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曝未来中国潜艇:配光纤导弹可秘密渗透

2013年08月01日 08:52  环球时报 

  中国潜艇部队总能吸引外界的各种关注。继不久前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猜测中国核潜艇将展开战略巡航任务后,英国《简氏防务周刊》7月31日称,中国海军已服役世界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报道宣称,这艘代号032型的潜艇备受关注的原因就在于它的“多面手”:不但负责测试“巨浪-2”洲际导弹,同时还可改装号称“航母杀手”的反舰弹道导弹,甚至能运送特种部队执行秘密任务。

  可测试新型洲际导弹

  《简氏防务周刊》描述说,032型常规动力潜艇最显著的特点是停泊时露出水面的巨型指挥台围壳,它的水上排水量为3797吨,而水下排水量则猛增到6628吨。报道猜测,如此巨大的指挥台围壳是因为内部容纳有贯穿艇体的大型试验舱段,至少能安置两枚“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从这点上看,032型潜艇的主要任务是接替中国海军上世纪60年代服役的031型试验潜艇。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称,031型潜艇水下排水量2950吨,主要担负新型导弹的测试工作,曾参与“巨浪-1”、“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的发射试验,但如今它的服役时间过长,艇体老化,无法满足新导弹的测试要求。《简氏防务周刊》说,作为新一代的武器测试平台,032型潜艇从2005年开始设计,2008年动工,并于2012年10月交付中国海军。相比前辈,032型潜艇在结构和性能上都有大量改进。报道称,作为世界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它采用双壳体结构以保证生命力,最大下潜深度200米,能在水下以14节的速度前进。该潜艇可在不补给的情况下,携带85人标准编制,在水下航行30昼夜。为满足试验的需要,潜艇最多可容纳200名艇员和科研人员。

  苏联曾大批装备能携带潜射弹道导弹的“高尔夫”级常规潜艇,因此《简氏防务周刊》认为,中国在必要时也可大量生产成本较低的032型常规潜艇,充当对战略核潜艇的补充,以快速增加中国海基核力量。虽然它们的航程较短,但可以在得到充分保护的黄海或南海巡航,携带的“巨浪-2”洲际导弹7000-8000公里的射程足以覆盖美国阿拉斯加和印度的目标。

  透露中国潜艇发展趋势

  让032型潜艇受关注的不仅因为它是传闻中“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的试验艇,还在于它负责测试多种中国潜艇先进设备,透过它可以窥视中国潜艇技术的发展趋势。《简氏防务周刊》称,该潜艇指挥台围壳前方设有垂直导弹发射装置,可发射巡航导弹甚至革命性的光纤制导防空导弹,使潜艇面对空中威胁时不再没有“还手之力”。鱼雷管不仅可发射常规鱼雷,也能水下发射新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此外还可将“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换成号称“航母杀手”的反舰弹道导弹,或者是仿造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做法,在弹道导弹发射管里容纳多枚巡航导弹,使中国潜艇具备攻击海上或地面集群目标的能力。

  除了武器系统,《简氏防务周刊》认为032型潜艇还负责测试中国水下力量的最新技术。例如它是中国第一种安装有整体式逃生舱的潜艇,该装置可提高失事潜艇艇员的自救能力,保证脱险过程中人员的安全性。该潜艇可搭载约50名特种部队人员,利用特种作战水下运载器或水下无人潜航器执行短距秘密作战任务。美国海军核潜艇就搭载特种部队采用类似战术,在反恐战争中多次执行渗透任务。因此报道结论是,虽然032型潜艇当前主要承担试验任务,但它具备改装为多任务平台的潜力,甚至能安装“不依赖空气独立推进(AIP)”系统充当“准核潜艇”。

  外界热衷鼓吹中国潜艇威胁

  和以往对中国武器性能的猜测一样,这次《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也只是基于对网络流传图片的分析,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出于各种原因,西方对中国潜艇抱有浓厚兴趣,甚至大举炒作“中国潜艇威胁”。日本《朝日新闻》7月30日称,日本于今年5月三次确认高隐蔽性的潜艇在日本领海外的毗连区航行,“三次都可以确定为中国潜艇”。报道称,中国潜艇航行时间正在增加,而且噪音越来越低,更难被发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