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美国失去对华军事优势 正从中国周边退缩

2014年02月07日 13:16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维和人员”军事政治观察网2月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2月1日声称,中国如果在南海划设新的防空识别区将是单方面挑衅,华盛顿建议北京放弃类似举措。

  哈夫补充称,中国领导人去年11月宣布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增加地区紧张局势,让国际社会怀疑中国是否还遵循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领土问题的原则。

  两天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肯德尔在国会发言时表示,美国正在失去在军事技术领域对中国的优势。他指出,美国的技术优势受到挑战,这是数十年来从未有过的。为了应对中国军事技术潜力的增长,美国国防政策的战略方向之一是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实现军队的现代化,但是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变得难以实现。五角大楼进行新军事技术基础研发的资金不足,因为军事预算受国家财政状况的限制被迫削减,国防部申请的预算费用与国会准备划拨的资金缺口将超过5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实力与日俱增,逐步接近超级大国地位,有能力维护自己和邻国的利益,有能力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中国在军事领域的支出每年增加10%左右,虽然与美国军费相比仍然较低,但是中国军事预算因为人员维持费用较少而得到一定程度的补偿。

  对美国来说雪上加霜的是即将失去实施作战行动的重要桥头堡阿富汗。北约部队将从2014年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尽管美国领导人计划在阿富汗保留 8000-12000名军人“协助阿富汗政府”,但是卡尔扎伊总统至今仍然拒绝和美国签署相应协议。阿富汗总统官方发言人1月28日表示,煽动阿境内一些恐怖袭击的是外国情报机构,包括美国,而不是“塔利班”运动。卡尔扎伊2月2日表示,自2001年以来,美军及其盟友针对“塔利班”运动的特种行动,以及对巴基斯坦境内塔利班基地的轰炸,不断造成平民死亡,阿富汗境内最好根本没有北约部队的存在,他不希望自己以允许美国占领阿富汗的领导人形象载入史册。

  美国人同时正在被赶出和中国接壤的吉尔吉斯斯坦。2013年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签署法案,废除美军玛纳斯空军基地驻扎协议。今年2月驻吉美军将开始移驻罗马尼亚新基地。驻吉美军基地人员将在2014年6月11日全部撤离。

  在被迫减少地区军事存在的情况下,美国自然很难达到与中国的军事平衡,华盛顿开始选择其他途径,比如煽动其他国家动乱。无论是在孟加拉国的竞选骚乱中,还是泰国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中,都已看到美国利益的身影。

  在此背景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建议下访问印度,企图打造反华联盟。印度总理辛格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宣布,两国在国防和安全领域达成一致,准备定期举行海军联合演习。印度还邀请日本参加一年一度在印度西海岸举行的美印联合演习。双方还讨论了印度购买日本军用水陆两栖飞机的问题。专家认为,印日反华联盟甚至可能促进反华军事集团的形成,因为中国在许多领域都是印度和日本的竞争对手。另外,印日领导人在会谈期间还签署了一系列经济合作和核电站建设协议,日本决定向印度提供20亿美元低息贷款。

  一月发生的多起事件再次表明,美国作为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哪怕因外交官丑闻与印度关系爆发危机,也不放弃拉拢印度加入反华同盟,而是千方百计企图达到自己的目的。

  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亚洲大国的作用在逐渐增加,美国领导人被迫放弃经济或政治施压,越来越多地玩弄政治阴谋,施加间接影响。但是中国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中国,中国现在能够充分对抗西方维护自己的利益。从美国领导人担忧北京近期的军事准备来看,中国在此方面暂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编译:林海)

  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