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航母大国已无技术瓶颈 新建航母可载预警机

2013年08月12日 12:11  南方日报 

  2.7万吨排水量,可搭载15架直升机,并有计划搭载F-35D战斗机的日本“准航母”在日本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68周年的纪念日当天下水。

  虽然日本坚称其为“准航母”,但这一排水量已经超过意大利海军“加里波第”号航母、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和英国皇家海军“无敌”级航母的“出云号”,早已被军界视为真正的“航母”。

  日本这个世界上曾经拥有25艘航母的东亚航母大国,曾在二战时遭遇航母舰队全军覆没的惩罚。但今天,打着侵华时期战舰名称再次复活的“航母”战舰,让世人看到了这个国家正在恢复其称霸海洋的野心。

  但此番,日本“航母”战略剑指何方?著名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毫无疑问,日本增强海上战力是针对中国,尤其是希望在东海海域获得控制权!”

  “出云号”已具有航母战力

  虽然,在严格意义上来说,“出云号”还并不被称为航母,但是刘江永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的“出云号”已经具备了航母的战力。

  根据日本权威的舰船类刊物《世界舰船》披露的信息,日本新一代直升机驱逐舰——22DDH,艇长248米,宽39米,比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正在服役的最大水面作战舰艇——“日向”级还要大50%。而新型直升机航空母舰“日向级”的排水量已经超过意大利加里波第号、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和泰国差克里·纳吕贝克号轻型航空母舰。“出云号”的排水量高达2.7万吨。

  此战舰还装备了3部进站武器系统和两部导弹发射装置,5个飞机起降点,至少可以搭载15架直升机,这无疑使它完全具备了直升机航母的功能。而直升机可搜寻潜艇,并可在反舰导弹的射程之外侦测敌方战舰。因此,可以认为“出云号”具有了反潜和封锁能力。同时,“出云”号搭载的15架直升机若按一机两弹计算,接近30枚的反舰导弹数确实也大大地超过了任何单舰的攻击能力。

  但直升机航母同样存在其问题,即面对具有强大防空火力的对方军舰,直升机的生存力便成问题,如果将直升机用于对陆攻击其攻击力也存在问题。不过有消息说,“出云号”的甲板和机库布局并不满足于搭载直升机,它还能搭载倾旋翼飞机、无人机乃至固定翼战斗机,因此经过了特殊的改造。日本方面还将可能购买F-35B战斗机作为其舰载机,这无疑将使“出云号”具有强大的垂直投送能力和更强的海上攻击能力。

  日本海上自卫队前舰队司令胜山拓中将曾在《世界舰船》上刊文,在探讨“出云号”未来可能的航母化改造方案时说,其需要改造的首先是安装滑跃甲板,预计工期在数个月以内,费用不到1亿日元。考虑到整体平衡性和强度加固,舰体也要进行相应的改造,时间约为半年,耗资约数亿日元。可以说,只要F-35D一配备到该舰,该舰便立刻可以成为真正的航母。

  不仅具备驱逐舰的作战能力,该舰还采用了支援舰的设计,可支援其他军舰作战,该舰可运送大批日本陆上自卫队人员和车辆,并能为海上自卫队的军舰提供燃料补给,其伴随补给能力相当于专业补给舰的50%。此舰预计将于2015年3月服役,而服役后,日本海上力量的远洋活动能力必将大幅增强。而“出云号”也将成为日本重要海上作战平台。

  日成航母大国已无技术瓶颈

  根据日本的海军发展情况来看,其大型运输登陆舰(大隅级)和直升机准舰母(直升机护卫舰、直升机驱逐舰)已经使其走到了真正航母大国的门槛。

  “日本建造‘出云号’的计划至少已经制定了5年以上,这是近年来日本增强海上力量这一战略的结果,而且今后日本还会继续加强海上力量。”刘江永说。根据目前披露的各种信息,可以判断日本正在有步骤地恢复其昔日航母大国的身份。

  日本曾经是最早研制航母技术的国家之一,其海军力量曾经在东亚,除美英外,首屈一指。1922年12月,日本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标准型航空母舰“凤翔”号。一直到二战结束,其先后建造了25艘各型航母。但是战后,根据《和平宪法》,日本自卫队不能拥有进攻性武器,航空母舰自然在禁止之列。

  上世纪90年代以后,日本海上自卫队改变策略,采取“暗渡陈仓”的手法,变相打造航母。1993年,日本国会批准建造“大隅”级运输登陆舰。首艘“大隅”号1998年3月正式服役,目前已有3艘,其排水量达1.3万吨,能运载1000名陆战队员,16架重型直升机,10辆90式主战坦克或1400吨物质。虽然日本把“大隅”级称为运输登陆舰,但其舰体结构具有许多现代航母的特征。

  2004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建造了“日向级”直升机护卫舰16DDH。该舰排水量1.35万吨,可搭载11架直升机,能同时让3架直升机起降。该舰已完全具备轻型航母的功能,按北约标准来看,它实际上已是直升机航母。“日向”号装备有先进的火炮、导弹、鱼雷等武器以及一体化舰载指挥和通信系统,并装载关键性防空设备FCS-3系统——一种小型的“宙斯盾”相控阵雷达系统。目前已成为执行反潜、防空、救灾以及营救在海外遇险日本人等多项任务的主力战舰,并承担超视距垂直登陆和两栖攻击等任务。

  刘江永表示,作为曾经的航母大国,日本在包括航母在内的舰船建造方面的技术从来就没有落后过,其建造现代航母的技术始终保留,并不断提升。在其国力、工业能力和情报系统、空中技术的支撑下,日本再次成为航母大国,在技术上并不存在困难。据日本海上自卫队《长期军事力量建设》方案披露,日本计划在2015年前后建造2艘可搭载“鹰眼”预警机和战斗机的航母。

  美国不会限制日本军事发展

  作为二战的战胜国,美国是否会允许日本这个战败国不断发展军事力量,乃至变成军事强国?

  根据刘江永教授的判断,目前日本海军的实力在东亚除美国和俄罗斯外,可谓首屈一指。在此背景下,日本还坚持继续增强海军力量,其动力何在?

  日本政府发言人曾表示,日本加强海上力量是为了维护海上运输线安全、打击海盗等。“我们承认,日本有这样的需要,但是‘杀鸡焉用牛刀’,维护运输线安全和打击海盗,根本不需要动用准航母这样的战力。”刘江永说,日本不停地增强海军力量主要是针对中国,而不是俄罗斯或者朝鲜、韩国。目前中日之间在钓鱼岛以及东海海域上都存在一些争端,日本是想通过增强海军力量争夺东海和钓鱼岛问题上的控制权。

  对于不断壮大的日本海军力量,其力量的使用将是进攻性的还是防御性的?刘江永表示,攻防兼有。不过在日本《和平宪法》和“防卫大纲”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不存在日本向中国发动进攻的可能性。但近年来,尤其是近期,日本希望改变《和平宪法》和“防卫大纲”的呼声越来越大,值得关注。

  刘江永表示,其实冷战以来美国都支持日本发展军事力量。“美国是日本的盟国,这是一个重要判断,因此,美国不会限制日本的军事发展,还会在安全方面与日本合作。”当然,美国也给日本的军事力量发展划出了底线,即决不允许其发展核武器。除此之外,美国不会限制日本。(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实习生 万晓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