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日钓鱼岛无妥协迹象 领土争端进死胡同

2013年07月06日 14:55  环球网 

  中日因钓鱼岛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仍在持续,“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7月2日报道称,目前看不到任何一方作出妥协的任何迹象。

  7月1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宣布,四艘中国海监船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巡逻。而日本海上自卫队在自己的声明中则称,是中国巡逻船“侵犯了日本领海”。报道指出,中国维护主权的行为早已成为常态。从去年9月起,中国船只抵达钓鱼岛附近水域的次数不少于五次。

  而实际上,在钓鱼岛周边水域不仅有中国的海监船,也有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巡逻船。报道称,似乎双方“捍卫自己主权”的决心已经难以动摇。

  报道认为,中国似乎选择了一条强硬路线,并且“在期待日本人忏悔”。在东盟外长会议期间,中国外长王毅没有同日本同行岸田文雄接触。报道称,中国提出,日本要承认钓鱼岛争端的存在以作为两国领导人会谈的条件。

  不过,报道也指出,中方以承认钓鱼岛争议作为会谈前提的要求被日方拒绝。日本官方的立场是,钓鱼岛的主权“归己所有”,“两国间不存在领土问题”。报道认为,中日领土争端已经进入了“死胡同”。 (周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