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点评中国防空武器发展:虎头蛇尾令人费解

2014年02月05日 09:16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FL-2000B防空系统 资料图:FL-2000B防空系统

  令人费解的演进:中国防空系统的扩张式发展

  近年来,中国在国内航展上向国外买家展示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新式防空系统。不过,其中的很多系统只展出了一次就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本文作者罗伯特·休森,《IHS简氏武器:空射武器》编辑。

  两年一度的中国航展已经不仅仅是一场航空盛宴。如今,中国航展已成为中国国防工业部门(尤其是防空部门和地面系统部门)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

  尽管中国至少在举办两场航展(珠海航展和北京航展),但中国国内目前还没有专门的国防装备展览会。事实上,由于获得展位容易,加之国际开放程度已被广为认可,军事装备制造商已经在通过中国航展来寻求国外客户了。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产品以及参展公司的数量都在稳步增长,2012年达到了新的高峰。在中国航展上,防空系统参展数量的增加最为明显。一直以来,中国航展都有一个重要特色,那就是展出的防空系统数量较多。2012年的珠海航展共展出了10多种不同的火炮和导弹平台,其中少量是真品,大多是模型。

  在中国航展上,人们总会看到中国的国防工业部门天马行空地展出产品。中国的飞机和机载武器制造商尤为擅长展出品种不断变化的产品。

  中国的新式装备总是先以模型示人,而后再展出功能产品。中国的武器、雷达和无人机开发都有这样一种明显的走向,但防空系统的开发却不是这样。尽管中国展出的新式防空系统每年都在增加,但每次展出的都是以前没有展出的新系统,而那些以前曾展出的系统却在展出后销声匿迹了,不会出现在下次航展上。

  2012年11月13日至18日,中国航展在珠海举行,航展上展出了大量新式战斗车辆和防空系统。中国南方工业公司(ChinaSouthIndustries)首次参展,在现场搭建了一个地面作战系统展览厅,展出了包括雪上摩托车和无人机发射器在内的12辆全尺寸车辆,其中有一些车辆是首次公开亮相,有些则是首次为公众所知。

  中国南方工业公司还展出了一些防空系统,包括CS/SA135毫米口径轮式车载自行高炮(SPAAG)、"陆盾-2000"(Ludun2000)30毫米口径车载自行高炮以及一种安装在8X8底盘装甲车上的新式导弹火炮组合系统,该系统配有一门6管30毫米口径旋转火炮和4个"前卫"系列近程导弹发射管。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ChinaAerospaceScienceandIndustryCorporation,CASIC)展出了两种新型FL-2000机动近程防空系统。与2010年该系统曝光时人们看到的一样,FL-2000是一种轮式车载系统。在2012年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展出的是FL-2000B,FL-2000B安装在了东风EQ2050型卡车上(东风EQ2050型卡车是中国仿制的一种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

  FL-2000B系统使用了两辆轮式车,其中一辆配有固态三维雷达,用来搜索目标,另一辆配有"前卫-2"(QW-2)导弹和光电跟踪瞄准系统。FL-2000B系统使用的导弹装在2个矩形发射箱内,而不是像其他基于QW-2导弹的系统那样通常把导弹装在改型单兵便携式防空系统(MANPADS)发射器内。

  在FL-2000B旁边展出的是FL-2000C,该系统是一种轮式车载系统,采用了新式4x4底盘。与2010年首次曝光的FL-2000系统相比,FL-2000C的个头要大得多,性能也更为出色。FL-2000C装备有一部雷达和光电目标探测跟踪综合系统和两枚新型红外制导地对空导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没有明确这种导弹的型号,只提到了这种导弹的弹径为90毫米。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还展出了FB-10红外凝视成像导引头,几乎可以肯定,这种导引头与FL-2000C有关联。

  在此次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还公开了KS-1000中近程地对空导弹,这种导弹是新型FK-1000机动防空系统的组成部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展示了这种导弹的全尺寸模型和FK-1000系统的比例模型,FK-1000系统是一种导弹火炮组合平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KS-1000导弹与俄罗斯图拉仪器设计局(KBP)出品的9M311导弹有很多相似之处。俄罗斯的一些防空系统使用了9M311导弹,如Kashtan海军近距离武器系统。中国在购买俄罗斯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时也购买了舰上使用Kashtan系统(连同系统中的SA-N-11导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FK-1000系统采用的设计与图拉仪器设计局出品的"铠甲-S1"(Pantsir-S1)车载机动火炮/导弹系统没有什么不同,"铠甲-S1"系统使用的导弹是9M311导弹的一个变种。

