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空雄鹰团老兵贺苏-30驱日机:是我们的作风

2014年02月08日 07:49  环球时报 

  原题:大年初一又传捷报

  作者:杨肇林

  大年初一,东海传来捷报:海军航空兵战机紧急起飞,驱离闯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2架外国军机。据信,是海军航空兵“海空雄鹰团”的2架苏-30战机,赶走了前来试探和挑衅的日本自卫队军机,捍卫了祖国尊严,保障春节普天同庆和安宁。

  历史不会重复,但有惊人的相似和巧合。52年前的1958年2月18日,农历丙寅虎年大年初一,海军航空兵这个飞行团曾经击落了美国装备国民党军的高空侦察机RB-57一架。消息传来,全国人民兴高采烈,年节更显得喜庆。

  那是一次精心组织的战斗。

  当年,两岸对立,国民党空军袭扰大陆,迭遭打击,改以美国提供的RB-57、RF-101、P2V-7等高性能电子侦察机,高速窜入沿海,或利用暗夜低空入窜大陆纵深进行战略性、战术性侦察。

  1957年12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大将给彭德怀和中央军委报告说:台湾飞机今年多次偷入大陆沿海重要城市和内地,空投了大批反动传单和“慰问品”,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必须采取一切积极有效的措施,对可能入侵内地的蒋机以应有打击,并力求将其击落。

  彭德怀将报告转报毛泽东。

  毛泽东于12月18日在报告上批示:非常必要。请你督促空军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

  为了“务歼入侵之敌”,海军航空兵司令员顿星建议:“为了调动国民党空军前来就歼,我主张歼击机部队调换防区。国民党空军肯定将出动飞机侦察,我们就有机会抓住他们,打几个胜仗。另一方面,调换防区,各部队要熟悉新空域,新情况,多方研究敌情,可以促进作战积极性。”

  海军司令部在北京召开防空作战会议,讨论、批准了海军航空兵提出的设想和计划,决定海军航空兵第某师由浙江路桥调往山东青岛;第某师由浙江宁波调往路桥;第某师由山东青岛调往浙江宁波。力争在短时间内改变防空作战被动局面。

  果然,国民党空军被调动了,连续两次派飞机窜到浙东和山东半岛进行侦察。1957年12月15日、1958年1月7日,RB-57高空侦察机先后两次入窜山东半岛,没有受到打击。海军航空兵某师以打击RB-57为主要目标,组织模拟拦截、打击高空大速度飞行目标的训练。

  RB-57侦察机,1956年才装备美国空军,第二年,1957年9月就给了国民党空军2架。RB-57飞机升限高,可以在15000米同温层高空飞行,速度快,航程远,装备有完善的驾驶仪和先进的电子侦察、干扰设备。海军航空兵第某师认真研究它几次入窜的特点,制订作战预案。当年,国家能够提供这支部队使用的最好的飞机是国产歼—5飞机,理论最高升限只能够达到15000米,而未来的战斗,将在15000米以上高空展开。那是同温层,空气稀薄,没有空气对流。到那时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一个飞行员在那种高度上开过炮,打过仗。于是,部队组织极高升限试飞,飞到15000米以上,大仰角三炮齐放。试验时,飞机失速,或进入螺旋,或瞬间猛掉高度。部队反复研究、摸索,试飞,最大限度发挥装备的技术性能,寻找克服难点的办法,用勇敢和智慧弥补歼-5飞机与RB-57的差距。

  2月18日,大年初一。山东各地,耍龙灯,跑旱船,踩高跷,热闹非凡;社火处处,喜地欢天。村道上,红衣绿裤的新媳妇,坐着毛驴回娘家;家家窗玻璃上,剪纸翻出新样;大人小孩,穿上新衣,拜年做客,我往你来。红红火火,乐乐和和,欢度太平年!

  人民过节,正是战士戒备之时。数九隆冬,寒风吹透飞行皮衣,黎明时,更觉寒气浸人。地勤同志比飞行员起得更早,他们提前把飞机准备好,排列在停机坪上。担任当天第一值班的中队长胡春生、飞行员舒积成,再次扼要演练了战斗预案,等待“来客送礼上门”。

  胡春生原是野战军老战士,老实而有灵性,飞行技术好,作风勇猛。舒积成是四川农村一个青年,抗美援朝的热潮中参军,被选拔到航校学习飞行,是一个积极上进的优秀飞行员。

  上午10时25分,雷达发现青岛东南方向400多公里的海上,高度8000米,一架RB-57侦察机正不断上升高度,奔西北方向而来。指挥所判断它可能从连云港方向入陆,再北窜山东半岛。

  10时47分,指挥所命令胡春生、舒积成进入“一等”。他们跑向飞机,跨进座舱,准备起飞。

  跑道上有轻雾,妨碍起飞。

  兵贵神速,空中情况更是瞬息万变。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有轻雾也要起飞!

