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两国发表声明 称将力保东南亚航行自由

2013年08月24日 14: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与菲律宾两国国防部长星期四(22日)在华盛顿发布联合声明称,美菲两国将力保东南亚的航行自由。

  菲律宾陆军总司令埃曼努埃尔•包蒂斯塔(Emmanuel Bautista)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在声明中称,在确保航行自由、无障碍合法贸易、以海运方式让人们与货物通行的问题上,美菲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

  声明称,美菲致力于加强东南亚的地区安全环境,保护那些尊重无障碍海上贸易所有各方的利益,遏制那些意图限制自由贸易,或采取行动危及自由贸易的势力。

  声明称,两国军方领导人均呼吁以和平的方式,在国际法的框架内,遵守规章条例的方式解决海域上的领土主权纷争。

  声明称,美菲两国希望建立富有活力、平稳的、反应灵活的安全关系,将进行互惠的双边军事训练、演习与行动,增加美军在菲律宾控制军事设施的轮换驻扎、临时驻扎的规模。

  美菲8月14日在马尼拉就制定美军临时进驻菲律宾军事基地有关规则进行了谈判。谈判将在本月底前在华盛顿恢复举行。

  据报道,外国在菲境内驻军一直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1991年,菲参议院投票决定关闭美国位于马尼拉附近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海军基地,结束了美军在菲长达一个世纪的军事存在。

  (原标题:美菲军方发布联合声明 称将力保东南亚航行自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