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为留一人两度修改特设专业高级士官编制

2014年02月05日 12:59  中国青年报 
芮银超(中)在向战友传授直升机维护保养技术 汪海摄 芮银超(中)在向战友传授直升机维护保养技术 汪海摄

  夕阳西下,战鹰归巢,旋翼声由远及近,喧嚣的川西某机场渐渐归于宁静,一个瘦高的身影迎着直升机快步走向停机坪、走向自己的战位,为战鹰做飞行后的体检。

  入伍25年来,芮银超已经数不清自己执行过多少次这样的任务。但在机务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这位陆军第十三集团军某陆航旅机务大队一级军士长成长为我军一名新型直升机士兵专家。

  芮银超被飞行人员称为“定海神针”,为了留住他,总部机关曾两次开会专题研究,一改再改特设专业高级士官编制。

  “部队因我改变特设专业编制,我就要为部队奉献全部青春。”芮银超感激地说,为战友生命安全保险,为战斗力生成保险,为能打胜仗保险,他愿做一根永不断电的“保险丝”。

  “就是拿十个兵来换一个芮银超,我也不干”

  在一场陆军航空兵参加的联合作战演习中,红军直升机攻击群准备发起进攻,指挥塔台却突然接到呼救信号:“特设一号,特设一号,735辅助发动机无法启动。请火速支援!”

  “特设一号”闻令而动,携带维修工具前出支援。不过5分钟,他便向飞行员打出“OK”手势,示意故障排除,立即起飞。

  “有老芮在,打胜仗就有保障。”与芮银超同年入伍的特级飞行员、旅长栗国说,老芮身高1.83米,站队集合是排头兵,急难险重任务也是打头阵。因为他在整个陆航系统是特设专业的权威,平时大家都叫芮银超“特设一号”。

  想当“特设一号”并非易事。部队组建以来参与的28场重大军事演习,芮银超没有“缺席”过一次,无论抢险救灾还是应急处突,领导都要点他的将。

  “你又不是一线战斗员,为什么每次战斗都要拼命往前冲?”

  “飞机未动,保障先行!”芮银超说,“我们的装备是飞机,战斗力就体现在飞机上。如果飞机出故障不能及时排除,战斗力又从何而来?”

  2013年4月19日,芮银超在换季保养中发现一架直升机无法正常工作,接连测试好几次,都没有查出原因,眼看天色越来越暗,战友们劝他说:“明天接着干吧?”

  “明天?万一今晚就出飞,怎么办?”

  “哪有那么巧的事?再说你已连续加了几个班,再这样撑下去恐怕受不了!”

  “你们先回去休息,我留下来再看看!”芮银超打着手电,逐条线路排查,折腾到深夜才将故障排除。

  谁曾想第二天早饭后,芦山发生了7.0级大地震,芮银超连夜维护好的那架直升机,就在首批飞赴灾区察看灾情的战鹰之列!

  在官兵眼里,没有芮银超完不成的任务。旅修理厂打算用一个兵换走芮银超,机械师王怀远拒绝说:“就是拿十个兵来换一个芮银超,我也不干!”

  “这个技术水平在西方国家都算得上一流专家”

  那一年,部队在高原试飞新引进的某型直升机。由于装备还没正式交接,我方决定将试飞直升机拆散后运到试飞场,芮银超抓住这个难得机遇,主动请缨协助外国专家组装。

  组装过程中,外国专家一会让他装尾撑,一会让他装天线,一会又让他装指示灯,结果,芮银超都一一娴熟地安装到位。

  “一个人把机械、特设、无线电的活都干了,而且没有丝毫差错,他到底是干什么的?”外国专家十分好奇。翻译告诉他们,芮银超是一名普通士兵。

  “中国芮,真牛!”在国外,陆航机务各专业之间界限明显,仅有少数人能精通多个专业。芮银超的专业能力令外国专家印象深刻,他们称呼芮银超为“中国同行”。

  几年后,当外国专家再次出现时,这个“中国同行”却给了他们意想不到的“打击”。

  一批新机型引进不久,4架自动驾驶仪发生故障,因在服务期内,就请外国专家来把脉。

  芮银超跟在老专家身后边看边记录。一连两个星期,换了两批专家,就是查不出故障症结,中外双方领导聚在一起分析故障原因,争论半天依然没有结果。散会时,时任团长余志荣无奈地说:“就这样吧,大家还有什么意见?”

  “我有!”坐在角落里的芮银超突然站起来说。外国专家见是一名战士,拔腿正要往外走,可走到门口又折了回来,他们倒要看看一个中国士兵有多大能耐。

  “当自动驾驶仪接通之后,液压舵机内部有一个极化继电器开始工作,如果这个极化继电器坏了,就会导致自动驾驶仪工作不正常!”芮银超信心十足,几乎一口气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外国专家正好遗漏了这个重要环节,他们让眼前的这个战士“试试看”。这一“试”,故障现象竟奇迹般地消除了!这一“试”,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前倨后恭的外国专家,无不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儿地夸赞道:“中国芮,你这个技术水平就是在西方国家都算得上一流专家!”

  “一手托着国家巨额财产,一手托着战友宝贵生命”

  “一手托着国家巨额财产,一手托着战友宝贵生命,机务兵使命高于天、责任重如山啊!”老班长的嘱托让芮银超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有多重,但真正触动他灵魂的还是一起安全事故。

  那天,新兵芮银超第一次去机关出公差,刚进营区,他就听说一架飞机失事了,在接待遇难者家属时,芮银超听到了一阵阵撕心裂肺的恸哭声,看到了一幕幕悲伤欲绝的场面。

  “精益求精,万无一失,决不能因自己的过失,给战友和家属造成伤害。”年轻的芮银超当时在心里发誓。

  芮银超的认真在战友中是出了名的,每次维护他都投入100%的精力,即使芝麻大点的问题,他都会放大处理,直到反复检查确信无误后才肯放过。战友们说,老芮干工作喜欢用显微镜和放大镜。

  那年秋天,接连半个月外场飞行保障,把芮银超和战友们累得散了架,刚放下工具箱,他们又接到新任务。旅领导想让芮银超好好休息一下,就没安排他参加。

  “飞行员们听说没有老芮,急得跳起来找领导理论。”旅参谋长李金武回忆说,“我们也没法子,只好修改任务名单,加上‘芮银超’。”

  汶川抗震救灾中,一架飞机的一只仪表失灵,机长问:“能不能飞,老芮你说个话。”仔细检查后,芮银超心里有底,就打包票说:“没问题!”果然,一路平安无事。

  芮银超敢说“没问题”,那是因为有把握,但如果没把握,他也敢说“不”。

  有一次,一架直升机航向系统换了部件,按规定要校验,可校验费时又麻烦,加之任务紧急,领导为省事儿赶时间,就请负责维护的芮银超签字放飞。

  “不行,这不符合安全要求!”芮银超一口拒绝,硬是不签字。

  那位领导当面发了一通无名火:“出了事我负责,真是死脑筋!”

  “不行就是不行。这个字我不能签!”芮银超坚持不让步。

  因为一次次较真,“芮银超”三个字成了全旅的安全免检牌。和芮银超多次执行重大飞行任务的特级飞行员李江平说:“老芮就像一根定海神针,只要他往那一站,我们心里就踏实了。”(罗未然 周锐 彭小明)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中国若设新防空识别区美将增兵
  • 体育纳什复出湖人仍失利 恒大欲重启夸神谈判
  • 大张伟:曾烦唱歌 韩国MV是给女人的毛片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传苹果重启iPhone 4生产:面向新兴市场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春节同学会催生恐聚族:青春变成名利场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