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我094型核潜艇设计 战备巡航应出第1岛链

2013年07月06日 14:47  人民网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094“晋”级核潜艇照片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094“晋”级核潜艇照片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外媒报道,国外军事杂志最近评选出全球十大战略核潜艇,其中美国“俄亥俄”级排第一,中国唯一上榜的094“晋”核潜艇,排名依然靠后,仅进入第七名。军事专家徐光裕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采访时表示,我们必须大力加强战略导弹核潜艇的研发,尽量缩短与美国核潜艇的差距,这样也能产生积极的平衡作用。

  此次媒体评出的世界十大战略核潜艇排名依次是:第一,美国“俄亥俄”级;第二,俄罗斯“北风之神”级;第三,英国“前卫”级,第四,俄罗斯“台风”级(阿库拉级);第五,法国“凯旋”级;第六,俄罗斯“德尔塔”级;第七,中国094“晋”级;第八,法国“不屈”级;第九,美国“拉菲特”级;第十,英国“决心”级。

  简氏防务曾对网上流传的094“晋”级核潜艇的照片进行解读,文章称,中国海军最新型的094级核潜艇已经完工。094型将是中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排水量最大的潜艇,相比上一代“夏”级核潜艇,该艇无论在隐蔽性、传感器还是推进系统可靠程度方面都有较大提高。094型潜艇最大水下排水量一万吨,采用最先进的第四代核反应堆。这种高温气冷反应堆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安全性,中国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在世界上占有先机。而且,这种新型核反应堆功率大、热效率高,可以使得所装备的核潜艇获得较高的水面和水下航速,但是与同航速的使用其它核反应堆的核潜艇相比,航行噪音却小得多。

  据猜测,中国的094首次采用了新型的推进方式,显著降低了核潜艇的高噪音值,并且使用了先进的潜艇消声瓦,具有良好的静音性能。有人猜测,中国的新型潜艇的噪声值可能接近海洋背景噪声。

  大力加强战略导弹核潜艇研发 缩短与美差距

  谈到对于外媒炒作中国核潜艇,我们应如何应对时,徐光裕说,首先要淡定地对待各方反应,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五个核大国之一,拥有核威慑力量,是为了我们国家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服务的。这对于维持世界大国的核平衡和战略平衡至关重要,如果我们在方面显得非常弱小,就会失衡,在失衡的情况下,容易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

  其次,我们必须大力加强战略导弹核潜艇的研发,尽量缩短和美国核潜艇的差距,这样也能产生非常积极的平衡作用。

  战略核潜艇都在国土之外执行任务

  徐光裕表示,战略核潜艇是国家军事战略制衡的手段,战略核潜艇执行任务基本都在国土之外,最近也是在近海。像我国家执行战略导弹战备巡逻任务,应该在第一岛链之外,因为它所携带的导弹射程从8000到12000公里,只有进入第一岛链之外,它的威慑能力才能起到作用。在核潜艇问题上,我国的战略家们很有眼光,紧紧抓住了海上力量中的弹道核潜艇力量建设,这对于我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