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力拼下一代核潜艇 093缺陷数不胜数

2013年08月02日 09:4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战略之页网站7月31日报道称,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中国将于明年利用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开展作战巡逻任务,尽管中国为此做出了数十年的努力,但此前其从未这样做过。今年早些时候,台湾情报部门官员曾认为,中国094型核潜艇并未服役于部队,但近期有人观察到该类型的潜艇在海底进行了试航。台湾官员还曾表示,094型潜艇所搭载的“巨浪-2”型海基弹道导弹,仍在测试阶段。

  报道称,中国渴望派遣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开展作战巡逻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这不仅是因为迄今为止中国还没能做到这一点。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已经开展过类似的任务,而且目前还在持续。在半个多世纪时间里,美国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一直在执行战斗巡逻任务,携带武器,随时可以发射。至于中国,其之所以从未做到这一点,主要源于技术与政治两方面的问题。一些问题已经不再是国家机密,而且国有媒体一直在公开讨论。

  众所周知,中国已经生产出两代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上世纪80年代早期,092型潜艇下水试航,但因出现众多问题而并未服役,只在中国沿海水域用于训练任务。而且,中国仅建造了一艘该级潜艇。2006年至2007年间,卫星照片首次抓拍到3艘094型潜艇。西方就此认为中国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将会被派出巡逻。不过,这种猜想并未成为事实,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

  中国仅建了3艘该级潜艇,人们之所以认为094型潜艇会服役,是因为其实际上是093型核动力攻击潜艇的衍生艇。093型潜艇外观上类似俄罗斯30年前设计的旧式“胜利3”型潜艇,首艘该级潜艇于2006年服役于部队。

  094型潜艇外观上也与“胜利3”型潜艇类似,但附加了一个导弹仓。以核核动力攻击潜艇设计方案为基础,附加导弹射的做法并非原创。事实上,美国在上世纪50年代就利用类似方案设计出首艘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

  报道指出,之所以会如此,可能是因为093型潜艇在下水试航时,并未表现出令人满意的性能。由此可见,可能中国对094型潜艇并没有寄予厚望,只希望它能够开展一些作战巡逻,破破纪录而已。093型潜艇噪音大,各种小缺陷数不胜数。目前并不清楚中国会建造多少艘093型潜艇,但据估计不会超过6艘。中国将更多的资源转向于开发下一代核动力攻击潜艇 (即095型核潜艇)和下一代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即096型核潜艇)。美国近期称,中国的096型潜艇正在建设中,而且还至少在建一艘095型潜艇。

  093型和094型潜艇都历经了10年的研发和生产。094型潜艇的开发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众所周知,多年来,在研发新设计方面,中国一直面临着技术问题。094型潜艇属于先进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采用了俄罗斯技术,并融合了中国早期核潜艇开发经验。虽然中国在打造可靠、安静潜艇方面遇到重重困难,但他们下定决心掌握必要技术。美国情报机构的专家认为,目前中国正全力以赴设计096型新式潜艇。094型潜艇海试,可能就是为了给096型潜艇试验新技术。

  不过,中国还担心其他问题。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可携带12枚或更多潜射弹道导弹,每枚导弹可搭载一枚或多枚核弹头,中国政府显然对这种重要武器并不感到安心。西方国家谨慎地选拔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服役人员,并制定了大量密码和规程,以确保潜艇所携导弹不被误射。俄罗斯除筛选艇员和制定密码外,还会在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上部署秘密警察,确保潜射导弹的发射符合莫斯科的命令。(编译:知远 北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