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与美反卫星方式截然相反 可瘫痪美GPS

2013年09月06日 08:21  中安在线-世界报 
  7月20日7时3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以“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将3颗技术科学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7月20日7时3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以“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将3颗技术科学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美国太空战化学激光武器示意图   美国太空战化学激光武器示意图
  美国“阿萨特”ASM-135反卫星导弹   美国“阿萨特”ASM-135反卫星导弹
  激光武器击中美国空间卫星的假想图   激光武器击中美国空间卫星的假想图

   新华网近日援引华盛顿自由灯塔网报道,一位熟悉卫星侦察报告的官员称,中国军方正在对反卫星秘密系统中的三颗小型卫星进行试验。这三颗卫星发射于7月20日,随后它们在太空中的机动运行一反常规,其中的一颗卫星安装有能够破坏轨道卫星的伸缩臂,由此推测中国准备制造新式太空反卫星武器。

  中国卫星入轨后“很奇怪”

  据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报道,7月20日,一枚长征-4C火箭从太原升空,该火箭携带有三颗神秘的试验卫星。据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天体物理学家麦克道尔透露,三颗卫星中至少有一颗采用了由中国科学院研制的遥控机械臂。空间分析家怀疑,中国可能是在测试一款新式空间武器。它可能是一款能够冲击其他卫星,利用动能将它们摧毁,或者引爆其他卫星附近诸如卫星自爆炸弹等爆炸物。

  报道称,航天专家原本认为中国发射这些卫星,可能是为了测试其空间站项目,当这些卫星进入轨道后,动作立刻变得奇怪起来。准确地说,其中一颗被称为SY-7的卫星四处移动,似乎要与其他卫星近距离交会。

  “自由灯塔”网站的文章称,多数卫星都是非智能的,除非在固定轨道上,否则它们不会真正地大规模移动。想让它们做出更多机动,需要配备精密的制导、导航和控制系统,这样卫星才有可能变得更类似于无人太空飞船。拥有这些装备后,卫星便迈出了在其他卫星轨道上展开机动的基本步伐。一旦具备该能力,人们或许想要使用这种机动卫星开展侦察或维护行动——甚至可能会攻击其他(性能较差的)卫星。

  报道称,中国发射的一款卫星在某种形式上具备这种能力。今年8月16日,SY-7卫星进行了一次重大的轨道调整:下降了大约93英里。一直追踪中俄卫星发展情况的英国天文学家罗伯特·克里斯蒂认为,这是SY-7卫星针对进入模拟空间站(中国太空计划所规划的一个项目)所进行的练习,也可能是SY-7卫星和同行的一颗卫星进行交会试验。

  接下来几天时间里,SY-7卫星突然改变轨道,与一颗完全不同的卫星(一颗始终在那里的卫星)交会。这两颗卫星靠得很近,相距仅有几百米。这种突然进行的机动排除了这三颗卫星只是海洋监测卫星的可能性,尽管海洋监测卫星也是以编队形式飞行。首先,海洋监测卫星运行时通常彼此之间会拉开很长一段距离(30-120英里),以便能够覆盖更多领土,而这三颗中国卫星离得却非常近,只有2英里。其次,海洋监测卫星不会来回移动。

 

  中国在太空可与美俄一较高下

  世界安全基金会技术与太空顾问布赖恩·维顿猜测,这些卫星在进行“在轨检测”。作为一名空军官员,维顿为五角大楼联合太空作战中心构想了相关战术。维顿说:“如果卫星由于某种原因停止工作,那么,使用陆基传感器将很快确定它们所出现的故障。在这种情况下,一颗能够靠近并拍摄照片的卫星会有很大的帮助。”

  如果太空某处的其他卫星发生故障,监视卫星便可进行援救,或者至少与出现问题的卫星交会,确定卫星的哪个部分出现故障。维顿称,能够检测其他卫星的卫星,同可以干扰他国卫星的卫星之间,仍然存在模糊的界限。也就是说,能够对卫星进行检测的卫星,存在接受装备进而变成武器的可能性。

  并非只有中国的卫星存在这种可能,美国的卫星也是如此。目前,美国已经试验了几款具备检测能力的人造卫星,这些卫星可能也会被作为潜在武器使用。2009年,五角大楼发射了两颗秘密监测卫星,借以开拓被遗弃的军事卫星。这款被称为Mitex 的监测卫星由洛·马公司研发,被普遍认为具备“监测”中俄卫星的能力。

  此外,美国空军还有一款名为XSS-11 的卫星(目前已处于轨道之上),它本质上是一款巨大的照相机。XSS-11卫星旨在机动靠近其他卫星,在卫星出现问题时生成快照。瑞典政府也试验了两颗名为Mango和Tango的机动卫星。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的蓝天研究员一直在试验一个名为Phoenix的项目,旨在将一些分离的报废卫星作为备件使用。维顿表示:“不管美国还是瑞典都会坚称,这些决非太空武器武器项目。不过,该技术显然是两用技术,而且秘密使用会引发重大误解。”

  一位美国官员称,中国有可能在检验该卫星拦截、损害甚至是摧毁轨道卫星的能力。美情报部门认为,中国太空开发战略可能会对美国的太空开发项目构成现实的“威胁”,包括定位、导航、时间计算、侦察、观测和大地勘察等。

