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少将称中国海军必须远超日本 至少达美军1/3

2013年08月01日 09:44  环球网 

  中国海军发展必须大幅超越日本

  海军需要大踏步前进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昨天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近期以来,国际上围绕中国海军力量的建设与发展多有微词,其中以美国和日本尤为突出。依据这些流言蜚语,似乎中国海军的力量增强和活动范围拓展成为了颠覆地区和世界海上力量均衡格局的罪魁祸首。这些无端指责既缺乏根据,更与事实不符。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中国海军的发展需要大踏步前进,才能适应中国国家利益的维护与拓展,同时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作贡献。

  中国处于一个发展的历史新起点,而我们的国防与军队建设却存在着两个严重“不适应”,即:我军现代化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要求不相适应、我们的军事能力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要求不相适应。而与其他军兵种相比,海军整体上的差距最大。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海军的地位和作用将是首当其冲的。

  中国海军现有23.5万人,下辖北海、东海和南海3个舰队,由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航空兵部队、海军陆战队部队和岸防部队等五个兵种组成。从人数和舰艇规模总数来讲,并不比美国和俄罗斯的海军逊色。但是,从武器装备的性能、作战理论和实战经验等综合作战能力来讲,与美国、俄罗斯海军则存在着一代甚至数代的差距。

  从美日海上力量看差距

  看看目前把中国海军力量视为威胁,以及无论是战略意图和作战能力对中国都构成威胁的国家——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实力,就能清晰看到我们的差距。

  美国海军无疑是世界老大,综合海上作战能力独步天下。首先,作为美国海上作战力量的核心,拥有11艘现役航空母舰,其中10艘是世界顶级水平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而在建的“福特”号核动力航母,整体性能将有一个质的提升。

  美国海军拥有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巡洋舰和驱逐舰等大型水面舰艇160艘,其中“提康德罗加”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22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62艘,这些先进的大型水面舰艇其中的3—5艘就能具备对一个战役海区的足够制海权与制空权。以美国海军10艘“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为核心的两栖战斗群不亚于其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

  美国海军14 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担负着美国战略核威慑的骨干任务,其中的3艘24小时处于战斗巡航值班状态,可以随时发射近600枚核弹头。由4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改造成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可以发射多达600多枚“战斧”型远程精确制导巡航导弹。在冷战期间设计,针对前苏联战略导弹核潜艇而建造的3艘“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目前处于苦无对手状态。美海军拥有“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45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18艘,不但是各国潜艇的克星,还可以执行对海、对陆地实施远程导弹攻击作战任务。

  日本海上军事力量,虽然被称为海上自卫队,但是其规模精干、武器装备先进、训练有素和拥有悠久海上作战传统和经验,是一支不可低估的强大海上军事力量。

  原先日本海上自卫队有4个舰艇战斗群组成,每个战斗群由8艘驱逐舰、8架直升机组成,称为“八八舰队”。 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加快了海上军事力量的发展速度,随着“金刚”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的服役,日本实际上已经达到了4支“十十舰队”的规模,即:每个舰艇战斗群拥有10艘驱逐舰、护卫舰以及10架直升机。

  日本最新的“日向”号导弹驱逐舰,无论从排水量、动力、外观设计来看,都被国际海军专家视为一艘不折不扣的航母。日本最新建造中的22DDH军舰代表了当代海军军舰的最新和最高水平,必将大幅度提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实力。日本拥有18艘常规潜艇,无论是噪音性能、武备配置都代表了世界最新水平。

  不与美国海军开展军备竞赛

  中国是陆海兼备的大国,海洋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空间和资源保障,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国家未来。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建设海洋强国,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海军是海上作战行动主体力量,担负着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领海主权和维护海洋权益的任务,加快速度,大踏步发展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历史的召唤。

  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中国实现和平发展的坚强保障。海军力量建设与发展必须要服从并服务于国家的安全战略与发展战略,具体的战略规划需要国家的最高政治与军事领导层来决定。作为一名服役40多年的海军老战士,笔者认为中国海军的建设目标必须有与其他国家海军力量清晰的可对比性。

  据此,我们的整体海军力量必须大幅超越日本海上作战力量,这一点无须遮盖,也必须要让日本逐步适应这种力量对比状态的转折。与其他大国海军相比,在规模上我们要整体上接近俄罗斯海军力量的实力。

  尽管未来十几年内我国GDP总量很可能会超过美国,但我们不应该也不能与美国海军展开军备竞赛。然而,我们的整体海军实力,特别是大型海上作战平台的数量至少应达到美国海军整体实力1/3规模,武器装备技术、战术水平大幅缩小。我们应坦荡地与美国就此进行战略沟通,美国也需转变心态,适应这种历史必然。

  强军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强大海军力量则是强军梦最具标志性的分水岭。(海军少将 杨毅)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