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发核电等离子体熔融减容系统通过验收

2013年08月24日 09:5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8月2日,“核电站等离子体熔融减容技术研究项目”专家验收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七家科研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

  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后,审阅研发资料,现场检查整套试验系统,并见证了等离子体熔融试验,一致认为,等离子体熔融减容技术研究项目已顺利完成项目的研发工作,同意通过验收。

  等离子体熔融减容技术具有减容比高、产物稳定、不产生二次污染等突出优点,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放射性固废先进处理技术之一,该项目研究成果同时可用于医疗等特种垃圾熔融的工程应用。等离子体熔融减容技术在国外电站已得到工程实际应用,而国内尚属空白。2009年,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承接该计划项目,成为国内首家开展核电站放射性固废等离子体熔融减容技术研究的企业,通过3年多的自主研发,完全掌握了等离子体发生器、熔融炉、玻璃化配方、尾气处理等该固废处理所需的全套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本次验收的顺利通过,也标志着国内首套面向核电站中低放固废处理的等离子体熔融减容系统正式建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