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日本造航母试探美国底线 美是最终制约者

2013年08月09日 14:16  新华网 

  当地时间2013年8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22DDH型直升机航母在横滨下水。该舰满载排水量2.7万吨,预计2015年正式服役。22DDH命名为出云号,舷号183,该舰名“出云”,曾为日本侵华战争时期日本海军中国方面舰队旗舰所使用。

  8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在神奈川县横滨市举行下水仪式。当日同时也是原子弹轰炸广岛68周年的纪念日。68年前,在日本广岛和长崎,两颗原子弹爆炸导致近30万人死伤,一些受害者至今仍在辐射的后遗症中痛苦煎熬。

  安倍政府选择在这个敏感的日子进行下水仪式,也许是在有意激发日本民众自身的国防意识,也许是在向外界传达日本对于当年二战结果的一些不同看法。

  浅析22DDH出云舰

  DDH的全称为Destroyer Depot Ship,即“直升机驱逐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独有的舰种。5000吨级的“榛名”级DDH部为常规驱逐舰,具有舰桥、火炮、导弹、雷达等;后半部则是一个宽大的直升机库和占全长超过1/3的直升机起落甲板。“出云”号的排水量为1.95万吨,全长248米,宽38米,可搭载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最多可搭载14架直升机。

  出云号是以直升机航母舰的形态出现在我们眼前的,说它是驱逐舰也好、护卫舰也好、准航母也好,总之他目前是不具备真正航母战斗力的。但是其又有潜力在搭载F-35B和V-22倾转旋翼机后,接近航母的战力,甚至直接达到航母战力的特性。这就不得不让我们感到奇怪了。

  日本当年建造了世界第一艘真正意义的航空母舰——“凤翔”号,现如今更是可以一步到位建造一艘真正意义的航空母舰。可他们却偏偏选择了这种略带掩饰的,能为而不为的做法到底是意欲何为?诚然出云舰有潜力升级为航母,可这样耗费大量财力时间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对于一向精明的日本人来说有何意义?

  首先,虽然日本近年来和周边国家在海洋岛屿问题上争端四起,可这些海域大多是在周边国家的岸基航空兵的全面覆盖之下,甚至处在周边国家和地区岸舰导弹的有效射程之内。所以这样的大型水面战舰在生存力受到严重威胁的环境下,必然不会冒进。

  同时出云号有着强悍的近防武器系统配备,显然日本方面必是要将其放置到高危海域中作战。从以上两点而言,这艘战舰将来的主要使用和作战方向,必定是在更远的海域之内。

  过去,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范围——日本方面的表述为——“保卫1000海里的海上生命线”。这1000海里的海上生命线,就日本现有的海上自卫队来说,保卫起来应该是游刃有余的。现在出云号的出现,显然是表明了日本的海上野心已经开始超越了这个“1000海里”的范围。

  但是这走向远海的野心能否实现,出云舰能否向日本方面所设想的那样运作。日本将这其中最关键的钥匙,交到了美国人的手中。

  安倍再探美国底线

  如前文所述,要想把出云舰变成一艘真正的航母,美国人要把F-35B卖给日本,甚至日本能够引进专利生产F-35系列,包括F-35B;还有就是美国同时要把V-22鱼鹰卖给日本。当日本拿到V22鱼鹰,它就有潜力改装成舰载的预警机。当日本具备了这两样战机,这艘出云舰就能够摇身一变变成一艘真正的航母。

  然而美国是否会对日本开放这样的绿灯?

  我们知道,美国一直把日本作为它亚太布局的一个棋子。通常情况下,美国是有自己的底线的——不希望日本成为当年的日本帝国。如果日本真正成为当年的日本帝国的话,首先遭到挑战的就是美国。因为是美国把日本从列强打回到原形;是美国在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用一纸“广场协议”使日本陷入了长达10年的经济停滞。

  所以从日本的长远国家战略目标——让日本成为一个正常的大国——这个角度来说,美国可以说是日本最终的障碍,也是最终的制约者。

  这种情况下,日本要想实现他的长远国家战略目标,必须走通美国这一关。而如何走通美国这一关,显然取决于美国的态度。美国当然绝不会轻易的大开绿灯,任日本为之。但是有没有被迫开灯的可能?我们看到美国现在也在讨论经济压力的情况下,要把他的航母战斗群由现有的规模,缩减到8-9个的规模。美国海上力量的这种萎缩,意味着美国在未来要越来越多的依赖他所谓的盟友的力量。让盟友替他站岗、替他执勤、替他放哨。那么一旦这种情况发展到一个极致的话,美国是不是有可能向日本大开方便之门?说不定日本长久以来就一直在等待着这样的时刻。

  当然日本也不会仅仅只是以等待来获取这样的机会。一旦在条件合适的时候,日本会努力的直接争取想要的结果。实际上我们看到日本国内现在正在做出一系列这样的动作。包括——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修改和平宪法,把自卫队改称为国防军,海外派兵,集体自卫权等等。甚至将来可能日本会解脱宪法的束缚,重新拥有“宣战权”。

  现在日本的安倍内阁,正在一步一步的试图完成这样的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一旦完成之后,他就可能主动的挑战美国对他的质疑。主动的走上一个所谓迈向正常大国的道路。

  因此22DDH新出云号,本身从一个大型水面战舰的角度上来看,并不是一个什么了不起的东西,也并不能形成对周边国家的大型战舰甚至航母的挑战。其真正危险的是这艘战舰服役之后带来的信号。

  在这条路继续走下去,日本或许真的可能重新变成一个航母大国、一个海上大国,或者进一步重新走回当年日本帝国的老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