  太空开发领域的成就一直是超级大国领导权的证明。近来中国正迅速变成可与美俄一较高下的太空强国。2007年1月11日, 中国首次对自己的反卫星武器进行试验。当时位于865公里高的极地轨道的“风云一号C”气象卫星被反卫星导弹直接命中摧毁。该导弹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移动式发射装置射出,迎面拦截了“风云一号C”。此举引起轩然大波, 很多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在秘密发展航天工业,拟定摧毁别国卫星的军事计划,实际上在筹备“星球大战”。

 

  中美反卫星拦截方式截然相反

  在中国首次成功进行的反卫星试验中,公路机动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的民用型(即KT-1火箭)充当了卫星武器的载具,利用运输/起竖/发射车将之发射升空。东风-21导弹是中国“巨浪-1”潜射弹道导弹的陆基版导弹。

  五角大楼国防情报局把中国反卫星武器称为SC-19动能拦截器,其公路机动性能,再加上通讯和工程支援车,使之可部署在最佳地点,拦截飞跃其上空的卫星,发射前很难被定位。中国拥有许多反卫星感测器地点,这使得二炮部队能够跟踪并为反卫星导弹系统提供精确定位信息。目前,中国已设立了8个卫星地面监测站,沿太原、五寨和酒泉建造了太空及卫星发射基地,部署了4艘海上追踪及控制舰,在基里巴斯(位于西太洋)和纳米比亚(位于非洲西南部)各设立了一个地面站。

  在2007年反卫星试验中,拦截弹与目标的相对速度接近惊人的1.8万英里每小时。在远高于卫星本身速度的冲击下卫星被撞击成了碎片。这意味着中国成功完成了一次最尖端的太空战演习:一次精确的狙杀,就像用一枚子弹击中另一枚飞行中的子弹一样。这次试验的先进程度相当于美国正在发展的国家弹道导弹拦截系统,超越了1980年代前苏联发展的反卫星武器——前苏联的反卫星技术是通过一枚太空飘雷慢慢接近到目标附近然后爆炸杀伤目标。

  美国《连线》杂志的文章称,可以断定,中国的反卫星武器具有很高的可操纵性能。目标卫星轨道在拦截之前是已知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卫星的位置已经精确到反卫星拦截器不需要机动变轨就可以直接命中的程度。反卫星拦截器为了能命中目标,有可能需要在高速中以六倍重力加速度进行末段机动。目标卫星的轨道线速度取决于它的轨道高度,这也给我们了解反卫星拦截器的性能提供了依据。拦截碰撞前的相对速度,是目标卫星的轨道速度与拦截器本身的速度之和,相对速度的大小决定了拦截器进行末段机动反应时间的长短。举例来说,在碰撞前一秒,拦截器与目标卫星相距仅5英里,拦截器必须在最后一秒内完成末段变轨机动以直接命中直径不超过6英尺的目标。显然,拦截器与目标卫星相对速度的降低一定会降低攻击的难度。这次中国拦截是低轨道卫星,由于轨道越高卫星速度越低,中国的反卫星拦截器在拦截更高轨道的卫星目标时会更加轻松。

  为了能作出正确的变轨机动以命中这颗气象卫星,拦截器要具备跟踪目标的能力。中国反卫星武器最可能跟踪飞来的卫星的方式是在拦截器上安装通过可见光探测的太空望远镜。这种跟踪方式与美国的弹道导弹拦截器的跟踪方式相反。美国反导拦截器是通过观测目标发出的红外信号来进行跟踪,中国的反卫星拦截器系统会因此在作战中受到很大限制。在中国研制出红外跟踪系统前,通常情况下中国的反卫星拦截系统只能攻击那些暴露在太阳光下的卫星。很多时候虽然反卫星拦截器发射阵地还被黑夜笼罩,但高空中的目标卫星却已经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了。

  中国卫星可瘫痪美军GPS

  在中国研制出更好的探测系统前,可见光探测的跟踪方法限制了反卫星系统攻击卫星的全天候能力,反卫星系统必须等到低地球轨道卫星进入太阳光照射下才能发动攻击。当然,在攻击轨道高的GPS卫星或者其他静止轨道卫星时,这些限制将不存在,这些卫星几乎永远暴露在太阳光照下。

  美国《连线》杂志的文章称,假如中国将其所有的外层空间反卫星武器都投入到对GPS卫星的打击时,最多可摧毁16枚卫星。目前美国的GPS卫星系统中共有32枚导航卫星参与运行,在只剩下16枚导航卫星的状况下,GPS系统仍然能够运行。在数年的时间里,这些撞击带来的碎片将代表着一个重大的危险,而这种威胁带来的影响将比那些对卫星的直接攻击更大。

  通常,在任何特定的时间,都有9枚GPS卫星飞过中国上空。如果中国以某种方式设法摧毁所有这9枚卫星,那么中国就可以使美国的精确制导弹药在几个小时内不能发挥作用,直到其他GPS卫星飞抵台湾海峡上空。在极短的时间里,其他23枚卫星组成的卫星系统将会迅速填补由于它们正常的轨道运动造成暂时空白。即使成功地摧毁了16枚卫星,中国仍只能暂时瘫痪GPS在台湾海峡上空的运行大约8个小时。在另外的16个小时里,将有4枚或者更多的卫星出现在轰炸航路、无人机飞行和舰艇追踪等目标区域的上空。在这一假想中,直到美国发射新的卫星之前,GPS系统的“瘫痪8小时,紧接着16小时调整”的模式会每天重复出现。(本报特约撰稿 郭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