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无瑕号等船多次在中国周边搜情报遭中方警告

2013年07月05日 07:5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互联网上3日出现的一条消息引发关注:6月21日上午9时,正在东海进行巡航的中国海监5001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与美军“无瑕”号音响测量船相遇,并向其发出警告。淡出国人视线一段时间的“老对手”再次出现,让人不禁疑惑,它又干什么来了?在靠近春晓油气田的中国专属经济区内活动有什么用意?中国难道对于“无害通过”的“无瑕们”没有办法吗?

  “披着羊皮的狼”

  诸如“无瑕”号这样的音响测量船看上去不够威猛,表面上没有武器装备,涂装也不像艘军舰,上面的船员中还有很多不穿军装的文职人员,但是在美军至关重要的反潜战和潜艇战领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作用完全不亚于一艘大型反潜驱逐舰,可谓“披着羊皮的狼”。

  据美海军官方网站介绍,音响测量船属于海军辅助船,隶属于军事海运司令部,主要用于测量海底地形、水文、水声、深水洋流等情报,用于分析研究潜艇等水下力量在相关海域的可能活动范围、进出路线等。而环球安全网的报道称,美国海军为在全球搜集情报,专门设立“特殊任务项目”,负责该项目的船只共有25艘,其中就包括5艘音响测量船,其中4艘“胜利”级和1艘“无瑕”级。“无瑕”号(T-AGOS 23)是“无瑕”级的第一艘也是唯一一艘,于2001年3月22日正式服役。

  由于采用了双体小水线船型,该船运行非常稳定,被视为美国海军除潜艇外最安静的船只,即使在9级海况的条件下作业,该船的横摇幅度也不会超过8度(而6000吨级驱逐舰此时的横摇达30度),为进行水下音响侦听创造了良好条件。“无瑕”号主要探测装置包括垂直布设的主动拖曳阵列声呐系统和一套被动拖曳阵列声呐系统。它们的任务是收集、处理各种海底声学数据,并通过WSC-6卫星通信系统向岸基指挥中心传输反潜作战信息,用于评估和分析。

  “无瑕号们”劣迹斑斑

  “无瑕”号于2006年被部署到日本横滨基诺思锚地,它经常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2009年3月初,“无瑕”号未经允许在距离中国海南岛120公里处的南中国海进行非法海洋测量活动,遭到中国执法船的警告。其他级别的音响测量船也曾被报道出现在中国专属经济区。2002年,美国海军一艘海洋探测船在黄海侦测中国潜艇时,探测用的声呐被中方渔船撞坏。

  这还只是冰山一角。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美国海军曾将全部5艘音响测量船集结在日本,而日本海上自卫队也拥有类似的“响”级音响测量船。据日本横滨港务局的数据显示,自从2004年美日订立新安保条约,把“防卫矛头”指向中国后,这些船只靠港次数显著提高,2004年23次,2005年32次,以后几乎每年都维持在这一水平。

  据一名中国军事专家介绍,这些音响测量船对中国至少带来两大影响。第一,利用被动声呐直接威胁到我们在附近海域活动的潜艇。这类音响测量船使用的拖曳式低频声呐阵列,可以探测数百公里范围内的潜艇活动,分析其活动规律和航线,收集其声音信号特征(音纹),为未来的反潜建立数据库。战时一旦探测到某种潜艇的声音信号,便可辨明哪型甚至哪艘潜艇。第二,为美国潜艇进入我沿海,以及在沿海活动奠定基础。潜艇为了保持隐蔽,在水下时通常不会开主动声呐,为了避免撞海底山就必须依照海图航行,而海图就需要靠音响测量船测绘,这就相当于为美军潜艇熟悉潜在的战场环境。这名专家称,由于第一岛链之内的海域,大都比较浅,美国潜艇想要在这样的海域活动,就越发需要“无瑕”们绘制的海图。

  中国军事专家王亚男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美国的很多海洋测量船上不仅有高性能声呐,还装备着电子信号收集装置,如果开到某国专属经济区,完全可以收集近海活动的飞机、舰船的电子信号特征,从这个意义上讲,“无瑕”这类船应属于情报搜集船。对于“无瑕”出现在春晓油气田附近,王亚男认为,如果美国把通过“无瑕”获得的中国专属经济区水文数据与日本等盟国共享,会对中国海洋权益竞争起到不利影响。

  中国并非无计可施

  根据以往的军事实践经验,通过外交抗议、国际法很难杜绝美国舰艇的侦察骚扰行动。冷战时期美苏对抗最激烈的时候,双方均未曾因为抗议而停止这种侦察。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针对“无瑕”号的侦测行动中国没有对策。

  一名匿名中国军事专家认为,首先要加强预警监视,通过天基、空基、海基预警平台扩大海洋监视范围,掌握距海岸线500海里内的他国舰艇飞机的动向,严密监视距岸250海里内所有目标的活动。其次,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派出舰艇、飞机进行近距离跟踪、监视,对其施加压力。第三,必要时采取适当反制,使其无法达成侦察目的。比如,采取干扰、阻挠其航行等行动,不让其轻易得手。或者采取技术手段,为舰船安装噪音干扰装置,改变其音纹特征,同时果断调整军事活动日程。此外,中国可适当去对方水域实施对等侦察,但要做到这一点还需积累实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