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要求普通士兵学会校枪保证战场上拿枪能打

2013年07月07日 11:05  解放军报 
该团战士进行潜伏狙击训练 於 晨摄 该团战士进行潜伏狙击训练 於 晨摄

  ■平时训练习惯“换一支枪能打准”

  ■战时才能做到“捡一支枪能战斗”

  6月下旬,记者来到广州军区某团,恰逢部队组织基础课目连贯考核。翻越障碍、手榴弹投掷、武装5公里越野……在多课目考核中,官兵们都是枪不离身。该团团长赵日世拍了拍腰上的枪套,意味深长地说:“每个人携带的都是‘手中枪’,可是我们的实战观念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手中枪?战士拿在手里的枪不就是“手中枪”吗?看到记者满脸疑惑,赵团长让刚刚打出50环的两名“神枪手”战士——上士杨湖广和上等兵刘志强互换枪支,嘱咐他们按原来射击习惯打,结果一人脱靶,一人没及格。赵团长把两支枪拿过来瞄了瞄说:“不是他们射击水平差,问题都出在枪上。” 

  原来,杨湖广为了方便在不同距离上射击,使用的是适用于300米的“表尺3”;而刘志强习惯准星偏左,校枪时进行了调整,两人都习惯使用自己的枪,互换枪支当然打不准。 

  打不准?这能行吗?记者刚在心里嘀咕,只见两名“神枪手”一名迅速调整表尺,一名熟练地拿起校枪工具,蹲在地上摆弄片刻。两人再次射击,双双又是枪响靶落。

  呵,转眼“王者归来”!两名“神枪手”互换枪支能打准的硬功夫,让记者由衷称赞。

  “只要面向战场从严训练,从打仗最困难、最严峻的角度想问题,就能从‘手中枪’里悟出许多道道来。”说着,杨湖广随便拿起一支枪走到射击训练场,随着靶子在各个方位忽然抬起,他快速调整姿势,在不同距离上用卧、跪、立3种姿势进行射击,全部准确命中目标。

  露了一手绝活,他向记者解释:“战场情况瞬息万变,每名官兵都必须首先熟悉自己‘手中枪’,确保随时能够消灭敌人。同时,特立独行的瞄准方法,让对手即使捡到我们的武器,也难以使用。” 

  用好手中枪,学问有几多?骄阳似火,许多官兵的衣服已经湿透,记者看到,他们钻过矮墙上一尺见方的“小洞”时,总是习惯用手护住枪的准星。上士曾福军向记者介绍,剧烈的碰撞会让准星发生形变,如果保护不好,射击时就容易出现偏差,要是在战场上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考核结束,靶子已经撤回,却还有一些战士在射击场上不断瞄准射击。“他们这是在练习校枪呢。”赵团长解释说,在战场上如果出现更换武器、枪支摔击等情况,都需要进行重新校准,因此“校枪”这项过去只由“专业人士”完成的“技术活”,如今也成为了普通战士需要掌握的技能,这样才能保证在战场上“随便捡起一支枪就能战斗”。 

  扳机的松紧、准星的位置、故障的排除……谈起“手中枪”里的学问,战士们个个津津乐道。“实战观念的培育不仅在演习演练等大项任务中,更在日常训练生活的一点一滴里。”赵团长深有感触地说。 

  看着官兵忙碌的身影,记者突然想起一句歌词“为了国家安宁,我们紧握手中枪”。品味今天所见所闻,记者对“手中枪”的含义有了更深的理解。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