快年底涨价
  • 体育CBA北京绝杀胜 大郅12分八一止连败
  • 娱乐高仓健的脑残粉有谁?张涵予尤勇和胡军
  • 财经央行千亿放水去哪了:资金在金融体内打转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马未都:我们为何怀念高仓健(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