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法等国媒体热议日本准航母下水后对中国影响

2013年08月13日 09:15  新华网 

  “出云”可以变身真正航母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8月7日报道】日本推出其二战结束以来的最大军舰。标准排水量1. 95万吨的“出云”号最多可搭载1 4架直升机。

  因为日本宪法禁止其建立除自卫所需之外的军队,这个国家将其新型直升机航母称为“直升机驱逐舰”(航母具备攻击沿海城市的能力,而驱逐舰的性能只限于海上作战)。

  “出云”号比日本的“日向”级驱逐舰--此前日本舰队中最大型的军舰--体积更大,且能多搭载3架直升机。直升机对于反潜战十分有用,并且可为日本自卫队提供强大的侦察能力。

  当然,实际上让这艘军舰成为新闻的并不是直升机。目前正在生产中的一款战机有可能利用直升机航母起飞,这种可能性正在引起对日中紧张关系感到担忧的人们的密切关注。围绕“出云’’号的巨大疑问是,它能否搭载F-35B(联合攻击战斗机的垂直起降版本)。

  此前,类似直升机的V-22“鱼鹰”运输机已成功在“日向”级驱逐舰上进行了降落,但还不清楚“出云”号是否可以让F-35B战斗机起降。F-35B的喷气引擎会向下排气,从而使飞机垂直起飞。航母还需要有牢靠的大型升降机把F--35B这样的飞机从机库提升到甲板上。一个同样不确定的问题是,“出云”号的升降机能否胜任这一任务。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8月8日文章】

  “出云”号是一艘让人过目不忘的军舰,有简洁的线条和长度与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不相上下的飞行甲板。它可搭载数量相当多的直升机。

  倘若日本海上自卫队采购垂直起降飞机,想必其中有部分飞机可利用“出云”号的飞行甲板起飞,就像“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从美国航母的飞行甲板上起飞一样。“出云”号是一个上档次的平台。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8月8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直升机驱逐舰“出云”号甲板长248米,比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短。只要稍加改造,“出云”号就能搭载美国目前正在开发的可垂直起降隐形战斗机F-35B。日本计划购买这种战机,也就是说,“出云”号随时能改造成航母。

  航母用于远距离作战,从本质上看属于攻击性武器。日本是一个海军大国,拥有250架反潜巡逻机和反潜直升机,,在装备质量上领先于中国。继战略核潜艇后,中国又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了航母。

  促动中日展开“海上竞赛”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8月8日报道】题:中日的海上紧张局势

  日本二战后建造的最大战舰“出云”号下水。此举印证了两个东亚大国的互不信任。北京从这一长达248米的钢铁庞然大物身上看出日本首相安倍的军事野心。中方表示对日本扩充军备感到担忧。

  日方称“出云”号将执行救援等任务。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则反驳说,“这是一艘航母”,其巨型甲板可搭载F-35B战机,“日方把‘出云’号说成‘直升机驱逐舰’只是为了掩盖其攻击性本质”。这一说法被一些西方国家采纳。这一军事行动是安倍把自卫队变成军队的一个强硬手段。

  此举使中国一些战略家警觉起来。甚至连“出云”号的名称都沿用了上世纪30年代日本侵略中国时舰队旗舰自的名称。

  在这场象征性争斗的背后实际上是双方的海上军备竞赛。但中国不会束手就擒。继去年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服役后,第二艘‘中国制造”的航母可能正在秘密建造中。上周《简氏防务周刊》称,通过卫星图片发现在上海附近一个岛上,一个“庞然大物”被安放在被高度保护起来的造船厂里。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8月7日报道】题:日本以超级战舰挑衅中国

  日本举行盛大仪式向公众展示“出云”号军舰。

  这艘战舰价值12亿美元,预计于2015年开始服役。

  这令北京紧张。因为日中存在岛屿争端。中国领导层作出愤怒回应。《中国日报》指出,日本新战舰将引发一场军备竞赛。

  日本首相安倍上台后就开始针对中国发表强硬言论并加强军备。连日本的保护国美国都担心安倍内阁会加剧东亚紧张态势。

  中国也在扩充军备。中国今年的军费将增加约11%。中俄7月举行了海上联合军演。北京同样知道展现海军力量。2012年11月,歼--15战机首次在‘辽宁舰”航母上完成降落。要传递的信息是:我们的航母已做好战斗准备五角大楼预测,中国还将依靠自己的力量建造航母及必要的配套舰船。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8月8日文章】

  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出云”号与一艘侵华军舰同名,可经过简单改造具备航母功能。

  中国认为,这是东京军国主义思想复苏的新迹象和试图以实际行动规避和平宪法的证据。北京已指出日本重整军备令人担忧,并就该地区爆发军备竞赛的可怕后果发出警告。

  双方就钓岛争端“掰手腕”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8日报道】题:中日两国民众相互敌视中国官方的《中国日报》与日本一智库共同进行的调查显示,中日民众相互间的敌视已达10年来最高水平,同时两国军方和外交界的紧张关系也愈演愈烈。

  92.8%的日本人对中国持负面或比较负面的看法,而90 .1%的中国人对日本持类似看法。

  去年中日关系跌入低谷的主要原因是两国对东中国海上一些岛屿的主权争议。周四日本召见中国公使,因为中国船只在争议岛屿附近的。日本领海停留超过24小时。

  《中国日报》说,日本人恼恨中国的最大原因是岛屿争端,53.2%的受访日本人选择岛屿争端为焦点问题。而中国人因同一问题对日本产生反感的比例也从去年的39.8%激增至今年的77.6%。受访中国人中有三分之一认为,岛屿争端将引发军事冲突,但近半数日本人预料不会发生海上冲突。

  日前,日本推出二战后最大型军舰“出云”号。中国指责日本不断扩张军力。中国媒体发表评论,斥之为明目张胆地让昔日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中日交恶源自日本当年野蛮侵占中国领土。国仇家恨对许多中国人而言记忆犹新。北京时常指责东京未曾为自己军国主义的过去赎罪。日本却指称,中国利用历史作为敲打日本的外交棍棒。

  中国官方媒体警告日本不要忘记当年“出云”号的命运,那艘日本军舰在1945年被美军击沉,并和日本法西斯主义一起永远葬身海底。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9日报道】中国数艘船只日前进入两国有主权争议岛屿附近的海域,逗留时间是自去年该争议升级以来最长的一次。

  日方称这些船只属于中国新成立的海警,在该海域逗留超过28小时。虽然近来这种进入日本管辖海域的事件几乎每天都发生,但中国船只往往在逗留几小时后离开。在它们逗留期间,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会尾随其后,像在海上玩猫捉老鼠游戏。

  最近这次进入该海域的时间之长,让东京表示关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说: “我们已向中方表达了愤怒。”去年9月以来中国船只时常出现在该海域,分析人士称,这是旨在瓦解日本维护其主权声索决心的一项长期策略的一部分。

  【日本广播协会网站8月8日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与正在访日的越南副防长阮志咏会谈,一致同意携手应对海洋活动日趋频繁的中国。

  小野寺说: “我们对今年3月越南渔船遭中国军舰攻击深感忧虑。日本军舰今年1月曾遭中国军舰的火控雷达照射。”阮志咏说: “日越面临同样的课题……我们希望加强防卫关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