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歼20攻击范围覆盖亚太美军 成重要战略筹码

2014年02月06日 08: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电 香港《文汇报》文章称,长期以来,中国的武器,小到一把枪,大到飞机潜艇,无不深受俄式设计理念影响。从三代机开始,中国开创了自主研制的先河,为中国研制独具风格的四代战机奠定基础。歼-20研制成功,意味着中国已进入世界第四代战斗机的第一梯队。专家称,歼-20诞生的最大战略意义,在于中国拥有了第一架四代战机,填补了中国没有四代战机的空白。

  文章说,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总体可分为四步走。建国初期,中国的思路先是引进,上世纪50年代从前苏联引进了大量的米格系列的战机,包括轰炸机。第二步是仿制和优化,中国空军的歼-5、歼-6、歼-7战机都是在前苏联帮助下仿制,后在歼-7基础上开发出歼-8,性能比前苏联的米格-21都强。第三步开始独立自主研制,歼-10的诞生更是开创了自主研制的先河,如今将目光放在了四代机,如歼-20和歼-31。

  “心脏”发动机自主难

  歼-20的诞生只是研制四代机的第一步。数据显示,发动机仍是中国发展高性能飞机的致命弱点。由于中国目前无力生产完全满足歼-20要求的高水平发动机,歼-20的发动机仍然采用了改进后的俄罗斯礼炮机械制造企业出售的AL-31F发动机。这等于飞机的心脏还掌握在他人手中。

  此外,歼-20还要进行一系列试飞,四代战机技术复杂,其装备部队的时间比起三代机的5-8年时间也更为漫长,歼-20的发展也需要经过多个试飞过程,才能最终装备部队。

  虽然歼-20还未服役,但它的诞生无疑有利于改善中国的战略防御态势,给国家安全增添新的保障力量,有利于中国空军在天空架起一座“银河战舰”。

  填补中国没有四代战机的空白

  《文汇报》另一篇文章援引著名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观点指出,拥有歼-20,中国战略威慑力将大为增强,令敌方不敢漠视。歼-20诞生的最大战略意义,在于中国拥有了第一架四代战机,填补了中国没有四代战机的空白。

  “当下能够研制四代战机的国家以美国和俄罗斯为主,中国目前不仅能够研制,还可以同时研制两种四代战机歼-20、歼-31,这是屈指可数的,只有美国可以同时研制两种四代战机F-22、F-35,从这个角度看的话,中国的航空工业有了长足的进展”。

  宋忠平指出,拥有第四代战机,也意味威慑力增强。“拥有歼-20会让敌人觉得胆寒。毕竟歼-20形成的战斗力远远胜出三代战机,如日本目前只拥有三代机F15,三代机和四代机比肯定是会吃亏的”。

  美国华国防政策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分析称,歼-20的机动性能及其武器载荷,将扩大中国空军对地攻击的范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及盟友如今都在歼-20的目标区域之内,甚至包括F-22战机停泊的空军基地。

  该智库还预测,歼-20不仅可担负对地攻击任务,还能在中国国境之外争夺制空权。除了将隐形技术用于有人驾驶战机外,中国还将其应用于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无人机上,使后者可以攻击被严密保护的重要目标。

  从战略性的角度来看,歼-20一旦装备部队,不仅会对战争样式带来巨大冲击,也会给中国在西太平洋的战略安全增加更加强有力的砝码,进而在亚太地区的国际关系与地缘战略形势中获得更多主动权。因此,歼-20已经超越了一般军备的层面,成为各国战略博弈的重要筹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中国若设新防空识别区美将增兵
  • 体育马布里复出北京胜山东 肘击对手被罚下
  • 大张伟:曾烦唱歌 韩国MV是给女人的毛片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传苹果重启iPhone 4生产:面向新兴市场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春节同学会催生恐聚族:青春变成名利场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