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印度军方过度担心中国扩张“患”恐惧症

2013年08月25日 08:45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之声8月17日报道,有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20名士兵近日在喜马拉雅山区越过印度实际控制线宣示主权,与印方对峙一小时。印方对此表示愤怒和关切。媒体指出,中印曾因领土问题在1962年爆发过边境战争,现在的对峙事件是这场战争的余波。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认为,印度军方过度担心中国扩张的恐惧强迫症是两国领土争端的隐患,毕竟中印关系中更多的是恐惧,而不是客观利益冲突。

  俄专家指出,中印边境战争是在1962年爆发的,无论是战前,还是战后,两国之间的一系列领土问题都没能理清。因此可以说,中国士兵越过印方实际控制线的类似行动是在宣示主权,表明中方任何人都没有忘记任何与领土有关的事情。即便印度目前实际控制某个地区,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中国会予以承认。反之亦然。实际上,任何类似边境冲突都是如此。

  卢基扬诺夫表示,说实话,中国可能和许多邻国之间都有某些领土难题,当然不是所有邻国,比如与俄罗斯之间的所有领土争端早在许多年前就已解决。总体来说,上合组织也是为了解决苏联解体后出现的国家在继承中苏关系方面的领土问题而成立的。现在,中国基本上同所有邻国都有某些领土方面的障碍,比如日本、菲律宾、越南、印度。原则上讲,中国最重要的是宣示主权,强调可能不会是现在,可能不会很快解决领土问题,但是这些问题终究会在有利于中国的基础上解决。因此做出了各种行动。

  俄专家强调,应当公正地说,如果没有其他国家的某种刺激,中国很少自行其事。比如中国与日本围绕争议岛屿钓鱼岛的经常性磨擦,通常是对日本某些措施和极右政客极端言论的回应。

  至于中印领土争端,说实话,情况有所不同。印度并不想激怒中国,毕竟印度实际控制着自认为属于自己的领土。但是,印度的忧虑在不断增加。印度,特别是军界,可以说,在对待中国的关系上存在着意识上的强迫症,非常偏执地害怕中国的扩张。参加过印度军队组织的国际活动的所有人都能感受到这一点。印度军队在国内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社会和政治机构,拥有大量研究和分析中心,在国防部大量资金资助下,一直都在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这一红线。

  相比之下,总体而言,印度政治家和商业家在对华关系上有着共同利益,首先是经济利益,毕竟中印两国是亚洲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双方还在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框架内进行合作,但是贸易额归贸易额,冲突归冲突,他们仍旧无法说服军方相信自己。实际上,这是一种潜在的敌意。一方面,没有理由认为,现在它会突然爆发和熄灭。另一方面,这各潜在敌意的民族情感非常深刻。毕竟在1962年边境战争中败给中国,是印度社会,特别是印度军人内心深处最痛的伤疤。(编译:林海)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