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近距感受俄绰号“航母杀手”万吨巨舰

2013年07月07日 05:19  解放军报 
图为:7月6日,停泊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的俄罗斯海军瓦良格舰。 图为:7月6日,停泊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的俄罗斯海军瓦良格舰。

  今天,参加“海上联合-2013”联演的中俄海军举行舰艇开放日活动,记者踏上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近距离感受这艘有“航母杀手”之誉的巨舰雄风。

  全长186.4米的瓦良格舰,是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旗舰,满载排水量达到11500吨。这样大块头的瓦良格舰,自然也是火力十足,特别是舰艏两舷的8座双联装SS-N-12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以固定倾角叠放,外形呈粗大的筒状,从舰艏望去,俨然两条肌肉发达的臂膀,护卫在左右两侧。其与舰身中部繁复堆叠的雷达系统一起,显示着“光荣”级战舰的纯正血统。

  给我们讲解的俄海军上尉季玛介绍说,该型导弹射程可达数百公里,一枚携有常规弹头的导弹即可将一艘万吨级战舰送入海底,这也是瓦良格舰被称作“航母杀手”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该舰还有8座SA-N-6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2座双联装舰空导弹装置,以及6座30毫米六管舰炮、1座130毫米双联装舰炮、2座五联装鱼雷发射管,并可搭载1架卡-27直升机。这样的配置,使瓦良格舰既可以配合核动力水面舰艇活动,担任舰队警戒、护航任务;也可与其他舰艇组成编队,执行攻击敌航空母舰和两栖战舰、破坏海上交通线以及对岸火力支援等任务。

  虽然火力十足,但单凭武器装备并不能保证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季玛告诉记者,瓦良格舰每年要有五六个月时间进行出海训练和出访工作。他说,一开始大家可能不大习惯,但时间一长,舰员们甚至都喜欢上了出海的感觉。“在海上,你可以领略到陆地上没有的风景,更重要的是,那份代表国家保卫海疆的荣誉感,是任何东西都无法代替的。”

  季玛说,每名新兵上舰,都会接受舰上安排的舰史教育,以增强荣誉感和奉献精神。按照季玛的介绍,俄海军第一艘瓦良格舰建成于1899年,1904年日俄战争中在朝鲜仁川港遭日本战舰突袭沉没。1963年建成的第二艘瓦良格舰也已退役。现在的瓦良格舰以第三艘“光荣”级巡洋舰的身份于1989年服役时,被命名为“契尔沃纳乌克兰”舰,以纪念十月革命胜利后苏联第一艘国产巡洋舰——被斯大林称为“苏联海军1号巡洋舰”的“契尔沃纳乌克兰”舰,该舰在二战中被德军击沉。苏联解体后,“契尔沃纳乌克兰”舰划归俄罗斯,于1996年更名为瓦良格舰。

  今天是周六,前来参观的民众络绎不绝。季玛介绍说,瓦良格舰每年都要向公众开放三至四次,在市民中非常受欢迎,俨然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骄傲。我们遇到一名叫伊万诺夫的市民,已经是第二次带孩子来参观了。当地学校的一些学生为了参观,还不辞辛苦转了三趟公共汽车。

  虽然有着非常强大的战斗力,但瓦良格舰在新时期也承担着传播友谊的使命。季玛介绍说,瓦良格舰几乎到访过所有亚太国家,多次参加双边或多边联合军演。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暨中俄建交50周年,瓦良格舰曾于1999年访问上海。2009年4月,瓦良格作为受阅舰首舰参加了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阅兵活动。去年在黄海海域举行的“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演,瓦良格舰也是当之无愧的“明星舰”。

  “演习的结果会证明一切。”对于瓦良格舰在此次演习中扮演的角色和作用,季玛并不愿意多谈。“可以肯定的是,瓦良格舰作为中国的老朋友、好朋友,肯定会为两国海军的友谊谱写新的篇章。”季玛自信地说。

  (本报符拉迪沃斯托克7月6日电)

  本报记者 吕德胜摄

  本报记者 吕德胜 钱晓虎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