  一颗红色信号弹在跑道上空升起,划过蓝天,化作一道白烟,消散在冰冷的空气里。胡春生、舒积成双机坚决执行命令,毫不犹豫地急速滑向起机线。飞机迅跑,直上蓝天。

  双机上升到4000米,地面指挥所通报:“航向330度,高度14000米,距离160公里。是一个大的,RB-57。”

  胡春生招呼舒积成编好队,按地面领航员的引导,与RB-57飞机相背的方向爬高,争取有利高度。

  11时07分,胡春生双机到达莱西上空,高度9000米,然后转向偏南方向截击。

  11时19分,RB-57侦察机在临沂东90公里上空入陆,高度15000米。大摇大摆,有恃无恐,继续向北窜犯。

  胡春生、舒积成距RB-57侦察机60公里,高度12500米,打开加力增速爬高,11时23分,到达日照上空,关掉加力,投掉副油箱,搜索目标。

  11时29分,国民党空军RB-57侦察机在诸城上空,突然右转向东飞去,因而犯了一个错误,给胡春生、舒积成一个切半径靠近的极好机会。

  地面指挥引导胡春生、舒积成双机右转,飞向RB-57飞机前置点,等待它投入罗网。

  胡春生刚向右转,就发现了RB-57侦察机,他兴奋地报告:“左前方12公里处发现一个黑点,高度15000米。”

  指挥员命令道:“坚决打,狠狠打,打它个空中开花!”

  胡春生双机高度在15000米至15700米,比RB-57略高,又占据了内侧有利位置。

  RB-57侦察机在15400米高度上发现我机,立即转弯向公海逃逸。

  胡春生哪里容得RB-57溜走,一扭机头,切半径逼近过去,缩短了双方的距离。RB-57侦察机见转弯不利,便加大油门直线逃跑。胡春生紧追不放,11时33分,距离RB-57侦察机780米,他开炮了。

  同温层空气稀薄,开炮时飞机受到震动,往下跌落200多米,炮弹从RB-57机身下面穿过。胡春生立即带起机头,重新瞄准,第二次开火,从距离433米一直打到75米,RB-57侦察机的右发动机、机身和机尾,数处中弹,立即失去平衡,浓烟滚滚,冒着火星,摇晃着向下跌落。

  胡春生命令僚机继续攻击。

  舒积成听到命令,一个下滑倒转,以四分之四的进入角,向受伤的RB-57开炮,第一次没有命中,他又拉起飞机再次占位攻击。近距离瞄准,给RB-57补上几炮。

  RB-57侦察机巨大的机身,翻滚着坠落进崂山外千里岩附近的海里。

  人民海军快艇赶至RB-57坠落的海面,在一片油污的海水中,捞起RB-57驾驶员的一件飞行衣和飞行帽。查明被击落的飞行员是国民党空军上校赵广华,曾经获得过国民党空军颁发的“飞虎奖章”。

  毛泽东号召“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不过一个月,海军航空兵首先实现这一目标,开创了世界空战史上同温层作战的先例。

  正在朝鲜访问的周恩来总理打电话勉励海军航空兵。海军司令部、政治部当天通令嘉奖参战部队,给胡春生、舒积成分别记二等功、三等功,提前晋升军衔。

  顿星云司令员要求笔者赶写击落RB-57的战斗通讯,他说:“国民党和美国人肯定要抵赖否认的,带上稿子,立刻去新华社,请他们随消息同时发表。”

  这时已是晚上23点以后。笔者赶到新华社,值班编辑高兴地说:“战斗通讯太及时了,我们随消息在晚上24点的新闻稿发出,向全世界广播,明天全国各地同时见报。”

  国民党当局无法抵赖,不得不承认有一架RB-57飞机“迷航失事”。

  新华社发布消息和通讯在前,解放军画报也随即发表了《同温层里第一声炮响》图片专页,公布了与射击同步拍摄的“判读”照片,把美国和国民党当局的相互勾结,暴露无遗。

  后来,海军航空兵这支部队,陆续在山东、福建、浙江、海南岛作战,先后击落美国武装国民党军的P2V-7电子侦察机、RF-101高空侦察机。特别是美国实行越南战争美国化,图谋把战火扩大到中国之际,遵照毛泽东1965年4月9日“美机入侵海南岛……既来,就应该坚决打”的指示和决策,先后击落美军无人驾驶侦察机多架和F-104C战斗机,俘获美军上尉飞行员史密斯。国防部授予这支部队以“海空雄鹰团”的称号。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又是一年春节,“海空雄鹰团”的战士仍然像他们的前辈飞行员一样,警惕地守卫碧海长天。他们面临的战斗环境,比过去更复杂,更敏感。面对执意挑衅的对手,斗智斗勇。不论对手是上升,俯冲,左转右甩,下滑机动,都被牢牢锁定,无从摆脱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控制。经过长时间较量,对手不得不悻悻然,灰溜溜地被驱离东海防空识别区。

  当年击落RB-57飞机的胡春生、击落美军F-104C飞机的高翔都已是耄耋之年,仍然十分健朗,得知消息后,在电话中异口同声高兴地说:“是我们‘海空雄鹰团’的作风!年轻的同志保持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能打仗,打胜仗!我为他们自豪。好几宿睡不好觉,一直想着要写信给他们表达老战士的祝贺啊。”

  一些善良的人曾经对东海防空识别区有这样那样的猜测和担心,海军航空兵用自己的行动证实,中国人民解放军不辱使命,坚持不渝地保卫祖国、保卫和平,始终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坚强力量。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日本右翼狂人会作何感想?他们应该明白,是放下妄念,停止挑衅,回到现实中来的时候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张艺谋缴清超生罚款 748万上缴国库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