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要求中国拆除东海油气开采设施理所当然

2013年08月02日 07:35  环球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中国海监船只巡逻东海油气田 资料图:中国海监船只巡逻东海油气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日上午,日本自民党在党总部召开“东海资源开发项目小组”联合会议,商讨如何应对中国在东海开发油气田。会上正式通过要求中方撤除位于日中“中间线”附近的油气田开采设施的应对方针,并前往首相官邸提交给了安倍。安倍称,“中方的措施违反了承诺,(撤除)是理所当然的。政府将继续切实应对。”BBC称,自民党的方针包括不承认中方建设的东海新油气田采掘设施,要求立即撤除;不承认中国在双方主张权益的海域内准备开发的7个油气田;日本企业出资参与中国东海“春晓”油气田的条件应由双方决定。方针还要求尽快举行2008年日中达成共同开发协议以外的海域开发谈判。《日本时报》1日称,安倍对中国天然气开采“采取强硬路线”。

  BBC认为,“中日加强东海主权纠纷对峙姿态”。报道说,自民党内制定这份方针,看来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更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的政策下催生的日本对抗方针。日本多家主流媒体周四纷纷报道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的这次讲话。日本富士电视台1日称,讲话虽然没指出特定国家名称,但这显然是围绕钓鱼岛问题的发言,意在牵制日本。日本时事通讯社称,“中国要建设海洋强国”的讲话是在强调中国朝着海洋强国方向坚决守卫国家主权的决心,关于钓鱼岛、东海等问题上全部都不会妥协的意见在政治局全体人员中达成了统一。

  一名自民党高层人士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讲述了会议情况,他承认要求提出来也不一定起作用,自民党只是给政府提供应对方针,日本特别担忧中国在东海跨过“中间线”开采石油,应对方针算是未雨绸缪。“如果中国开采到了争议海域,日方坚决不认可”。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中日被锁在领土争端的真正原因是油气”。报道说,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估计,东海储藏着6000万至1亿桶石油,此外还有1万亿至2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报道引述学者的评论称,领土争端给油气开发带来风险,“一枚导弹或一艘武装精良的船只就能毁掉对手的钻探设施”。

  “中国不可能答应日本的要求。”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1日对《环球时报》说,2008年6月18日中日双方曾就东海油气开采达成过协议,当时的政治气氛是,时任首相福田等人5月份透露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在西藏“3•14”事件上,日本对华态度积极,圣火传递在日本相对顺利,当年5月中国领导人访问日本,中日关系进入小泉之后的蜜月期。而如今,中日关系与当时相比出现天壤之别。庚欣说,日本一再提出中日领导人举行峰会,但屡遭拒绝,它似乎是想拿东海油气田问题作为开启峰会的一个筹码。

  日本一名国会议员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坦率地说,日本政府现在也知道与中国在钓鱼岛和东海同时发生纷争是不明智的。不过,日本知道在钓鱼岛问题上最后可以出现一个“维持现状”的结果,但谁都不会获得什么实际利益,而东海问题上中国的行动让中国获得了实际利益,这一点让日本有点着急。现在,只有把东海问题不断地提出来,才能引起注意。美国对此的态度还不清楚,日本也担心美国不会在钓鱼岛和东海的问题上都支持日本。实际上,比起钓鱼岛来,日本更重视东海问题。如何争取美国的支持,是现在日本政府考虑的事情。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美国、法国记者 蒋峰 李珍 王刚 萧达 杨明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