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难统治世界 海军离岸500公里就没用

2013年08月02日 08:00  环球时报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31日文章,原题:中国走向全球 

  不少人警告,我们行将臣服于中国的统治。但中国远未到统治世界的地步,也没显露想统治世界的迹象,且若真的统治了世界(不可能的),它也不知道该拿世界怎么办。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观察家戴维·香博在新书《中国走向全球》中指出这些。

  没错,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有朝一日会成最大的。但鉴于其人口最多,这没什么特别的。如今美国经济仍是中国的两倍多,按人均算比中国高12倍。

  没错,中国投入巨资打造军队,已成亚洲主要军事强国。但中国的海军在其海岸300英里(新浪编者注:约482公里)以外打不了战争,甚至不能保存大规模军力。中国无驻外基地,也鲜有军事盟友。

  没错,中国公司尽可能不断获取资源,以推动该国发展,但超过90%的金属和矿产是从外国生产商或现货市场上买来的,北京本身控制的资源少之又少。

  若中国无法买下也不能在战争中打败世界,那如何统治世界?通过外交或软实力?不太可能。外交上中国是具有大国标志,但除了发起六方会谈,没在任何地方采取任何行动试图影响世界事务。厌恶风险的外交政策令北京不可能成为外交领袖。虽然中国投入巨资通过媒体向全球宣传形象,但问题是各国民众或许钦佩其繁荣日盛,但鲜有人想生活在中国。多数人也不看好其全球角色。香博认为,中国“足迹”日益遍及全球,但没有特别的深度。

  当然这一切可能会变。但预测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止步不前与预测其称霸天下的理由一样多。尤其是其国内的一堆紧迫问题让领导人夜不能寐。我们其他人可以睡得安安稳稳。(作者彼得·福特,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