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专家称中国航母训练会付出代价应适当容忍

2013年09月06日 14:51  环球时报 

  日本国际情报杂志今年曾刊文称,“中国现有航母不过是‘纸老虎’”,“只要从潜艇上发射一枚导弹击中辽宁舰,将航母的跑道炸一个洞,左右的舰载机都将无法起降,航母瞬间将失去战斗力”。“纸老虎”是中国发明的词语。毛主席说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在战略上要藐视它,在战术上要重视它。现在日本右派把中国航母说成是“纸老虎”,我们不得不做点思考。

  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曾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军,那可是“真老虎”。战后60余年,世上不少大国都在各种大小规模的局部战争中显示过不同的“真老虎”的厉害劲。而长期以来我国坚持和平发展的战略和道路,只是有时应对一些邻国的挑衅,我军才被迫自卫反击。这些军事活动范围窄、规模小、时间短、动用兵力有限。因此,我军在抗美援朝战争后,基本上没经历过大仗。

  另外,长期以来受国力限制及外交需要,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军装备发展和军事训练都处于“忍耐”状态。而美国及其他西方大国却不断在世界范围内出兵参战,以实战提高军队作战能力。因此在装备发展和实战能力上,双方显然不可相提并论。中国急需补课,赶上去。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总政治部日前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强军目标的意见》(以下简称《强军意见》),突出为强军要做好“加强统筹谋划,细化目标任务……拿出真招实策”,“自觉摆脱陈旧观念、惯性思维和过时做法的束缚”。笔者感到《强军意见》太及时了!我国不可能到处出兵打仗,提高实战能力,只能靠加强训练和演习,而且一定要从难、从严、从细、从实。

  为此,要考虑摆脱过去追求绝对安全、过分要求万无一失的军事指导思维。《解放军报》曾称,多年来,现实的对抗演练有时仍是“折子戏”,按预先设计流程“跑龙套”。因此,从军队高层就要鼓励部队提高责任心,提高实操技术水平,增长真才实干本领,而且不怕艰苦,不怕伤损,不怕挫折,平时多流汗、甚至可能流血,战时才能真正以较小代价获取胜利。

  在演习中要十分强调:海上要顶风浪,空中要挑极限,陆上要迎寒暑,对抗要真过招。而且要加强对战役指挥员的真考核,不因演练局部失误,轻易免各级“官帽”,使各级指挥员敢闯险,敢担当,敢超预案,敢出奇袭等。高层要理解高科技装备的复杂性,适当容忍军事演习中飞机、舰艇、坦克等会出事故,官兵可能有伤亡,己方战术指挥有失误,因为这不是作秀演出。这样才可能暴露问题,才能通过在预设战场的真演习有针对性地提高军事学术理论。

  辽宁舰航母服役后,训练不断深化,至今保持很不容易的安全记录。但纵观西方,航母在执勤训练中都出过事故。澳大利亚媒体今年曾发文称,“二战后的40年里,在飞行员适应战机与航母这一组合的过程中,美国海军损失了1.3万架飞机和9000名机组人员,主要原因是事故而非敌方的炮火”。笔者认为,对中国航母,领导和公众都应有适当容忍的思想准备,因为战斗力和保障力只有在事故中得到教训才能真正成长。▲(作者分别是原海军装备技术部部长、原中国舰船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