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教授称军队房产整顿与谷俊山案有关

2013年08月12日 16:28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教授公方彬 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教授公方彬

  有军队学者分析,推动军队的廉政建设,尤其是拿下像王守业、谷俊山这样的军队高官,表达了军队和中央顶层的反腐决心。

  曾任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现为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教授的公方彬,对军队作风和廉政建设有长期、深入的研究,近日他接受了本刊采访。

  本刊记者 张建魁

  环球人物杂志:习近平就任中央军委主席后,连出重拳从严治军。军委高层主要做了些什么?军队上下的反应如何?

  公方彬:首先,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出台后,军委迅速公布了10条规定;其次,将优良作风建设纳入强军目标,并作为今后很长时期内的重要建设内容和任务;三是把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作为作风建设重点,在军以上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由于作风建设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关乎我军战斗力的生成,与近年来广大官兵的呼声完全一致,所以得到广泛支持,成效显著。比如吃喝问题得到有效制止,军车违规的现象大大减少,这些都是社会大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当然,最根本的转变还是军人务军,上下一心谋打赢的理念得到了加强。

  环球人物杂志:为何此时整顿?

  公方彬:第一,抓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势和传统。中西方的权力构成和运行方式不同,西方主要通过法来规范和运行,甚至高度依赖宗教力量,我们则主要通过党的政治力量。军队作为党的工具必然要走在整顿作风的前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第二,这是国际环境与当前任务的迫切要求。当前世界的总体趋势是走向和平,我国的理念也是追求世界和谐,但现实是我们正面临周边一些国家的挑战。执政党和国家秉承和,军队则要言战,即通过强化战争意识来扼制战争。应对挑战是需要实力的,而这个实力很大程度上源自优良的作风。

  第三,中国民众已由感恩心理转为纳税人心态,权利意识大大增强,群众对军队、军人会提出更高要求,不允许子弟兵出问题。军队只能加强自身建设。要提醒一点,军队应接受群众的监督,但过犹不及。如果监督的结果是把世界军队都拥有的特权全部监督掉,就一定会走向极端。当年在井冈山,军队监督就走向了极端,吃一个鸡蛋都由士兵委员会讨论,这样不会带来真正的力量。

  环球人物杂志:有消息称,最近对军队房产的治理整顿和谷俊山案相关,是否属实?这项整顿有何代表意义?

  公方彬:有关系,但不对应。所谓有关系,在于任何政治行为必有动因和指向,不会无的放矢既然广大民众高度关注谷俊山的问题,那么政治领导人的关注度一定更高,更深入。所谓不对应,在于习主席、中央军委强力推动的军队作风建设和反腐行动是全方位、全覆盖的,不会拘泥于某一领域。当然,哪个领域的矛盾集中、问题多,就可能成为整治的焦点、重点,且有可能更早展开,这合乎逻辑。

  环球人物杂志:新形势下军队廉政建设面临哪些新挑战?

  公方彬:社会中出现的问题,一般会不同程度地反映到军队中,毕竟军队并非独立于社会之外,不会生活在真空中。当前,腐败问题是全社会的焦点,且反腐难度越来越大。因为中国有腐败成长的丰厚土壤,人情社会、潜规则这些文化传统为腐败提供了支持。再加上制度的漏洞,自然形成广阔的腐败空间。规律表明,当腐败成为一种文化,且发展到相当程度时,改善起来是很难的。

  环球人物杂志:军队廉政建设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公方彬:军队是一个特殊集团,其政治形象、道德形象至关重要。一方面,其形象的丑化,会影响党的执政依赖度、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度,以及官兵的信心和精神力量的生成。因此,军队治腐并不是想当然的事情。另一方面,军队必须高度纯洁。如果一个承担重要使命的集团贪腐成风,官兵的每一次晋升都需要花钱,那么,一旦战争来临,或面临其他需要牺牲的使命任务,官兵可能因怨恨而不再承担责任,打胜仗就成了空话。所以,平衡二者的关系十分关键。

  环球人物杂志:军队在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吧?

  公方彬:军队有优良的传统,包括党的绝对领导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理念,都已经渗入整个集团的灵魂和血液,这是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坚实基础和力量之源。回顾历史,军队参与经商时,的确出现了腐败,可一旦党中央下决心让军队“吃皇粮”,经商活动迅速停止,与此相伴生的腐败马上得到遏制。这已经说明,这支军队能够克服现在的矛盾,没有它克服不了的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