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叙利亚防空水平:俄中将为其防空袭支招

2013年09月06日 08:38  新浪军事 微博

  摘要:近日叙利亚上空战争阴云密布,美国及其盟国准备对其实施一定规模的惩罚性军事打击。目前,美国已有多艘军舰集结地中海,面对紧张局势,叙利亚表态称,已经做好了报复准备“随时奉陪”。如果要打,美国将怎么攻打叙利亚?叙利亚到时将如何“奉陪”?新浪军事独家刊登俄罗斯退役中将、军事科学院院士加夫里洛夫教授的分析文章。文章中加夫里洛夫中将全面分析叙军防空实力及其抗击西方空天攻击的能力,并为叙利亚有效抗击西方空袭、保障国家主权和独立献计献策。全文如下:   

  目前西方信息战攻势转移到了叙利亚前线,军事干涉准备活动基本就绪。西方领导人的讲话表明,叙利亚局势可能会按照利比亚剧本发展,西方完全可能发动军事行动,设立禁飞区,对叛乱分子提供空中支持。但是与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不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近年来一直在努力更新武器装备,提高军事实力,特别是防空能力,准备粉碎西方“改编”叙利亚的阴谋。   

  当前形势   

  俄中将指出,近年来全世界的目光都已集中到中东地区,许多穆斯林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再次发生变化。叙利亚和不合西方心意的巴沙尔政权成为美国及其北约盟国直接攻击的新目标。叙利亚挣扎在真正的内战边缘,蒙受了无数人力物力损失,对抗双方互相指责对方造成无辜平民死亡。西方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得到了有效组织、统一指挥,通过土耳其、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得到了西方的武器、弹药、食品等援助。现在政府军仅据守城市和重镇,将近半数领土,包括全部乡村地区,已被反对派控制。   

  叙利亚地缘政治形势非常不好,处在敌对势力包围之中。南边是以色列和水深火热的黎巴嫩,东边是动荡的巴勒斯坦和伊拉克,北边是敌对的土耳其。保持叙主权和领土完整具有重要地缘政治意义,它的稳定对努力保持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俄罗斯来说极其重要。很明显,西方通过军事干涉,推翻叙合法政府,将会打通日后侵略伊朗的直道,最终对俄自身安全构成一定威胁。   

  叙利亚军事战略遵循充分防御原则,把以色列当作主要敌人,同时不排除与伊拉克和土耳其发生军事冲突的威胁。敘军建设的出发点就是有效履行上述使命。现在敘军已成为阿拉伯国家最强大的军队之一,特别是陆军,编有3个军、12个师(7个坦克师)、12个独立旅、10个特种团、1个独立坦克团。叙军亟需能够有效对抗空中打击的防御力量,毕竟仅以色列和土耳其空军的战斗力就比敘空军高出一个等级,更不用说美国及其北约盟国更加强大的空中实力。   

  毫无疑问,叙利亚和中东地区其他任何国家一样,根本没有能力抗击北约空军联合战斗群的空袭行动。因此叙军早就特别重视发展防空力量,从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中国积极进口现代化防空兵器。专家估计,现在叙防空系统已经具备相当强大的实力,2012年6月22日击落土耳其一架F-4战斗侦察机就是直观地证明。许多政治评论家认为,此事几乎成功阻止了北约当时急于援助反对派对敘进行武装干涉的企图。与根本没能对北约空军战斗群进行任何抵抗的利比亚相比,叙利亚防空系统的战斗效能要强得多,不能不令西方有所顾忌。 (新浪军事独家刊登,请勿转载)  

  防空系统   

  叙利亚防空部队装备的地空导弹系统和高炮,既有现代化产品,也有经历过40年前阿以战争的老旧型号。苏联曾向叙利亚提供过非常宝贵的援助(敘至今尚有134亿美元的武器债务没有偿还),供应武器装备,培训人员,因此敘军武器主要源自苏联和俄罗斯。   

  叙防空编成中现在约有900套防空导弹系统和4000多门各型高炮。射程较高的防空导弹系统有大约50套S-200“安加拉”和S-200V“织女星”,以及S-75“德维纳”和S-75M“伏尔加”。最令以色列担忧的是48套早期型号的S-300中程防空导弹系统,也是敘军最先进的防空武器,似乎于2011年底由俄罗斯供应,也有消息称由白俄罗斯和中国供应。

