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号航母出现可靠性问题 限制美舰队作战能力

2013年09月09日 17:0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航宇防务新闻网站2013年9月6日报道,美国海军在建造“福特”号航母所面临的技术、设计和建造难题使该项目的成本大幅增加并且其交付时间也可能会被推迟。

  海军已经在航母的一些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例如舰载机起飞系统。为了能按照时间要求在航母上安装系统,海军选择在对系统成熟度进行验证之前就开始生产系统,但这种策略却带来了设计更改和返工的风险。同时,该航母的建造进度也受到了建造工作无序和效率低下的影响,主要包括材料短缺、工程难题、以及关键技术系统研发和安装的推迟等。而这些问题也导致了项目预算的紧张,该级航母首舰的建造成本从2008年以来上涨了22%,总成本已涨至128亿美元。此外,关键技术系统和承包商等多种因素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增加航母的建造成本。

  海军计划及时对“福特”号航母能力进行验证,但该计划却受到交付后测试计划缺陷、联合攻击战斗舰交付延迟、以及影响关键系统的可靠性问题等因素的限制。同时,在初始作战测试与评估(IOT&E)阶段进行关键系统集成测试的这一计划也为项目带来了风险,如果发现关键系统存在问题,但在测试中却不能及时对出现的问题加以更正。此外,在初始作战测试与评估(IOT&E)阶段发现大量问题也将使航母能力验证推迟。

  联合攻击战斗机的也面临交付延迟,这也可能导致在航母首舰交付以后还需要对航母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改装才能搭载该型舰载机。

  但即使航母已经交付,一些关键系统还将面临很多可靠性问题,这很可能增加项目的成本并且限制航母执行任务的能力,而这些问题都需要等到初始作战测试与评估(IOT&E)以后才能发现。GAO计划提出建议,将“福特”号航母的服役时间推迟到成功完成初始作战测试与评估(IOT&E)以后。但基于目前的国防部提供的信息来看,GAO没有正式提出该建议。

  海军和建造商正在进行工艺改进,旨在降低第二艘“福特”级(CVN 79)航母的成本。该艘航母的主建造合同计划在今年9月授予,其设计几乎与首舰“福特”号一样。建造商计划采用一种新型的、更加高效的建造策略,但是首舰面临的技术和设计风险可能会影响到海军实现CVN 79成本节约目标的能力。这些不确定性还可能影响到CVN 79成本预算的客观性。这些因素加上目前面临的唯一供方的这个大环境,政府在进行CVN 79项目谈判时可能会再次让步。(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吴小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