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工人士称中国国产潜艇下潜深度不足300米

2013年08月02日 09:25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8月刊(提前出版)报道,俄罗斯鲁宾设计局的高级官员透露了阿穆尔/拉达级潜艇出口中国的若干细节。

  中俄联合研制下一代先进常规潜艇

  文章称,首先,中俄目前只是签订了一个初步的意向性协议,俄罗斯造船工业界的权威官员称,俄将在阿穆尔/拉达级潜艇的基础上采用中国的若干种技术,包括AIP技术,重新研制中国版的下一代常规动力潜水艇,它与拉达的区别将是很大的。首先现在并未确定中国版拉达将使用什么样的子设备,除了AIP之外,俄方的拉达级潜艇计划装备的是燃料电池,而中国人研制的是斯特林发动机。

  因此,文章认为,所谓“拉达出口中国”这种说法都不是很准确的。中俄共同研制的下一代先进常规潜水艇(ANGSS)已经与拉达级有重大区别。

  其次,文章援引上述消息来源称,“有很多系统,包括尖端的声纳、电子作战系统、数据链技术,是俄军的最高机密,当然不会出口中国,因此真正的合同即使签署,也将是阶段性完成的”。也就是说,俄高级官员首次谈到了拉达级使用的高性能声纳不在出口中国的范围。

  鲁宾设计局的高级官员称,他们目前还没有与中国谈论过中国版的拉达具体技术细节,文章据此认为,中俄合作研制下一代先进潜艇计划,只是出于初步阶段。

  文章称,目前真正开始取得一定进展的谈判是与印度、阿尔及利亚海军,两者对拉达级都有兴趣。下一步的改进时要求拉达的6个鱼雷发射管都能够同时发射俱乐部-S系列导弹。

  为什么中国需要进口拉达?

  文章称,来自中国造船界的消息来源表示:中国正在出口的S20型潜水艇将不配备AIP系统,当然如果客户需要可以商量。以卫星图片比较判断,中国版的元级(039B)和出口型的S20潜水艇尺寸有区别,S20似乎就是减少了AIP舱室的元级潜艇。

  文章称,接近中国造船工业界的消息人士在谈到拉达级潜艇时表示:主要是考虑东海、北海水浅的因素,因此需要一种中小型潜水艇。其次这一次合作研制计划,中国的设备到底占多大比例尚在磋商之中,有各占50%之说。

  但是文章不同意这种观点,理由是拉达级与中国正在向国外推销的S20级潜艇排水量基本相当,如果S20技术性能足够好的话,为何还要需要拉达?

  文章又援引俄国防工业人士的话称,中国的元级常规潜艇就是基洛636型潜艇的翻版,俄罗斯可能对此不满,因此作为妥协,在继续提供基洛636的零部件的条件下,中国或许不得不购买拉达级潜艇。

  文章最后宣称,俄工业界消息人士认为,中国生产的潜艇的下潜深度还不够,达不到300米的普遍标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