  最具代表性的是中程弹炮结合防空武器系统,包括36套(6个营)现代化的“山毛榉-M1-2”和“山毛榉-M2E”自行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以及140套老旧的S-125“涅瓦”和S-125M“伯朝拉”、200套“立方”和“平方”、60套(14个连)“黄蜂”防空导弹系统。另外,2006年俄还签订合同向敘供应50套最先进的“铠甲-S1E”弹炮结合防空系统,部分装备已经开始服役。   

  叙陆军编成中拥有大量“箭-1”,以及“箭-10”(35套)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大约4000套“箭-2”、“箭-2M”、“箭-3”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2000多门ZU-23-2、ZU-23-4“石勒喀”高炮,其中ZU-23-4型400门。另外还有大量37、57、100毫米口径的高炮。   

  显然,叙军大部分防空兵器,约有80%是老旧产品。不过,近年来已经或正在进行深度改进的部分防空系统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现代要求。(新浪军事独家刊登,请勿转载)     

  指挥系统   

  俄中将指出,为了保证防空系统有效运作,完成对空防御任务,必须使所有要素都能正常发挥职能。平时击落一架侵犯领空的飞机根本不足以判断敘防空系统的真正实力,因为战时情况将会完全不同,届时敌方将会大量使用小型空中目标,比如无人机、巡航导弹、航空制导炸弹、制导炮弹等高精武器,使用猛烈的火力和电子对抗来压制防空火力兵器,瘫痪指挥和侦察系统,广泛使用假目标和诱饵。

  叙防空系统将被迫在这种难以置信的复杂条件下运转。只有相应高效的防空系统才能反击敌方现代化空袭兵器在高效、有序、一体化、综合体系下的打击。在此方面,指挥、侦察和识别空中来敌的系统将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同时还必须认真组织和构建防空导弹和高炮掩护系统,以及歼击航空兵掩护系统。   

  叙防空战斗群作战指挥系统按照传统普遍模式建设,把防空区(北方和南方)指挥部和参谋部、防空导弹(高炮)兵团、部队和分队,以及无线电技术(雷达)部队和分队指挥所连接在一起。通信系统使用传统的对流层、中继、短波无线电通信,广泛使用有线通信。为了有效指挥防空兵力兵器,敘军建成3个全自动化指挥所,能够从防空战斗开始之时起,保证指挥机关组织对空防御,筹划战斗行动,交换战役战术信息。但是敘军集中自动指挥整个防空战斗群作战行动的效率相当低,主要因为:   

  第一、防空部队现代化自动设备装备水平极低。防空战斗指挥系统使用地空导弹武器系统配备的自动化指挥设备,而且都是老旧型号。比如,用来指挥S-75、S-125、S-200的自动化综合指挥系统ASURK-1M/1MA、“矢量-2”、“金刚石”、“谢涅日-1ME”、“质子”、“贝加尔”,都是上世纪中期装备的。

  防空兵器战斗行动指挥思想严重落后,完全不适合现代条件。敘军虽有部分自动化指挥系统,能够自动完成雷达信息收集、处理、绘图和传输任务,却主要供独立而单一的防空部队(营、团、旅)指挥所使用。由于缺少先进的自动化指挥系统,敘军无法集中自动指挥混编防空战斗群的战斗行动。分散指挥则会因为缺乏协同、遗漏空中目标、火力过于集中而大幅降低防空系统总体效能。在遭到敌方强烈干扰、猛烈火力压制、高密度空袭兵器突击时,分散指挥,允许防空火力兵器自主行动,充分发挥防空系统最大潜力,可能是解决防空任务的唯一有效手段。   

  第二,无论是防空战斗群,还是防空兵器本身的自动化作战指挥系统技术状况很不理想。比如“黄蜂”防空导弹系统使用的PU-12连级指挥所只能自动解决跟踪目标轨迹、核对目标坐标等初级任务,无法自动向战车提供目标指示,因而指挥效率大幅下降。“黄蜂”现在重点负责掩护S-200导弹旅,北约为了将其消灭,可能使用巡航导弹、航空制导炸弹和其他小型高速高精兵器,只给敘军留下极其有限的战斗反应时间,从而使PU-12指挥所基本上没有用武之地。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