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叙利亚军力:化学武器研发曾受西方协助

2013年09月07日 08:28  新浪军事 微博
叙利亚军方的飞毛腿战术弹道导弹 叙利亚军方的飞毛腿战术弹道导弹

  叙利亚军事实力全面解析之一:坚持充分防御战略   

  编者按:近年来阿拉伯世界爆发了席卷所有国家的大规模民众抗议风潮,所谓的“21世纪阿拉伯人起义”导致突尼斯总统流亡、埃及总统下台受审、利比亚战争,现在又轮到了叙利亚。乌克兰军事专家安德烈-奥梅利丘克根据近年来搜集的中情局统计数据、简氏军事手册,莫斯科中东研究所、以色列国家战略研究所、俄国防部《外国军事评论》期刊的材料,以及网络信息和其他材料,编撰了《近东和北非国家武装力量》一书,从编制、结构、各军种兵力兵器、人员补充、战斗训练、军事工业等方面介绍中东19个国家的军事实力。本文根据从俄罗斯军事科学院网站下载的电子版图书,摘译叙利亚军事实力篇。简要内容如下:   

  引言 

  叙利亚在中东国际关系中起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主要推行独立而审慎的外交方针,谋求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保持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重要作用,建立与西欧和美国的平等互利关系。但是叙与邻国在政治、领土、边界和经济方面存在一些严重问题,努力推行独立自主的政治方针则引起了美国、以色列和一些西方国家的不满,结果不断遭到批评和指责,遭受强大的外部压力。西方主要指责叙利亚支持地区极端主义组织,特别是巴勒斯坦哈马斯运动和黎巴嫩真主党,资助伊拉克武装反对派,压制国内民主自由,武力镇压反对派。    武装力量    叙利亚武装力量正规军由陆军、空军和防空部队、海军组成,总共32.5万人,其中陆军22万人、海军0.5万人、空军4万人、防空部队6万人。准军事部队18万人。预备役31.4万人,其中陆军28万人、海军0.4万人、空军1万人、防空部队2万人。   

  军队的宪法职责是维护国家完整,保卫统一、自由和社会主义。主要任务是保卫国家防止外部侵略,促进外交活动,维护国家制度。总统是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武装部队总司令,领导国家最高军政机关━国家安全委员会,其他成员包括国防部长、内务部长、情报机关领导人,必要时可吸收其他政府成员和军事领导人,主要负责制定军事政治基本方向,协调国防相关组织和机构的活动。军事组织    最高统帅通过国防部和总参谋部领导武装力量,直接指挥总参谋长、军种司令和国防部中央机关。国防部长在军人中产生,兼任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司令和政府副总理。国防部负责军队日常领导、武器装备、战斗训练、军事行政机关管理、动员和组织民众进行军事训练。   

  总参谋长兼任第一副防长和陆军司令,在作战上直接指挥各军种司令。总参谋部负责部队作战指导,制订部队使用计划,补充人员。   

  国防部、总参谋部、军种司令部、军部、师部机关设政治部,旅、团机关设政治处,营设政治军官,主要工作任务是扩大执政的复兴党在军队中,特别是士兵中的基础,提高政工人员训练水平,加强复兴党在巩固军队战斗力方面的先锋作用,完善军队党组织工作形式和方法,组织所有人员的政治和心理训练,普及知识消除文盲。   

  在军事行政方面全国共分为东部、大马士革、沿海、北部、中央和南部六大军区,军队主力部署在南部地区叙以军事分界线附近。   

  军事学说   

  从90年代初叙利亚军事学说以“充分防御”或“战略反射”原则为基础,确定国家军事建设内容、性质和方向。视以色列为主要敌人,认为在任何情况下对以战争都是正义的解放战争。叙还考虑与其他邻国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军事学说允许叙军参加行动援助阿拉伯国家,如同海湾战争、黎巴嫩战争时期,但是目前叙军类似使用方案的可能性极小。在2003年美军推翻萨达姆占领伊拉克之后,叙利亚一直不排除与美国军事对抗的可能。   

  叙军事学说的基本要素是战争经济准备、确定武装斗争指导原则、研究可能爆发的战争性质、确定部队组织、训练和使用样式、确定武装斗争实施所需兵力兵器、战场准备。叙军特别强调建设民族军事工业基础的必要性,保证军事建设尽可能地实现自力更生,但是由于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较低,这项任务在可见的将来无法实现。   