  在这次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还展出了出口型的重型机动地对空导弹系统--FD-2000(HQ-9)和LY-80(HQ-16)。中国航展以前没有展出过这些系统所使用的装备。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ationIndustryCorporationofChina,AVIC)下属的洛阳光电技术发展中心(LuoyangOpto-electroTechnologyDevelopmentCentre)在其SD-10A空对空导弹(AAM)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了一种地对空导弹,这种导弹与其之前提出地基SD-10导弹设计有很大不同。这种最新地面发射型SD-10A导弹在原版本基础上进行了大幅修改,导弹的头部与SD-10A空对空导弹相同,中部和尾部进行了重新设计。这种改型导弹长5.054米,弹体直径与SD-10A空对空导弹保持一致,但弹身新增了4条边条。

  所有这些系统都是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首次现身的,以往航展展出的新式武器没有再次出现,中国为何采用这种"层层堆高"的方式来展示其多种防空系统至今仍然让人琢磨不透。这样一来,人们就难免会有这样的想法,即中国在防空系统方面投入的很多工程努力因项目和资源管理不善最终徒劳无功。至少在外界看来,基于各种不同构想的开发工作从来没有最终完成,这些构想都经过了精心准备,但始终没有瓜熟蒂落。

  10年前的2002中国航展非常低调,没有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官方支持。航展展出的飞机大多是民用飞机或比例模型,而且没有地面系统参展。2004年航展出现了变化,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首次展出了机动型地对地导弹系统(B611导弹系统),防空车辆也首次出现在了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展出了KS-1防空系统的模型。航展上还展出了一种安装在6x6底盘车辆上的6联装箱式发射型地对空导弹模型,这种导弹与中国后来在HQ-7B/FM-90防空导弹系统中使用的导弹非常相似。

  2004年航展展出的系统真品包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FLV-1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采用了4×4WZ550装甲车底盘。FLV-1系统配有8枚QW-1A近程红外制导导弹、一个光学传感器球(前视红外雷达和激光系统)和一部旋转搜索雷达。2004年航展还首次展出了一种轻型机动点防御防空系统,该系统使用的导弹也是单兵肩射式QW-1A导弹,同时还有一部搜索雷达(由一名操作员操作)与导弹配合使用,导弹和雷达安装在一辆吉普型汽车上。

  在2006年中国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首次展出的"凯山-1A"(KS-1A)防空导弹系统的全尺寸真品,除此之外,这届航展没有展出多少新式防空系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hinaAerospaceScienceandTechnologyCorporation,CASC)在航展上展出了"猎鹰-60"(LY-60)机动防空系统的模型(该系统使用3部车辆),但由于参展的地面系统制造商数量缩水,因此人们在此次航展上看不到其他的创新产品。2006年航展上充斥着重要的新武器项目和无人机设计,但想看到新式防空系统还得等到两年后的下次航展。

  在2008年的中国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首次作为"恰如其分的"地面系统参展商登台亮相,展出了包括新式FB-6A系统和LY-60系统在内的全尺寸全系列产品。FB-6A系统基于沈阳SFQ2040底盘(一种中国版的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由两辆车构成,其中一辆车装有8枚洛阳光电技术发展中心研制的"天燕90"(TY-90)红外制导导弹,另外一辆车装有旋转搜索雷达和操作室。LY-60系统包括一辆配有4联装箱式导弹发射器的6x6底盘发射车和一辆配有目标搜索雷达的4x4底盘车辆。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对手之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展出了TD-2000系列系统的第一种产品。此次航展展出的是TD-2000B,该系统采用4x4装甲车底盘,在旋转式固定座上装有8个"前卫"系列导弹发射管和一套光电目标瞄准系统。TD-2000B设计用来在辅助搜索雷达车和与之相连的防空高射炮系统配合下应对低空或超低空威胁,为重要场所提供区域防护。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还展出了一种全尺寸KS-1A中程防空系统,该系统的两枚导弹安装在了一辆6x6底盘发射车上。该公司还提到,FL-2000系统有两个变种,能够使用QW-1G、QW-2和QW-18近程导弹。

  在这次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还首次对一种出口型的综合防空系统展开了宣传,并指出,综合使用FL-2000、FM-90/90N(出口型的HQ-7)和KS-1A能够在50英里之外对付来自任何高度的飞机和导弹威胁。

