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少将称歼15可改成电子战机 战力远超F35改型

2013年08月02日 09:01  人民网 

  近日,美国媒体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航母缺乏战斗群防卫能力,舰载机编队和防护舰队严重不足,这使其在面临美军时将身陷险境。中国航母没有专用的电子战飞机是一大“硬伤”,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表示,歼15改装成电子战飞机,比美F-35改装要强得多。

  美国《连线》杂志称,航母的作战能力取决于其舰载机编队。美军的每艘航母都搭载F/A-18战斗机、EA-18G电子战机、E-2预警机、C-2运输机和H-60直升机。这些飞机协同行动,可进行巡逻和追踪,攻击水下和水上目标,还可运送人员和物资。相比之下,中国首艘航母的舰载机部队规模比较有限,歼-15舰载战斗机大体上与美军F/A-18战机相当,但其航程较短,机载雷达可能还不成熟,机载武器种类也相对较少。

  报道称,中国航母最大的“硬伤”是没有配备固定翼预警机和电子战机。有传闻称中国正在开发与美国E-2类似的舰载预警机,而E-2预警机需要弹射器才能起飞。“辽宁”号航母采用滑跃甲板,无法运用与E-2类似的预警机。为弥补舰载预警能力的不足,中国已开发出直-8舰载预警直升机,但该机的探测能力和续航力与E-2预警机不可同日而语。

  美国《连线》报道认为,缺乏预警能力,中国首支航母编队的战舰和战机难以有效实施联合作战;缺乏电子战机,其防卫能力也存在不足,面对战力全面的敌方舰队将“身陷险境”。拥有电子战优势的美军可动用海空力量,对中国航母编队构成较大威胁。

  在谈到美国媒体质疑中国航母没有配备电子战飞机,我们有什么应对措施时,尹卓表示,电子战飞机的缺失,这是比较容易弥补的。因为航母上专用的电子战飞机,它是舰载机的同型机改装。我军的歼15舰载机,功率非常大,其电子战能力应该是很强的,给歼15配上电子干扰吊舱,或者配上其他电子侦察装备外加电子干扰手段,都是没有问题的。也就是,我们现在的平台已经有了,而且是重型平台,比F-35改成电子战飞机要强得多。(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