  目前叙军建设的主要任务是阻止武装力量战斗力水平进一步下降,升级现役武器装备,尽可能地更换现代化战斗装备,促使军队建设和发展由数量因素向质量因素转变,同时不排除在裁军的同时配备更有效的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从国外引进)。必须保持军队有能力反击可能的侵略、解放被占领土,在任何情况下展开抗击侵略的战争,为此提出的近期前景任务是大幅提高军队战备水平。   

  鉴于以色列的军事优势,叙军“充分防御”战略要求必须拥有能够长时间抵抗的“战略后方”。叙军政领导人认为,此举能够大幅削弱以军闪电战效率,诱敌深入,最终暴露软肋,遭到打击,士气涣散,被迫同意停火。一旦爆发战争,叙军非常可能,至少会在初期顽强抵抗,使以军遭受显著的人员损失。叙军司令部认为,能对以军产生影响的最有效方式是对以机场实施密集而连续的打击(主要是导弹),部分消除敌方空中优势,消灭(瘫痪)相当数量的以军飞机,破坏以机场基础设施。   

  叙军拥有国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化学武器)及其运载手段,将其视为对抗以军核潜力的现实手段。叙方认为,在以色列拥有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普遍优势的条件下,阿拉伯国家有权使用大杀伤武器予以遏制。而且叙方认为化学武器是防御性的,只有在遭到以军大规模侵略时才会使用。   

  目前叙军并不想与以色列发生战争,也没有准备应对这种战争。显然,叙军政领导人已经充分意识到了一旦与以军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可能对叙军、国家,以及现政权造成的灾难性后果。   

  核生化武器   

  叙军拥有中东最大的化学武器库,视其为重要手段,试图通过它保证与以色列的战略均势。叙化学武器生产项目可以追溯到70年代,得到了西欧公司,主要是法国和德国的积极协助,重点依托军民两用技术军工体系,厂区集中在大马士革、霍姆斯、哈马、阿勒颇地区。主要生产沙林毒气、芥子毒气(皮肤糜烂性毒剂)和有机磷毒气(神经瘫痪性毒剂),每年生产数百吨,并且拥有大量储备。叙军化武的主要载体是供“飞毛腿”导弹和航空炸弹使用的特种弹头,据不同估计,最多有1000枚航空炸弹和大约100枚“飞毛腿”导弹。   

  叙利亚也对研制生物武器感兴趣,但是显然还没有达到能够生产的水平。   

  核武器研发项目处于萌芽状态,专家缺乏,技术基础薄弱,国家财力负担不起。此前曾有报道称叙利亚试图进口俄罗斯(24兆瓦)、中国(27兆瓦)或阿根廷(3兆瓦)科研用核反应堆,但是相关交易都未能成功。   

  导弹武器   

  叙军拥有阿拉伯国家最大的弹道导弹武器库,被军事学说视为能够实现与以军战略均势的最为重要的因素。这些导弹能够携载化学武器弹头,是对以色列核项目较为经济有效的回应。叙军现在装备有SS-1C“飞毛腿-B”、SS-1D“飞毛腿-C”、SS-1E“飞毛腿-D”系列战役战术导弹,以及“圆点”(SS-21)和“月球-M”战术导弹。所有这些都是苏联在80年代中期以前供应的武器,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较为老旧(服役年龄20-30年)、技术维护差强人意。   

  近期叙对进口俄罗斯“伊斯坎德尔”(SS-26)导弹(射程280公里,战斗部重480千克)较为感兴趣,但是一直没能达成协议。   

  叙军还在寻找其他替代渠道更新战役战术导弹,1989年与朝鲜谈判采购SS-1D导弹,1991年利用沙特提供的海湾战争参战资金从朝鲜采购150枚SS-1D导弹和大约20套发射装置,从1992年(或说1996年)开始交付,估计已经交付了60-120枚导弹。   

  叙军希望引进射程在600公里以上的导弹,确保摧毁以境内的任何目标。叙方试图签订合同进口中国M-9导弹(射程600公里、战斗部重500千克)。这种导弹性能先进,而且与使用液体燃料的“飞毛腿”不同,它使用固体燃料。但是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中国被迫放弃这项交易。   

  现在叙利亚正在努力与伊朗、朝鲜,可能还有中国和俄罗斯公司合作,生产国产导弹。目前正在中朝帮助下在哈马和阿勒颇市建造两个导弹发动机生产企业,一个生产液体燃料发动机,一个生产固体燃料发动机。另外还在和伊朗合作,改装“飞毛腿-B”导弹,使其升级为“飞毛腿-C”。由于缺乏相关技术和生产基础,加上财力有限,叙军自主生产导弹的计划受到较大限制。(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