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点评:中国舰队进入日本海练反潜意义重大

2013年07月05日 07:36  新浪军事 微博

  7月1日上午,由“沈阳”、“石家庄”、“武汉”、“兰州”号驱逐舰、“烟台”、“盐城”护卫舰以及“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从青岛启航,随舰还搭载有3架直升机以及1个特战分队。这是根据总参谋长房峰辉1日与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共同达成的协议,将于7月5日至12日举行“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这是继去年4月22日至27日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的“海上联合-2012”演习之后的第二次大规模中俄联合海上军演,不过这次是主客场交换。可以看出,中俄海军联合军事演习已经开始走向制度化、常态化之路。

  本次坐镇主场的俄方参演兵力来自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包括身为太平洋舰队旗舰的光荣级巡导弹洋舰“瓦良格”号、无畏级大型反潜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与“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快速”号、格里莎级小型反潜舰、毒蜘蛛级导弹快艇等各型水面舰艇11艘,还将有1艘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俄罗斯海军的苏-24M重型战斗轰炸机等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2架和特战分队1个。

  双方参演的科目与去年基本一致,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是海上联合防卫作战行动,二是实弹演习,三是海上阅兵。其主要内容则将会包括联合防空、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打击海上目标、实际使用武器等多个科目演习。

  这次演习有不少令人瞩目之处,首先便是中方参演舰艇是由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的舰艇混编组成的,而且,还是中国海军单次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中外联合演习。

  其次,据称这次双方舰艇在反潜、防空演习中,都将要打开各自的雷达,包括火控雷达、照射雷达、导弹制导雷达等,声呐、光电通信、电子设备等。

  中国海军虽然在近年来发展迅速,不过,依然比较缺乏与其他国家,尤其海军先进国家之间的协同演习。虽然这次俄方派遣的舰艇大都已经服役了20年以上,不能算是最新舰艇,但是这对于提高中国海军协同能力,尤其是比较不足的反潜能力而言,依然是一个比较难得的机会。有趣的是,这次中国海军派遣的是南海舰队的主要作战舰艇,而俄方则出动了在南海也潜藏着的基洛级潜艇,其意义之大可想而知了。

  如果进行实弹演习,开启各自的雷达等电子设备是必不可少,然而笔者更为关心的是,在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双方是否也能够做到数据信息资源共享,能否建立起数据链,做到以在信息环境下的协同作战,这才具有真正的实战意义。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演习更为重要的的是,中国舰艇将要穿越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并在日本海进行演习。“日本海”的名称是于1815年由俄国航海家冯·克鲁森施滕男爵命名的。而在中国自古以来中国在日本海便有着漫长的海岸线,早在汉代,由于在乐浪郡等四郡以东,在《汉书·地理志》中称为乐浪海。而到了宋代,我们则将其称为鲸海。由于日本海介于亚洲大陆和日本列岛之间,是西北太平洋最大的陆缘海,为沿岸国家至太平洋流域各国的交通要冲,其周围的鞑靼、宗谷、津轻以及朝鲜等海峡都是远东海道的重要门户,具有什么样的战略意义则已经不言自明。然而对于这片具有如此重要战略意义的海域,我们目前已经失去了出海口,这次能够重返故地进行海上演习,更是多了一层深远的意义。

  有人认为,这次演习是“深入腹地”势必将触动某些国家的敏感神经。这样说不无道理,中国海军首次深入日本海进行联合演习,具有非常明确的标志性含义,引起有关国家的注意是必然的。不过笔者以为,这次毕竟并未派遣潜艇参演,对于施压的力度还显得不够。当然,由于反潜是这次演习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这次难得的机会,我们应该对于这片故地的潮流、海浪,以及海水温度、盐度、密度、水色等水文特征进行调查,加以掌握,以便更为有效的展开潜艇战和反潜战。

  由于中俄海军的联合演习已经进入了常态化的阶段,笔者期待“海上联合-2014”将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在什么样的海域展开。期待这次演习圆满成功。

作者:章骞(海军史研究者,《第一次世界大战海战全史》作者)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