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守叙外交官:在叙华人凑不够1场篮球赛

2013年09月09日 17:07  环球网 

  日前,美国政府下令要求美国外交人员及相关人员撤离黎巴嫩,并警告美国民众不要前往叙利亚旅行,美国打击叙利亚的可能性越来越大。9月9日,记者联系到了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的三等秘书袁泉,他告诉我们,虽然危机升级,但工作还是要照常进行。他说,“我们运气比较好,两年来还没碰到什么倒霉的”,希望大家不要为他们担心。

  2010年底,袁泉被派驻到叙利亚工作,负责后勤运营、行政、财务等工作。他说,两年来,看着叙利亚危机不断升级,听着枪炮声时常响起,似乎有些“麻木”了。虽然也会担心,但是该工作还是不能停。“使馆里还有很多工作,日常采购、车辆维修。我举个例子,就说水龙头刚好这个时候坏了,也不会因为外面危险它就不坏啊”。

  袁泉说:“我们运气比较好,两年来还没碰到什么倒霉的事。”另外,由于大马士革一直是“风暴中的孤岛”,所以也相对安全。事实上,在叙利亚总会有潜在的危险,但是袁泉并不愿意透露给我们,因为他不希望家人担心。他说自己经常会通过网络与家人联系,在双方相互通报平安的时候也会有小心翼翼地保持着一种默契,就是不会过多谈那些危险和担忧,甚至还会报喜不报忧。

  虽然是家中的独生子,但驻外的工作让他无法更好地照顾家人。对此,袁泉的母亲并没有责怪他,还在每次联系的时候让他放心,说家里的事情不用他顾虑太多。而在叙利亚两年,袁泉也对这个国家产生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他更是从心底希望这个国家能够早日享有和平。

  为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使馆会组织工作人员和还在叙利亚的中国人打打篮球、减减压。不过,随着战事的不断临近,为数不多的留在叙利亚的中国公民也在陆续回国。袁泉说:“来打篮球的人少了,现在都凑不够一个整场了。不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使馆的人都还会坚守到最后。”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请袁泉通过环球网讲讲想对家人说的话。电话那头,袁泉沉默了好久,最终说希望家人、朋友、在叙利亚的同事们以及国内的领导、同事中秋节快乐。他说希望大家多保重,在叙利亚两年,感觉平安是最重要的。(周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