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关注中国军队强军路:在钓鱼岛南海亮剑

2013年08月01日 17: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 中国军队1日迎八一建军节,军队建设、将领调整以及强军路等议题引起境外华文媒体关注。分析指,习近平治军思路一是强调战斗力,二是对军队整风提出高要求,最终目的也指向提高战斗力。未来解放军须全面提高军事能力,特别是核心战斗力,包括网络安全、新概念武器、快速打击精确制导武器等。

  关于高层治军思路,香港大公报7月31日刊文盘点习近平近十个月治军轨迹,认为亮点频现:他密集视察各大一线军区部队、二炮、空军、海军多兵种和武警官兵,提出“强军梦”和“三个牢记”的总要求,鲜明提出“军人还得有血性”;深入各个军兵种视察;依法从严治军;在钓鱼岛、南海等敏感争议地区有理有节地“亮剑”等。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习近平在视察北京军区讲话中,概括了他自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所展现的治军思路。他的思想表述可分为两大块,一是强调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更大目的在于为中国所面对的日趋复杂的安全局势做好准备。二是对军队整风提出高要求,最终目的也指向提高战斗力。

  关于将领调整,香港文汇报报道说,近年来,军方展开高层人事变动,一大批年轻将领相继走上重要位置,越来越多的“50后”、“60后”将军出现在解放军总部、各大军区和集团军的重要领导岗位上,并开始跻身大军区级的领导层。其中,众多有丰富基层历练经验,以及从事高级尖端武器装备研发的科技型将领受重用,多名“海归”少将执掌集团军。

  日前,南京军区司令员等一批将领晋升上将,香港明报引述军事评论员黄东的观点认为,南京军区分管对日防务,此次升迁可见领导层对中日局势的重视。

  强军之路:精确 机动 远程

  关于未来强军路向,知名畅销书《大国航母》作者、军事学博士房兵上校对香港文汇报指出,未来解放军必须全面提高军队的军事能力,特别是核心战斗力,包括网络安全、新概念武器、快速打击精确制导武器等。

  房兵分析指,中国陆军正在逐渐由国土防卫型向全局机动型转变。预料未来陆军发展趋势就是打造一支兵力投送型的战略陆军,即一支数量少、质量高,且具有很强快速反应能力和战略机动能力的精锐兵。未来海军无论是在装备、训练,还是在人才培养方面,都会逐渐更多地走向远洋。而空军会继续增加空中进攻能力,逐步形成攻防兼备型的空军。

  第二炮兵方面,现代战争都强调火力战和远程精确打击,而第二炮兵部队的远程威慑力备受外界瞩目。最近十年来,第二炮兵在保持传统核威慑力量的前提下,开始形成以常规导弹为主要打击手段的常规打击能力。房兵判断,未来第二炮兵可以在常规威慑力量方面继续取得长足发展。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表示,强国须强军,军不强,国家可成为富国,但无法成为强国,这一点,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强军是历史的警示。

  罗援认为,部队要有精良的武器装备、先进的战略战术和科学的编制体制,这些要素结合在一起,才能形成强大的战斗力,而最重要的因素当属人的战斗精神,“我认为,有了这种战斗精神,再加上先进的武器装备,我们将如虎添翼,但前提条件是,我们必须是一只虎,而不能是一只猫。如果是一只猫,就算加上了高科技的翅膀,那仍是一只猫,最多是一只飞猫。”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