  在2008年中国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展出了另一种全新系统——"猎手2"(Hunter2或LS-II)。实际上,这是一种中国版的陆基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SLAMRAAM)系统,该系统使用了另外一种"仿制"的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因此与美国的陆基先进中程空空导弹系统更为相似。"猎手2"系统的4具滑轨式发射架安装在仿制的东风EQ2050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后部,用来发射两枚由洛阳光电技术发展中心研制的SD-10中程导弹和2枚PL-9C近程导弹(这两种导弹都是作为空对空导弹开发的),车辆驾驶室顶上还装有一个光电球形炮塔,另外还有一辆装有目标探测平面阵列雷达的EQ2050与导弹发射车配合使用。尽管洛阳光电技术发展中心以前也曾展示过地面发射的空对空导弹(如PL-8和PL-9),但这次是SD-10这样先进的主动雷达制导空对空导弹(那时SD-10导弹仍是对外保密的)首次被改装成地对空导弹。

  LS-II只在2008年中国航展露了一面,之后就再也没有现身。2012年,从地面发射的SD-10导弹再次出现在了航展上,不过外形已经完全不同了。

  在2010年的中国航展上有大量防空系统参展,其中大多数系统人们以前从未看到过,或者以后再也看不到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开发的FM-90防空导弹不是一种新式导弹,但却是第一次出现在航展上。FM-90导弹是"响尾蛇"(Crotale)导弹的中国改进版,供对外出口。四联装FM-90导弹发射车与监视和目标探测雷达车并排展示,两种车辆是以同一种6x6底盘装甲车为基础制造的(2004年航展上曾展示过这种装甲车的模型)。在这次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再次展出了大家熟悉的KS-1A系统,这是该公司TD-2000系统的一个新变种。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还展出了FL-19车载终端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采用的装甲车底盘曾出现在2008年航展上,不过,这次底盘上安装了新型QW-18导弹。FL-19有六个单发导弹发射管、一套集成的光电目标探测与追踪单元,都装在装甲车的后部。6枚导弹中有4枚是标准的QW-18S导弹,2枚是以前不为人所知的QW-18L变种。QW-18L要比QW-18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长得多、粗得多,估计采用雷达波束制导。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数据提到,一套完整的FL-19系统由6辆发射车和一辆机动雷达车组成。

  在这次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还首次展出了FL-2000防空系统,该系统是一种在设计理念上与FL-19系统相似的低空防空系统,只不过该系统采用了依维柯(Iveco)短轴距4x4卡车底盘,而不是装甲车底盘。FL-2000系统配有8个导弹发射管和一套光电跟踪和瞄准系统,可以发射所有型号的"前卫"系列导弹。

  航展上还展出了一些基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QW-2导弹的新式轻型系统。其中一种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制的"QW-2发射平台",这是一种安装在东风EQ2050上导弹火炮组合系统,车上装有2个QW-2导弹发射管、1门同轴机关炮(据推测为23毫米口径)和一套光电跟踪和瞄准系统。另外一种两发轻型QW-2发射器安装在一辆郑州产尼桑小货车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指出,这种发射器专门为QW-2导弹开发,可以安装在小型船只和车辆上,或者安装在固定地点。

  在2010年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占据了大部分展区。在展厅之外,西安天河国防科技公司(Xi'anTianheDefenseTechnologyCompany)展示了"精明猎手"(SmartHunter)机动综合防空系统。这套系统由装有多种传感器的指挥控制车辆以及安装在改型依维柯卡车和东风高机动车辆上的多个雷达和光电跟踪系统构成。

  该系统被用来在战场上引导和指挥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射手射击。在飞机飞行演示期间,该系统展示了跟踪飞机的能力。这一系统可以看做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2004年首次展示的综合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概念的全面进化。西安天河国防科技公司参加2010年中国航展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系统生产开始转移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大型工业集团之外的公司。在中国航天工业的某些领域(尤其是在无人机领域),类似的技术扩散早就出现了。不过,在2010年之前,中国防空系统制造俱乐部的成员还很少。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天河公司在2012年航展上再次展出了上次航展的参展产品。过去十年来,中国很多非常新颖的防空系统只在某次航展上露了一面,而后就再也没有出现在后续航展上。在过去十年间,我们看到的中国防空系统只有很少一部分得以持续曝光。

  中国大部分防空系统的生产情况和服役情况更加扑朔迷离,几乎没有证据显示有任何一种产品得到了大量生产。以上信息表明,中国的国防工业发展非常迅速,产品开发的速度大大快于西方国家。但同时也表明,中国的国防工业部门通常不会善始善终地完成开发和生产工作,如果没有国外购买者立刻订购的话,那么一种设计方案就会很快被另外的方案取代,从此烟消云散,而这种替代方案可能同样也是短命的。(大公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家禽业遭H7N9重创请求官方停止每例通报
  • 体育纳什复出湖人仍失利 恒大欲重启夸神谈判
  • 大张伟:曾烦唱歌 韩国MV是给女人的毛片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传苹果重启iPhone 4生产:面向新兴市场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的迷茫:曾经优等生为何多一事无成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