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瓜达尔港周边叛乱不断对印度不构成威胁

2013年08月25日 09:12  新浪军事 微博

  据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8月22日报道,印度认为,中国接管瓜达尔港给自己敲响了警钟,在中国接管后不久,“中国围堵印度”和“中国破坏印度海洋安全”的论点开始盛行。印度媒体和分析专家发出了大量评论,指责中国在瓜达尔港有军事企图。但这些分析基本上都夸大了瓜达尔港的直接影响,瓜达尔港不足以对印度构成威胁。

  巴基斯坦的专家和地缘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该港口要想实现充分运营,成为国际中转港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俾路支省局势一直动荡不安,作为巴基斯坦面积最大,资源最丰富的省份,该省从未受到国家应有的重视,这加剧了紧张局势。

  巴基斯坦的军事部署、宗教军事武装和频繁的基础设施破坏都注定该项目的发展难以顺畅。俾路支省的叛乱武装认为,该港口是掠夺该地区资源的一个阴谋,他们将会尽一切努力予以阻挠。

  巴基斯坦在瓜达尔港建设所需地块建有海军基地,这也阻碍了港口建设。为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还成立了委员会去解决海军和俾路支省政府间的矛盾。

  印度在阿富汗的影响力日益加强,及暗中干涉俾路支省的局势,也对港口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

  考虑到这些因素,印度将瓜达尔港视为军事威胁过于夸大了该港口的影响。俾路支省叛乱武装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加上对宗教恐怖分子的打击收效甚微,该港口的发展环境仍十分脆弱,远未到可以对印度构成威胁的境地。

  如果瓜达尔港能够发展成为中转港口或中国石油管线的枢纽,就已经可视为重大进展了。只有走到这一步,中巴两国才可能考虑建设海军基地或前哨的计划。(斯年)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