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少将称中俄军地点靠近日本可对日进行威慑

2013年07月03日 11:22  人民网 

  7月1日,中俄双方联合宣布,代号为“海上联合-2013”的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将于7月5日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海域正式拉开帷幕。据央视《环球视线》2日节目报道,军事专家尹卓认为,此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地点选择和演习科目有一定的含义。演习地点选择日本海,说明双方在军事上走的越来越近,对日本有威慑作用。演习科目包括高机密的反潜科目,说明两国军事合作、相互信任达到较高层次。

  继去年中俄两国海军在黄海海域成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后,今年7月5日至12日,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演将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举行。

  尹卓分析称,此次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地点的选择和演习科目有一定的含义。因为这次中俄演习的地点选择在了日本海,距离日本较近。考虑到近期俄日在北方四岛、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端,中俄双方选择在该地区军演,说明双方在军事上走的越来越近了,这对日本有一种威慑作用。当然,中俄军演本身不威胁任何第三方,但是演习地点的选择显然是双方认真商量后确定的。

  另外,就演习科目看,俄罗斯派出了静音潜艇和“无畏”级大型反潜舰参演,说明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有反潜科目,而反潜科目历来是各国海军保密最严格的演习内容,一般不和他国进行交流,因为反潜中涉及的反潜声呐等水声器材都属于机密信息。比如,美国在在亚太地区进行反潜演习时,除了日本、韩国,基本不与其他国家交流,像菲律宾、泰国一般不参加美国的反潜演习。

  尹卓认为,中国与俄罗斯海军能进行反潜演习,说明双方在军事合作、军事交流、相互信任方面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层次。(闫嘉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