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我国L15教练机售价低有望销往亚非拉多国

2013年07月07日 13:47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7月3日报道,中国首架量产型的JL-10(教练-10)教练-战斗机已于日前在南昌顺利完成首飞。该型战机此前被称为L-15(为面向国际市场时的代号),JL-10这一新代号的出现表明,其已获得中国军方认可,即将量产并服役。需要提醒的是,JL-10已早期版本的俄制雅克-130教练机为基础研制,装备进口自乌克兰的喷气发动机。

  近日出现在互联网上的最新一批照片显示,这架量产型的JL-10采用黄色涂装,同时机身上还涂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标志。

  有媒体报道称,中方不久前曾安排一架L-15为一支来自赞比亚的代表团进行了飞行表演。有消息称,尼日利亚或赞比亚已购买了一批该型教练机。此外,委内瑞拉和巴基斯坦也曾表达过采购L-15的意愿。

  随着JL-10的量产,中国已正式成为世界上少数能够生产新一代超音速教练-战斗机的国家————这些国家还包括俄罗斯(雅克-130)和韩国(T-50)。除此之外,意大利虽然也推出了以雅克-130为基础研制的M-346高级教练机并赢得了一些外销订单,但考虑到该机在研制过程中曾遭遇的一系列挫折,包括2011年和2013年发生的两起事故,其是否能够顺利量产尚存疑问。

  目前,雅克-130已获得白俄罗斯、叙利亚、越南和孟加拉国的订单,而韩国的T-50除获得印度尼西亚军方的青睐外,还有望出口美国。中国新研制的L-15教练机在国际市场上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事实上,L-15并不是一款百分之百由中国研制的教练机。该机在外形上与俄制雅克-130的相似并不是偶然的:有消息称,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曾于本世纪初与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开展合作,前者的工程师曾有机会接触到雅克-130的技术文件。此外,L-15装备两台由乌克兰“西契发动机”公司生产的AI-222-25F涡扇喷气发动机,而雅克-130使用的则是AI-222-25型发动机,两者的区别是:前者配备了加力燃烧室,在乌克兰生产;而后者不具备加力燃烧室,将在俄罗斯生产。

  中国方面目前仍未公布LJ-10教练机的主要参数。有消息称,该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低于雅克-130和T-50(LJ-10的为9.5吨,而后两者的分别为10.3吨和12.3吨),此外,其飞行半径也较低(LJ-10的为550千米,而后两者的分别为1000千米和950千米)。

  LJ-10与T-50的最大速度均超过1.4M,而俄方在研制雅克-130之初便未准备为其配备带加力燃烧室的发动机:这种发动机虽然可使战机实现超音速飞行,但却无法在超音速状态下的长时间飞行。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副总经理阿尔卡季·古尔托沃伊此前曾表示,在使用轻型教练机训练飞行员的过程中,超音速飞行并不会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降低雅克-130的成本,俄方最终决定将该机的最大飞行速度限制在1050千米/小时。

  古尔托沃伊认为,中国决定按军方不但要求加快研制和装备LJ-10,而且希望以其为基础发展一种货真价实的作战飞机。

  LJ-10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主要取决于其最终的价格和训练飞行员的能力。在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看来,该机的潜在买家并不仅仅局限于非洲,而且还包括委内瑞拉、巴基斯坦、埃及、缅甸、玻利维亚和其他正在使用中国老式K-8教练机的国家。

  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曾在2012年时宣布,JL-10的售价在其同级别飞机中是最为低廉的,只有1000万美元。这一价格远远低于T-50(单价高达3000万美元)和雅克-130(单价1500万美元)。不过,JL-10的实际售价只有在其实现量产后才能最终确定。(北斗)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