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日军国主义难以复活 强硬反会助长右翼

2013年07月12日 10:09  环球时报 
安倍登战车 安倍登战车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温宪】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网站今年5月发表由迈克尔·斯温(史文)等9名专家、学者共同起草的《2030年中国军队与美日同盟———一份纯战略评估报告》。报告认为,作为一个西太平洋日趋重要的军事强国,中国的崛起将对日本、美日同盟和地区安全产生重大影响。报告解析了中国、日本和美国目前面临的各个层面的安全问题,提出未来几种不同的三边安全态势,并对美日同盟可能采取的一系列战略对策及其利弊进行评估。就此,《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专访该报告的主要作者、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文和美国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埃里克·赫金博瑟姆。这两名研究安全与防务问题的权威学者都强调了美中两军增强互信的重要性,也谈到中国不应总担心日本要复活军国主义。他们的部分观点或许不能被中国读者所接受,但某种程度上代表着美国智库中的主流意见,因此有必要了解。

  美中两军关系不应被绑架

  环球时报:《2030年中国军队与美日同盟》报告建议美日及地区有关国家增强与中国的双边、多边和地区军事关系,在美日中三国间乃至整个地区加强更为广阔的非军事领域合作。中美两国元首最近在会晤时也强调了加强两军关系的重要性。你如何看待今后中美两军关系发展?

  史文:我对美中两国元首重点强调改善两军关系的需要深受鼓舞。这是美中两国在西太平洋避免安全竞争升级的关键所在。这将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这将需要双方前所未有、持续和公开透明的努力,需要两军从上到下不断深入接触。美中需要就两军关系制定在多领域内增加合作的长期计划,其中包括军演、训练、互访及其他领域的合作。这一合作不应被局限于双边领域。本地区其他国家军队也应鼓励和支持这种扩大合作的努力。为取得成功,美中两军合作项目必须不因两国关系中所受到的打击而中断,无论这一打击或因美国对台军售或因中国军演。改善美中两军关系如此重要,不应成为这些事件的“人质”。

  赫金博瑟姆:报告突出两军关系,我认为这是对的,我对美中两军关系的前景持相对乐观看法。更好的相互理解有助于避免危机,并在一旦发生危机时防止其成为一场争端。两军关系的重要还在于,当美中两军在空中或海上发生接触时,有助于双方在必要时就“道路规则”达成一致。两军在相互关切领域的合作(如维和或在亚丁湾打击海盗)突出表明双方有着诸多全球相同利益。

  中国军力增强带来美日误判

  环球时报:报告还提到要减少中国与美日同盟之间的战略不信任,如何做到这一点?

  史文:最为紧要的事情是东京和北京就钓鱼岛争端达成一项稳定的谅解。这一争端对于更为重要的中日关系及中国与美日同盟关系有着巨大的侵蚀作用。这一争端既是不必要,也是可避免的。为将争端置于可控状态,中日双方必须表现克制,停止进一步强制改变现状的努力。华盛顿必须明确表明,坚决反对任何旨在争议地区内增加人员存在或使用胁迫性武力的努力。

  赫金博瑟姆:美日中三国间的关系是一种极为复杂的关系,这一关系或许将一直交织着竞争与合作。一系列举措可被用来减少中日之间的战略互不信任,但最为紧迫的事情之一是中日就钓鱼岛争端寻求双方均可接受的妥协。目前还不可能就这一岛屿的最终地位寻求根本解决办法,但重要的是,双方可通过寻求防止海监船和军舰、军机挑衅性地接近而使这一争端降温。

  环球时报:该报告称中国军队增加在邻近日本海上及其上空有争议地区的存在可能增加政治、军事危机风险,但为什么不提日本和美国带来的风险呢?

  史文:该报告对于中国军力不断增加的影响和在靠近日本及有争议地区出现的讨论不是指责中国引发不稳定。中国完全有权增加军力,也有权沿自身海域存在,以增强国家安全。然而,这一报告想要说明的是,在缺乏坚实的安全保障、北京与日本及美日同盟缺乏建立互信措施、以及对当前领土和资源争端没有任何解决办法之时,作为影响平衡的主要新因素,中国不断增强的军力和存在极有可能被一方或多方误判,进而可能增加未来发生严重危机的概率。当然,如果美国和日本减少在本地区的军事存在,对于争议领土和资源采取一种“不干涉”态度,在中国控制下的地区可能会变得更加稳定。然而,这样的结果不会发生。对于中国的控制,日本不会感到安全,美国也将日本视为安全盟友而对其加以支持。

  赫金博瑟姆:美国在日本遭到进攻时有义务保卫日本。同时,华盛顿努力寻求与中国在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到反核扩散、反海盗和反恐等问题上的合作。2014年,中国海军将首次参加由美国主持的每两年一次的环太平洋军演。无疑,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会有一些人反对这些行动,我个人相信,我们能够也应该做得更多,包括在亚丁湾就打击海盗开展联合行动。

  日本军国主义不会复活

  环球时报:有中国网民认为,该报告没有考虑到日本正在安倍首相的领导下迅速向军事化迈进。你们对此有何评价?

  史文:所有这些行动并非不可避免,但更重要的是,这些行动并不意味着日本回到独裁主义和军国主义的过去。这些行动极有可能使日本变得更加独立于美国(尽管美日仍为盟友)、建立一支更为活跃、能力更强的军队,但并非回到侵略性的军国主义者的过去。如果中国基于对日本复活军国主义进行威慑的误判,进而采取强硬立场,这实际上将增强日本政治中右翼背后的势头。多数日本人强烈反对日本获得军力投射能力,对其历史也持极为矛盾的心态。

  赫金博瑟姆:安倍首相极为保守,但应恰当地观察日本局势发展。尽管日本军费去年象征性地有所增长,但在实际价值上,日本军费开支保持着较1996年还少的水平,而美国,特别是中国的军费开支则比那时大得多。正如华盛顿应欢迎中国在地区政治事务中的建设性活动,华盛顿和北京应欢迎日本在地区中发挥更大作用。我完全同意报告作者的看法,日本向前进的最好办法是,坦率承认在过去帝国主义时期犯下的错误,确保防止将帝国的愚蠢传给新的一代。在这一问题上,东京并不总是能够达标,当日本未能达标时,作为好朋友的美国应该对日本予以批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