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对台军售上对美国施压 美内部开始松动

2013年08月24日 09:32  环球时报 
资料图:台湾民众反对美国对台军售 资料图:台湾民众反对美国对台军售

  “美国将停止对台军售”的传闻让台湾岛内炸开了锅,台湾各部门、政要都在第一时间出面否认。23日上午,台湾“总统”马英九在金门出席活动,开口表示“传闻不是事实”,正式否认这一消息。马英九称,美国在1982年提出“六项保证”,其中包括对台军售没有截止时间、不会事先和中共咨询;对于外传“中国大陆和美国成立工作小组讨论军售”,台湾方面经过向美方多方查证,“绝无此事”。

  据“中央社”23日报道,马英九当天低调赴金门出席“8·23”炮战55周年纪念活动,敲钟祈福,祈祷两岸从此能和平发展,不再有战争。 针对近日传得沸沸扬扬的“中美要成立工作组商谈对台军售”问题,他表示,台海两岸逐渐和缓,是60多年来最和平时刻,但不代表台湾没有安全威胁,战备仍不能松懈,会继续向美国采购军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当地时间22日也表示,美国向台湾提供必要的国防军备,让台湾有足够自我防卫能力,符合美国《与台湾关系法》的承诺,这个长期存在的政策也有助于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她强调,美国基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个中国政策并没有改变。台湾舆论解读认为,普萨基的谈话表明,尽管中国大陆在有关对台军售议题上对美国施压,但美国行政部门态度并未有任何松动的迹象。

  不过,此事在台湾引起的惊动并未结束。《联合报》23日刊登专栏文章“美方可不表态、台湾不能噤声”,文中称,“大陆在任何与美方的高层沟通场合均反对美对台军售,并不令人意外,但因美国从未答应,大陆方面从未公开会议内容。因此,这次大陆方面竟公开敏感内容,背后的动机与氛围令人好奇,可能有台湾不可忽视的原因”。文章称,近年来,美国内部出现与大陆签署“第四公报”、停止售台武器换取区域和平等声音;原本居于劣势的美中“八一七公报”限缩对台军售的规定,其重要性已逐渐和“与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并驾齐驱。文章认为,种种动向表明,“美国对台湾的防卫承诺已在松动中”,“大陆提出‘条件交换’,美方可以不表态,但台湾不能噤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