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副司令:有国家对号入座那是心虚表现

2013年07月07日 11:31  环球网 
图为5日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港口码头中俄双方参演舰艇全部集结完毕。 图为5日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港口码头中俄双方参演舰艇全部集结完毕。

  今天上午,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3”演习的中俄双方展开指挥部、导演部等各层面交流。8日起将开始实兵实战演习。

  昨天,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和俄方总导演、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苏哈诺夫在码头会见记者时重申,此次联演不针对第三方,其他国家无须对号入座。

  进展

  8日起实兵实战演习

  昨天上午,由7艘军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符拉迪沃斯托克。

  据俄新社报道,欢迎仪式上苏哈诺夫称,这是到访太平洋舰队主基地的中方最大舰艇编队。这次海上演习是本地区规模最大的联合演习之一,可以提高两国海上联合防卫行动的能力。

  丁一平则说,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派出这么大规模的编队到日本海彼得大帝湾进行演习,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苏哈诺夫说:“‘海上联合-2013’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不带有任何政治背景,更不能被视为对其他国家的警告。”他还表示,即将启动的演习带有计划性和纯粹的教学性质。

  大规模海上军演将于7月8日至10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彼得大帝湾举行。俄中双方将出动约20艘战舰和各级别辅助船只、10余架飞机和直升机参与演习。

  表态

  军演不针对第三国

  与此同时,丁一平在讲话中也强调,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主要目的在于提高两国海军在打击海盗方面的协作能力。

  此前,总参谋长房峰辉在俄罗斯就强调,“中俄军演不针对第三国”。

  接下来,《解放军报》以及一系列军事专家都以“不针对第三国”立场做了阐述。

  但仍有外国舆论认为军演是对近日中日紧张局势甚至美日计划扩大亚洲军事同盟网的回应。

  昨天丁一平对此观点作出驳斥。据凤凰卫视的现场报道,丁一平说,一些国家喜欢对号入座,那是心虚表现。

  背景

  日24小时海空警戒

  对号入座的日本媒体报道,昨天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十分关注此次演习,并正在积极收集相关情报。

  根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自卫队已派出多架侦察机和预警机在北海道附近和日本海靠近日本一侧,实施24小时警戒飞行。同时,海上自卫队的多艘护卫舰也开往日本海,监视和收集中俄联演的情况。

  而据媒体报道,这些蓄意而为的言论各有目的。在日本,一些政界借此提议进一步强化和巩固美日同盟。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贝尔格尔认为,美国对所谓来自中国的海上威胁喋喋不休,实际上这不过是美军为争取增加预算拨款找理由。本文/首席记者 郭媛丹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