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力点评:中国舰队离岸500公里战力将大打折扣

2013年08月02日 10:37  新浪军事 微博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3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走向全球》(美媒称中国难统治世界 海军离岸500公里就没用)的评论,其中有一段讲到“中国的海军在其海岸300英里(新浪编者注:约482公里)以外打不了战争,甚至不能保存大规模军力。中国无驻外基地,也鲜有军事盟友。”

  那么,在这篇略带嘲讽的文章中,这段“离岸300英里就没有战斗力”的说法是否有根据呢?还是作者一时兴起的胡诌?

  这个300英里(500公里)的说法,并不是一个随意的数字,从中国海空军目前体系作战的角度来看,500公里的确已经到了体系作战能够覆盖的最远范围了。换句话说,离岸500公里之外,中国的海军舰队作战能力将大打折扣,或者几乎很难在同等实力对手面前有战斗能力。

  我们知道,现代作战已经不是单一武器或单一平台的对抗了,而是整个装备体系的对抗。尤其是在海洋上,制海权和制空权甚至制天制电磁权之间已经密不可分。空中战斗群前出为舰艇编队提供足够大的防御空间,而舰队的雷达系统为战斗机编队提供空域监视和引导,再加上天基卫星和远程雷达侦察补盲,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可以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当我们的舰队离岸达到500公里时,刚好达到了这个体系的边界。当然,这么讲是完全依存在岸基航空兵的前提下。以我国最常见的苏-30MKK和歼-10来说,取两者作战半径下限,歼十只能前出到800至1000公里左右范围,考虑到还要进行空战的存油量,实际距离也就在800公里以下。这意味着我们的岸基航空兵最远保护范围只能到800公里左右。

  我国已列装的052C级盾舰群,自然可以为空中的战斗机群提供空域监视和引导。但受到地球曲率、电离层和雷达功率的限制,最远监视范围恰好也就在300公里左右。如果我们的舰队群前出到离岸500公里,刚好能为200至300公里外的战斗机群提供空域监视和引导,再远就超出岸基航空兵的作战范围。在这个理论最大距离上,我们还必须依靠多波次轮换的机群,才能达到在这个距离上的长久存在,现实情况下基本不可能做到。实际上我们舰队的真正离岸作战半径甚至达不到500公里。

  如果没有岸基航空兵的保护,舰队群不能单独作战吗?情况应该说是很不乐观,在我们的主要战略方向上,对手异常强大。没有空中战斗群的掩护,无论是日本的岸基F-15J还是美军的F-18C/D都可以安安稳稳的在防区外发动攻击全身而退,无论舰队群多大,防空能力多好,也是无任何便宜可占,在这种情况下作战就只能挨打。

    有网友会质疑,我们的舰队都多次赴西太平洋训练了,难道会没有战斗力吗?如果冷静的看,我们很无奈的说,舰队赴西太平洋是是十分必要的,但也仅是在可预见的不会发生战斗的情况下,为未来的体系作战探路。如果是在战时,相信没有一个海军的指挥官,敢于让舰队前出到没有空中力量保护的海域,与对手过招。这也是为什么我国的海军战略仍立足于积极防御的基础之上。从现实出发,考虑最适合的战略战术,是智者所为。

  当然,现实情况也没那么糟。因为第一岛链还没那么宽,我们舰队需要离岸500公里作战的情况暂时还没有。目前的热点敏感地区,都还在我们岸基航空兵的保护之下。但随着海外利益的扩大,远洋作战已经是退无可退的任务了。

  这么讲,就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我们海军的建军思路。海军舰艇以具备空域监控、管制和引导为主的盾舰为主,无论是052C还是052D甚至万吨大驱都是如此;大力发展航母,让舰队可以脱离岸基航空兵这只绑住的手,在舰队雷达的帮助下进行前出拦截作战,先建立起可在远洋作战的空海体系。只有有了我们自己可靠的航母战斗群(尤其是舰载预警机的加入),才能打破这种掣肘。无论如何,这也是一个有海洋企图的大国该迫切考虑的问题了。

  版权声明:新浪军事独家撰写 严禁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