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新武器可助东风31新生 打击精度大增

2014年02月05日 09:12  新华网 

  香港《亚洲周刊》2月6日一期(提前出版)刊发题为《中国高超音速攻防突破》的署名文章,作者系台湾国际关系学者蔡翼。

  文章介绍到,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1月13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表示,中国大陆军方在1月9日完成了针对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首次高超音速导弹弹头载具测试。

  此次测试使用的是被美国军方命名为WU-14的“高超音速滑翔载具”。一般弹道导弹在重返大气层前会释放出弹头,可能会是单弹头,也可能是分导的多弹头,弹头一般都会以拋物线的弹道飞行。现在,中国大陆有了高超音速滑翔载具,它是一种和普通弹头不一样的弹道导弹弹头,可以在弹头重返大气层后,利用其高升阻比的外形,通过操纵内部的小型助推火箭发动机来修正方向,在高空层进行高超音速滑翔,将原来按照弹道飞行的模式转换成巡航导弹飞航的模式,继续进行相当长距离的飞行,并且可以进行空中机动,躲避反导导弹的拦截。

  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要拦截对方导弹时,往往要根据导弹可能的弹道、速度及方向等参数,计算出拦截点后进行拦截。若是采用滑翔式飞航的高超音速载具,弹头进入大气层后会变成可操控的飞航模式,要对以10马赫以上的高超音速滑翔的弹头进行拦截,以现有的末段反导技术而言,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高超音速滑翔载具的最大意义是能够有效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末段拦截。

  文章指出,这个技术如果被应用在洲际弹道导弹上,可以利用这种载具在大气层内的高空层以高超音速进行滑翔,大幅延伸导弹的打击范围。

  以“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为例,根据美国的中国大陆军力报告,如果采用传统模式,“东风”-31的射程估计约为8000公里。可是它的弹头一旦改换为高超音速滑翔载具,在进入大气层后还可以继续滑翔飞行,攻击范围可扩大数千公里。此外,因为其攻击范围的扩大,同样推力的导弹可以携带更大或更多的弹头,而且它的打击精确度亦可大幅提升,甚至可直追巡航导弹的精度,这将赋予“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全新的生命。

  文章说,同样的技术也可应用在中国大陆的反舰弹道导弹上。在对航母的位置进行确认后,反舰弹道导弹将可在极短时间内到达目标区,导弹可以通过滑翔载具上装备的雷达及其他侦测设备,对运动中的航母进行再定位,然后进行攻击。不论是使用可以造成航母重大毁损的穿甲高爆弹头或其他弹头,都将对航母造成致命威胁。

  据传,中国大陆已经应用类似的原理发展出一种导弹攻击模式,由远程轰炸机携带巡航导弹,在大陆近岸的高空层发射导弹后,由固体火箭发动机将导弹推升至更高空层,导弹以数马赫的速度在平流层飞行,可以大幅增加其射程,在接近末段攻击前再启动冲压发动机,加速至高超音速。这种巡航导弹可进行空中机动,躲避防空导弹的拦截,可对部署在第一岛链附近的军事目标进行远程精准打击,也可以作为打击航母的“杀手锏”。

  因为这是一种不同于美国现在正进行试验的高超音速打击模式,如果可以提前服役,以中国大陆目前所部署的近百枚洲际弹道导弹,通过高超音速滑翔载具的应用,将使中国大陆的战略威慑能力大为增强。

  由于射程的延伸,中国大陆可以将洲际弹道导弹部署在更内陆的地区,直接经由北极圈打击北美大陆,使目前美国在中国周边构建的反导系统拦截弹道导弹的成功率大为降低。

  文章称,美国在高超音速武器发展方面,一直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其由轰炸机在高空发射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俄罗斯、日本、法国、印度等国也都在从事相关试验。中国大陆此次试验主要是结合了弹道导弹与巡航导弹两者的优点,是一种十分具有创意的发明,可以借此刺穿美国反导系统的末段拦截,将成为中国大陆反制美国核威慑的重要手段。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家禽业遭H7N9重创请求官方停止每例通报
  • 体育恒大欲购夸神 另1意国脚为加盟施压高层
  • 香港著名演员午马肺癌病逝 享年71岁 调查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微软任命纳德拉为新CEO 盖茨任顾问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的迷茫:曾经优等生为何多一事无成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